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河南公务员面试热点预测:打开天窗说亮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 11:35   京佳公务员

  2010年10月6日下午2时许,宽敞明亮的比利时埃格蒙宫欧洲厅,中欧企业界几百名代表济济一堂。温总理在这次第六届中欧工商峰会演讲中,站在讲台上,面对期待的目光,撇开了手中的讲稿,完全以“打开天窗说亮话”式的肺腑之言,作了一场精彩的演讲,赢得了全场阵阵热烈的掌声,得到了各界舆论的高度评价。

  对“打开天窗说亮话”式的发言,你有什么看法?

  【思路点拨】京佳姚老师认为,温总理撇开官员讲话的一贯做法,另辟新径,实有其原因。我们可以从原因说开去,谈谈我国生产力发展的实际以及国际大环境中我国如何长足发展等等。

  【答题框架】

  温总理今年在这次即兴演讲中,坚持用事实和数字说话,立场坚定、主题鲜明,字里行间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达到了澄清事实、消除误会、加强沟通、推动合作的目的。综观温总理的这次脱稿演讲,之所以敢于“打开天窗说亮话”,我认为有以下三点理由:

  其一,源于情感是真挚的。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得到空前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面对日益强大的中国,国际上却总有一些别有用心者,散布诸如“棒杀论”或“捧杀论”,企图挑起贸易战,阻碍中国的发展。面对国际上这些不和谐的声音,温总理始终把国家利益摆在首位,利用一切时机,尽最大努力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一切有利的条件。毫无疑问,温总理这次演讲的出发点是为了维护中国经济利益安全、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这是一条主线,自始至终贯穿于整个演讲之中。总理的爱国之情在整个演讲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正是有了这种强烈的民族情怀作支撑,才让温总理在脱稿演讲中驾驭全局、统揽时局,得心应手、镇定自如。

  其二,源于情况是真实的。不可否认,国际上的一些政客总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指手划脚、无端责难,有的甚至是无中生有、颠倒是非。这些不负责任的言行,不仅给中国抹黑,而且严重损害中欧之间的互信和合作气氛。温总理在这次演讲中,针对欧美一些政治家和媒体大肆炒作人民币汇率、中国投资环境和原材料供应等话题对中国横加指责的现象,不回避问题,不避重就轻,而是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在演讲中,温总理围绕大家普遍关切的人民币汇率、投资环境和稀土出口三个问题,通过摆事实、重数据、讲道理,全面、深刻、坦诚地阐述了中国的立场和看法,对那些别有用心的观点进行有理、有力、有节的驳斥。可以说,正是由于温总理对我国对外贸易和经济发展的情况了如指掌、心中有数,才使得整个演讲滴水不漏、环环相扣、一气呵成、理直气壮。

  其三,源于承诺是真诚的。温总理在演讲中,突出展示了讲诚信、重责任的大国风范。在谈到人民币汇率时,承诺“我们的目标是追求平衡、可持续的贸易,绝不追求顺差”。在谈到中国投资环境时,承诺“所有在中国依法注册的企业都享受国民待遇”。在谈到原材料出口时,承诺“中国不会把稀土作为讨价还价的工具,我们的目的是为了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还警告“如果中国经济和社会出现问题,将会给世界带来灾难。”温总理在演讲中之所以如此底气十足,体现了我国一贯倡导的权利与义务相当原则,树立了“中国够朋友”的形象,也表明我国坚持改革开放政策的不动摇,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动摇,坚持促进世界经济共同繁荣的目标不动摇。

  “打开天窗说亮话”,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真实的中国、真挚的中国、真诚的中国,也向世界证明了一个责任中国、力量中国、自信中国,对进一步促进中欧双边贸易、消除贸易壁垒、开展深层次的合作起到重要作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