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选择:职位填报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14:59   中公教育

  201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将于2010年10月15日起开始报名,共有137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计划招考1.6万余人,比2010年度增加了千余人。2010年10月13日以后,报考人员可登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国家公务员局网站及相关网站查询招考部门、招考职位信息、招考政策、咨询电话以及招考公告等情况。本次招考主要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进行,报名时间为2010年10月15日至24日。公共科目笔试定于2010年12月5日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部分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

  据了解,201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录工作将有三项改革创新举措。

  一是我国面向基层力度不减,比例将继续提高。2011年,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考录公务员计划,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录用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将从2010年度的70%提高到85%以上,有条件的机关可以全部从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

  二是拿出计划定向考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的人员。根据新规定,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考公务员,既可报考定向考录的职位,也可报考其他职位,同时不再实行加分等优惠政策。

  三是积极探索从村(社区)干部、优秀工人、农民中考录公务员的办法,选择一些中央直属部门的基层单位进行试点。如四川省若尔盖县国税局基层分局科员即说明优秀工人、农民可优先录用。

  这些重大的新举措,应该引起报考同学的高度关注,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我们应该从以下两个方面去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那个职位。

  一、知己篇——根据自身条件选择相对应的职位

  报考公务员是有条件限制的,并不是什么人都能自由地报考。报考的条件,可以分为软性条件和硬性条件。所谓软性条件在报考指南中有明确的规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遵纪守法以及品德端正等等方面。硬件条件我们要重点关注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年龄的要求。

  公务员报考年龄限制是18周岁到35周岁之间。值得注意的是,为进一步吸取优秀人才,今年报考年龄限制增加了新的规定,即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非在职)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即1969年10月15日以后出生)。

  第二,关于学历的规定。

  很多人比较熟悉的有学历下限的规定,比如说至少要是大专及以上。在中央国家公务员报考的部分岗位是针对本科以上学历的,甚至有的还要求硕士学历以上的。有的人是硕士学位,会有疑问可不可以报考本科以上学历要求的职位呢?因为公务员考试只要求报考一个职位,如果是硕士学位相应的报考相符合的职位,一定要要谨慎对待。

  第三,关于专业要求。

  这是最近几天许多人关注的一个问题。专业属于冷门专业应该怎么报,学中文或者法律经济的对于不限制岗位怎么填报,专业和对口不对口的问题。如果专业不能确定是否符合岗位对口,建议最好致电或者如果方便最好亲自到报考的人事部门询问一下,不要主观臆断。大学的专业描述和公务员的专业描述是有一定的区别的,在辅导材料和职位填报的网站上都会有。

  第四,形式审查。

  在报名的时候提供了相关个人信息,比如说家庭情况、是否是党员、工作情况、语言的等级等等,这些情况传交上去以后会进行形式上的审查的过程,真正的复核是在笔试通过进行面试的时候在进行。有人会有疑问,我现在不是党员,但是我已经在争取了,如果等到面试就可以拿到证书了,能不能填报呢?还有英语等级的要求。都要建议大家一定如实的填写,本着诚信的原则,因为不主张大家为了提高自己的过线率,而去谎报相应的政治面貌和职业资质,一定要谨慎的对待。

  第五,基层的工作经验。

  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是指具有在县级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在军队团和相当于团以下单位工作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报考中央机关的人员,在地(市)直属机关工作的经历,也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第六,农村基层服务项目。

  招考职位要求有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经历的,是指报考人员为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三支一扶”计划或“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四类人员。

  二、知彼篇——如何利用历年职位报考情况合理选择职位

  我们先对2010年度的最终报考及录取情况做一了解。2010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录公务员报考并通过资格审查人数约为144.3万人,比上一年增长37.5%。实际录用的14391人,其中中央党群机关369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及其直属机构14022人。在所录用人员中,男性占56.8%,女性占43.2%;中共党员占44.7%;少数民族占6.6%;研究生学历占22.8%,大学本科学历(含双学士)占66.1%,大学专科学历占11%。

  参加公共科目笔试人数约为92.7万人,与实际录用数的比例为59:1。这一比例与08年的70:1相比其实是下降了,但是这不不代表考试的激烈程度下降了,因为国考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结合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广大考生需要注意以下方面:

  第一,只招一个公务员的职位在增加。

  2010年只招一个公务员职位的占到了百分之七十左右,这大大增加了考生通过笔试的难度,竞争如此激烈,有的岗位甚至突破了4000:1的高竞争比例,一些相关的国家机关报考在1000:1比例左右,面对这么高的竞争比例应该怎样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同时也给自己造成了无形的压力。

  第二,对基层工作经验的要求在加强。

  2011年,省级(含副省级)以上综合管理类职位要求考生具有2年(含)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从2010年度的70%提高到85%以上。其次,拿出计划定向考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的人员。根据新规定,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考公务员,既可报考定向考录的职位,也可报考其他职位,不再实行加分等优惠政策。

  第三,学历的要求在下降。

  但大家应该看到一些趋势,相应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比方说给专科的职位数相应的增多了一些。从这个趋势上看,实际上更加注重了对综合能力的考查,而不像以往只偏重于学历方面。看到这个趋势,属于冷热两级的分化这是客观存在的,同时这个趋势会更加明显。同时大家也应该客观的看到,在自己的学习过程中另辟蹊径,找到自己专业的专长,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和职业应对应对策略。

  结论:2011年国考更加注重综合素质考查。

  所谓综合素质就是全面的能力,尤其强调理论和实际结合的能力,因此,广大考生,要结合自己的条件,同时,准确把握国考的趋势,知己知彼,才能选到最适合自己的职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