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2010年公务员录用省市县乡四级联考大纲(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3日 10:45   新浪教育

  第四部分:资料分析

  针对一段资料一般有1~5个问题,报考者需要根据资料所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从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符合题意的答案。

  例题:根据下图提供的信息回答问题。

  某市2006年下半年投资情况图

  单位:亿元


河北2010年公务员录用省市县乡四级联考大纲(2)

  1.该市2006年下半年中,哪一个月的外资实际出资额在当月外资拟投资额中所占比重最高?

  A.8月B.9月

  C.10月D.11月

  (答案:B)

  2.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Ⅰ.2006年第四季度外资实际出资额总计约达9亿元

  Ⅱ。该市拟投资总额在2006年9月份为下半年最低

  Ⅲ.2006年下半年该市外资拟投资额达到拟投资总额40%以上

  A.ⅡB.Ⅲ

  C.Ⅱ、ⅢD.Ⅰ、Ⅲ

  (答案: D)

  第五部分:常识判断

  例题:下列关于法律体系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法律体系由法律部门组成

  B。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尚不完备

  C。中华法系也即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D。法律体系是一国法律有机联系的统一体

  (答案:C)

  例题:尽管我们关于太阳能的研究和议论已经相当多,但今天对太阳能的利用还是非常有限的。其最主要的原因是:

  A。难以将阳光有效地聚焦

  B。尚未开发出有效的收集和储存太阳能的系统

  C。核能仍然更为有效

  D。太阳能系统尚不安全

  (解答:关于太阳能的利用可能很多人都没有系统的知识,但是仔细考察四个选项,你可以依据常识看出A、C、D三个理由都不恰当,只有B选项所说的原因更为准确,故正确答案为B。)

  四、申论介绍

  申论是测查从事机关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的考试科目。申论试卷由注意事项、给定资料和作答要求等几部分组成。

  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

  阅读理解能力——要求把握、理解给定资料的内容,理解给定资料的含义,把握给定资料各部分之间的关系,对给定资料所涉及的观点、事实作出恰当的解释,提炼事实所包含的观点,并揭示所反映的本质问题。

  综合分析能力——要求对给定资料的全部或部分的内容、观点或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多角度地思考资料内容,作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

  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要求运用自身已有的知识、借助自身的实践经验或生活体验,对具体问题作出正确的分析判断,在对给定资料理解分析的基础上,发现和界定问题,作出评估或权衡,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措施。

  文字表达能力——要求熟练使用指定的语种,对事件、观点进行准确合理的说明、陈述或阐释,运用说明、陈述、议论等方式,准确规范、简明畅达地表述思想观点。

  贯彻执行能力——要求能够准确理解工作目标和组织意图,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根据客观实际情况,及时有效地完成任务。

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北省公务员局

2010年10月22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