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中后期须注意三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 10:41   京华时报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昨天进入第4天,截止到18日早晨8时,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报名合格总人数已达162176人,相较于前日下午4时的报名数据,增加了34943人;已报考的职位也由昨天的7472个增长到7912个。

  5个职位报考过千人

  根据中公教育提供数据,截至昨天早晨8时,报考人数超过千人的职位有5个。分别为:全国政协办公厅综合调研与文稿起草、上海海关风险管理、天津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边检站科员、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审查处审查员(主任科员及以下)、国家能源局节能与科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

  2144个职位无人过审核

  根据华图教育统计数据,截至10月17日17时,共有2144个职位仍无人能过审核,其中,中央党群机关无人通过审核的职位共有41个,具体情况如右表:

  ■中后期报名建议

  切勿盲目跟风发挥个人特色

  通过数据对比可以发现,往往看似条件优越的部门比较抢手。比如全国政协委员会机关的综合调研与文稿起草职位,属于中央层级,无基层工作要求,专业设置非常宽泛,这对应届毕业生而言,显然具有很大的诱惑,因此报名十分火爆。

  专家建议,考生切勿盲目跟风选择热门职位,一定要结合个人实际情况进行对比选择。对于缺乏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而言,尽量选择与自己专业对口的职位。而有过基层工作经验的考生,建议尽量选择有工作经验限制的岗位,目的是在职位选取过程中,尽量发挥个人特色和优势,尽量减少同一职位的竞争者,相对减小考试风险。

  竞争日益激烈需要回避风险

  17日,职位竞争比例已有突破1000:1的职位出现。这一职位是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节能与科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目前以1054:1的比例高居榜首。

  从数据可看出,考生在选择职位的时候会综合考虑机构层级、职位工作条件、个人专业、基层工作经验等条件,进行对比筛选。对于还没有报考的,建议每日关注自己有意向的职位报考情况以便做出选择。对于有两个以上可选择的职位,建议大家去对比2010年相近岗位的报考人数和招录分数,以便选取风险最小,最适合自己的职位进行报考。

  综合考虑职位匹配性是关键

  专家建议,考生应仔细阅读招考公告,明确基层工作经验的界定、双学位的认证等大家既关注又比较生疏的资格认证。同时还要认真研读职位表,不仅仅关注职位的层级结构,最重要的是个人与职位的匹配性,此外还要考虑职位的工作内容是否符合个人兴趣、能力素质和发展规划等。要提醒考生的是,一定要注意看三支一扶等条件的限制,以及“其他条件”中的特殊要求,一定要选择自己最适合的职位。工作内容、地区、考试风险和难度;发展前景:薪资待遇,上升空间,这些都是考生要着重思考的地方。(记者 周逸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