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考需单位批准规定应取消 影响人才流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10: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度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报名已于昨日结束,截至昨晚7时,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已达124万,已有4616人竞争国家能源局的一个职位。(《新京报》10月25日)

  不少在职人员为参加这次考试犯难,因为招考公告规定“通过笔试者必须持原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才能参加面试”,这意味着报考公务员必须以原单位同意为前提。笔者认为,这一规定应当废除。

  首先,这一规定会让报考者顾虑重重。对于报考者而言,谁也不敢保证自己能考上。多数考生抱着试试的态度——能考上最好,没考上也没损失,但要悄悄报考,特别是不能让单位领导和同事知道,怕因此被单位领导认为是“不安心工作”、“想高攀”而留下不良印象,影响今后发展。要单位批准的规定,使得报考者很踌躇。

  其次,它影响了人才的合理流动。这一限制性规定,源于计划经济时代个人与单位间紧密的人身依附关系。需原单位同意之规定会使一部分想报考者因单位不同意而放弃,最终受损的是国家人才资源之有效利用。

  最后,这一规定侵犯公民权利。通过合法途径成为公务员是每个符合条件的公民的权利,该规定把许多人拦在公务员大门之外,同时也给某些单位领导权力寻租和打击报复创造了空间。 (孙瑞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