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务员考试备考“熟”真题者得天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 10:49   京华时报
国考的报名人数连续几年创新高。本报资料图片本报记者王苡萱摄
国考的报名人数连续几年创新高。本报资料图片本报记者王苡萱摄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已经公布,也标志着今年“国考之战”已经打响,此时离考试还有50多天的时间,考生应该进入全面复习阶段。

  ■关于行测

  重视2010年国考真题

  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吴平超分析,因为2011年的国考大纲对例题进行了大换血,很多例题都更换成了2010年的国考真题,这预示着2011年的国考行测,无论在考查知识点还是题型难度方面都将跟2010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他认为,2011年国考行测将会出现以下新趋势,在言语理解与表达上更侧重考查考生正确判断句子前后逻辑关系、理解语句内涵、正确使用语言的能力;数字推理的难度较2010年会有所上升;数学运算的题量及题目难度不会攀升;判断推理中的逻辑判断部分仍然以可能性推理为主,削弱型题目仍为重点;科技、法律、政治、经济、人文、地理以考查国情社情、综合管理基本素质、文化、地理、环境为主。

  复习迎考“三大法宝”

  1.吃透真题

  因为大纲变化,真题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所以不管复习时间是否充裕,吃透真题都是必备之选。 

  【专家建议】认真做一遍行测及申论的历年真题,理解、看懂、吃透解析,力争掌握相关知识点。

  2.研读教材

  国考笔试教材一共三本:行测、申论和公共基础知识。考生对这三本教材的掌握是必不可少的。教材中的知识基本上囊括了国考的所有知识点,真正掌握了这三本教材,国考笔试就有了充分的保障。 

  【专家建议】认真复习教材,熟记教材,理解教材,吃透教材。争取掌握书中的每一个知识点。考前还应该以快速阅读的方式温习一遍教材,防止知识的遗忘。

  3.用好模拟卷

  条件允许,时间充裕的考生应该多做各类模拟试卷,如全真模拟预测试卷、考点全预测试卷、考前冲刺试卷、考前15天终极预测试卷等等。练习除了达到检测自己的学习效果的目的以外,还具有巩固强化知识记忆的作用。 

  【专家建议】练习的时候,尽量能按时间做题,真正达到模拟训练的效果。查看答案解析的时候一定要多加注意自己做错的题和猜对的题,争取下次遇到能一次做对。

  ■关于申论

  申论题型仍会推陈出新

  2011年度国考大纲“申论介绍”部分对于考生最根本的指导意义在于,继续肯定和明确定位申论考试为能力考试,即“测查从事机关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的考试科目”。这一开宗明义的表述向考生发出了再清楚不过的信号:必须把能力生成作为申论复习的出发点,把精力放在扎扎实实地提升能力上。 

  专家分析,今年国考的申论考试仍然可能在题型上推陈出新,设置一些较高难度的题型和让人意想不到的提问方式。 

  需要引起考生注意的是:第一,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对应的“对策”题型,可能一分为三,由单一的对策拟制细化为界定问题(归纳教训)、修改方案、提出对策3种类型,也可能由一道试题包括三个部分,有层次地考查应试者的能力;第二,应用文写作将是普遍考查的题型,考生应当从国家或部门文件中借鉴公文性质文书的内容和写法,尽可能遵循“总—分”或“总—分—总”的结构模式,以吻合从分析到综合的公文思维要求;第三,在作答使用的语言上,务必要使用规范、纯净的现代汉语,切不可不顾实际地使用文言文和外语写作。

  三个阶段开展复习

  虽然能力的培养在于长时间的日积月累,但是在笔试前50天左右的时间里,考生仍可以按能力逐步提升和难度梯度提高的要求分三个阶段开展复习,即重点复习、专项提升和冲刺模拟三个阶段: 

  重点复习阶段:应该对考试的历年真题有所掌握,对命题的热点题材有所准备。要明确国考申论与地方考试和面试不同,主要考查宏观的全局性问题,更多地偏重国计民生各个领域带有战略意义的时政问题,而不是具体的社会现象和问题,特别是科学发展、资源环境保护、社会公平这类课题。 

  近年来命题中还体现出多学科、多领域问题交叉考查的趋势,考生在进行题材准备、思考重大时政问题时应当多维审视,避免单一的视角; 

  专项提升阶段:主要是对各项能力中的薄弱环节进行集中练习、寻求突破,考生可把握一两个重点方向,借助真题、教材在线测评、作业批改和培训辅导等学习资源来提升能力; 

  冲刺阶段:可按照国考的时限、题量等要求进行闭卷的模拟考试,并挑选几个热点主题做几篇文章,提高考试通过的把握。模拟考试需要第二方人员的督促和点评。

  本报记者周逸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