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命题特点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17:30   新浪教育

  国家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经过十几年的磨砺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体系,但是每年也会做适当的调整,使得考试更加合理、完善。2011年国家行测大纲是变化比较大的一年,因此今年的国考在形式上将更加灵活,考查范围将更加广泛,对考生能力要求更高,相对2010年行测的难度将有所增加。下面,将针对各个部分的变化趋势做具体地分 视频: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解读之行测 媒体来源:新东方在线 析。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稍作调整。

  2011年行测大纲在题型表述中介绍常见的题型有:阅读理解、逻辑填空、语句表达等。但在2010年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几乎没有涉及到语句表达的题型,而逻辑填空题型则有20道之多,因此2011年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可能会调整逻辑填空题的数量而适当增加语句表达的考查。语句表达主要分为病句判断、歧义辨析、长句判断等。这种题型主要是考查考生对语气、语序、语法结构等在言语表达中所起作用的理解程度,对考生在言语表达的规范性和准确性等方面有较高的要求。相对于逻辑填空来说,语句表达的难度较大,考生应注意加强这部分题型的练习。

  二、数量关系维持稳定。

  数量关系的题量与2010年变化不会很大,维持5道数字推理,10道数学运算的题量。2011年这部分将更加倾向于对考生解题技巧与能力的考查,需要注意的是在数字推理题中对于基本数列的多重关系考查。

  三、判断推理变化不大。

  2010年判断推理中图形推理题量增加成了10道,图形复杂,规律隐晦,难度很大。今年图形推理部分的难度将略微降低,对于图形中的数量关系、位置关系、几何特征依然是图形推理规律的主体,更注重对求同思维能力、对比分析能力的考查。

  四、资料分析维稳不变。

  资料分析部分将会倾向于综合资料的考查,即图形和表格、图形和文字、表格和文字相结合的形式,资料长度不会过长,尤其是文字资料部分将多以一段式文字呈现。更加注重对考生估算以及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要求考生能在短时间内运用估算技巧算出正确答案,并且可以根据资料中的相关数据预测出未来年份的发展及变化情况。

  五、常识部分考查范围更广。

  常识考查的范围又增加了文化、地理、环境,这说明常识部分所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对于考生的知识储备要求越来越高。考生在平时的学习中要多注意这类知识的积累,积少成多。2010年的国考行测真题中特别强调科技部分,考查的数目有8道之多,成为常识部分考查的重点对象,而且内容分散,突出体现了常识判断部分知识面广、综合素质要求高的特点。

  2011年考试对于法律知识的考查可能会更少些。2011年考试大纲中删除掉了2010年考试大纲中的法律例题,这也可以反映出国家公务员考试对于单纯法律知识的考查将会变少,法律内容不再一家独大,而会加入其他方向的深入考查。

  本文由文都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