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招考就是要鼓励人才多“接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0日 13:59   新华报业网

  据国家公务员局透露,2011年度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录工作即将启动。据介绍,2010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实际录用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近1.5万人,其中具有2年以上工作经历的人员占到70%以上,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改善了基层公务员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

  近年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地方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渴望通过“公考”实现自己的“仕途”梦想。

  过去公务员选拔以学历为主,甚至把学历、专业当成唯一重要的标准,而那些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人才,却很难进入公务员选拔的视野。其实,广阔的基层是“藏龙卧虎”之地,不乏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优秀人才。

  唐代张九龄提出“不历州县,不拟台省。”这话在现在仍有借鉴意义。基层事务虽然繁琐,但桩桩件件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事处处关系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基层干部直接面对各种矛盾和问题,零距离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各项工作亲力亲为,其“实战”经验是任何书本都学不到的。

  2007年,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和新浪网新闻中心联合开展了一项调查,84.3%的人表示公务员确实应有基层经验,认为这有助于他们了解国情,更好履职。必须看到,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招录公务员,更应该加大“有基层经验”的录取比重。因为若干年后,这些人有可能身处要职,常常是政策的制定者,如果基层经验缺乏,制定出来的政策难免会踏空,要么是指导性不强流于形式,要么是脱离实际无法操作。若被提拔到重要领导岗位,更会由于“接地气”不足,而在对民感情上、科学决策上,存在某些“先天不足”。

  国外公务员招录尽管政策不一,但强调相关工作经验,重视业务培训,却是许多国家公务员招录的共同特征。在美国,当公务员并不需要专门考试,大学文凭也不是必需的。如果申请人拥有相当的工作经验或其他资历,也能被视为符合标准。

  事实上,近年来国家已经在不断号召和鼓励大学生到基层,特别是到西部基层去工作,这是与公务员考试强调基层工作经验是相呼应的。但愿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能先到基层去历练,充实自己的实践经验,以过硬的本领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钱桂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