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省公务员考试面试经典真题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18:27   华图公务员

  2010年四川省下半年公务员考试笔试部分的奋战已经落下帷幕,一个多月的之后的面试战役也即将打响,令人“惧怕”的面试环节究竟该如何准备?为了给各位考生指点迷津,华图教育特别甄选四川省考历年面试经典真题进行解析,希望能为各位考生的面试之行保驾护航!

  1.【真题回放】某法院发布的1000多字的材料,错字、漏字百出,你认为是什么原因?如果你是一个公务员,在以后的工作中你怎么样做?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类

  【能力考核】综合分析能力

  【答题思路】点题——破题——解题。首先要分析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和危害,再提出相应的对策,表明自己在今后工作中要努力的方面。

  【参考答案】

  1.某法院发布的1000多字的材料,错字、漏字百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现象,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一些原因:

  2.法院工作人员缺乏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法院是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平的机关,所有的公文和材料应该力求真实和准确,法院的工作人员也应该有着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在只有1000字的材料中,如果出现一处或者两处错误,或许是偶然事件,但是如果错字、漏字百出,那么就说明了不仅仅是一个偶然的事情,这势必带来十分严重的危害,材料是重要的依据,关系到案件的正确审判,关系到当事人、社会、国家的利益,对于维护社会的公平和稳定,维护社会的和谐有着重要的作用意义,特别是对于法院发布的材料,更具有公共性和约束力,影响是十分广泛和深远的,造成的后果有时候是不堪设想的。

  所以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应该加强对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业务能力等的培养和教育。倡导严谨、求实、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在干部队伍中形成一种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树立一种主人翁的责任感,将对国家、社会、民众的责任和自己的理想紧密的结合起来,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打造服务型政府,打造高效率政府而努力。

  3.法院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机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发布的材料中存在诸多问题,并不仅仅是在工作态度和作风上的问题,它更反映了一个深层次的管理问题,长期以来,我国公务员系统都是铁饭碗,能进不能出,没有一个科学的淘汰机制,难免会助长一部分人的“机关病”,助长一部分人的官僚主义,很多机关部门没有一个科学合理的工作评价制度和激励机制,严重的影响了公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当前我国正在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在国家机关建立科学合理的制度和机制将是改革的重中之重,打破公务员“铁饭碗”,形成能进能出的淘汰机制,奖励先进,选拔贤能,帮助后进,形成奖惩分明的评价制度和激励制度,将从根本上改变“机关病”、“人浮于事”的不两现象。

  4.如果我是一名国家工作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秉承着对国家、对人民、对工作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人民赋予的权力和义务,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职业理想,我会首先保证自己工作的质量,在保证准确无误的情况下,在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上多下苦功,以期提高工作效率。只有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到一丝不苟、兢兢业业,才能真正体现一个国家工作人员的社会价值。

  5.在保证工作质量和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我要积极主动地为机关部门的制度建设出谋划策,从实际工作情况和部门环境出发,多献计献策,并且积极配合领导分配的工作,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多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对人民群众的呼声,应及时的做出反应,给予解决和处理。在平时的日常工作中,我将和同事一起互帮互助,充分发挥团队精神,实现共同的工作目标和理想。

  2【真题回放】地震灾区重建是一个全方位的工程,你会怎么操作?让你去给基层百姓作心理辅导,你怎么办?

  【试题类别】计划组织类

  【能力考核】计划组织能力

  【答题思路】首先回答第一问,按照一个帽子三个环节的步骤安排灾区重建工作。第二个问题,是第一个问题派生出来的计划组织题,也按照普通的计划组织题目框架来回答。

  【参考答案】

  一、地震灾区重建工程,关系到灾区人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因此做好重建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二、首先要对灾区的情况进行一个总体宏观的了解,对于灾区受灾情况的各个方面进行调查研究,对各项数据进行统计、归纳,确定重建的规模、资金、重建的重点工程以及参加的人员,制定初步的重建工程计划,呈交给主管领导审阅。

  三、计划审批落实之后,组成一个灾区重建的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分工协作,各自负责各自的目标任务,基建工作组组织和联络相关市政专家,对灾区进行考察和实地测量,做一个比较详细的、科学的规划,对灾区必须的基础设施,比如道路、桥梁、照明、给水等基础设施。学校、医院、居民住房、政府办公楼等, 进行详细的设计施工。并且对工程前期进行评价,做好招投标工作,对建设资金的管理进行监督,防止腐败现象的产生,保障人民的利益。

  生产生活组负责组织各企事业单位、人民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在基础设施和住房没有完全建设好之前,在基本的市场秩序和工作秩序没有恢复之前,应该做好过渡工作,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分配基本生活物资,搭建保暖、防雨、抗震的简易住房,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组建临时的学校,筹集资金和学生必需品,在基本民生方面,公共服务方面给予保障。

  心理疏导组负责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辅导,分别按照不同的年龄阶段和不同的心理问题,请相关的心理专家进行系统的学习和辅导。使其摆脱地震造成的不良影响。使人们建立对新生活的信心和战胜困难的勇气。

  在各项工作进行过程中要统筹安排,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时时监管重建工作的进度和时间,出现问题及时进行解决,并不断总结经验,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工作中的具体实施步骤。把重建工程做到好、做到实处。

  一、在灾区重建工作结束之后,要对此次工作进行评价,存在的问题要进一步探讨,总结经验教训,并且汇编成灾区重建案例,呈报上级领导查阅或者是作为类似重建工作的借鉴。

  二、地震给灾区人民带来的不仅仅是生命和财产的损害,也给灾区人民带来了心灵的创伤,所以帮助地震灾区的人民克服心理阴影、重新建立生活的信心是十分必要的。如果让我给基层的百姓做心理辅导,我将会做如下的安排:

  三、首先我会以地震灾区重建工作组的名义联络国内一流的心理辅导专家,咨询心理辅导相关的内容、程序和所需要的人力、物资,制定初步的心理辅导计划方案。待方案审批核准后,向心理专家发出正式的邀请,并从各个地区的学校中抽调一些有心理辅导经验的教师,组建一支专业的心理辅导队。并且吸纳一些志愿者加入辅导队中。

  四、其次,心理辅导队的专家、教师和志愿者分成小组,各小组按照基层百姓的年龄构成和性别等,分别对受辅导的基层百姓的心理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对调查的结果分类归纳整理,经过辅导队的科学的论证,分别制定出针对不同群体的不同的心理辅导方案和实施步骤。

  按照方案和步骤进行具体的心理辅导,采用专业的心理暗示、心理引导、面对面的交谈等手段,救治患者的心理问题,可以组织年龄较小的学生到离开本地,到其他学校进行学习和交流,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外部的关爱,使他们忘记地震带来的创伤。并且充分调动被辅导的群众的积极性,对于取得进步者要给予极大地鼓励,让康复者的正面情绪能够带动后进者的情绪,以加速和巩固团体取得的进步,在整个心理辅导的过程中,严格按照心理辅导的程序、步骤和注意事项进行操作,注意跟踪评价辅导的效果,遇到疑难问题及时请教专家,对辅导案例和辅导的进程、阶段进行详细的记录。在心理辅导取得初步成效之后,要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对于每一个康复的人指定一个关爱者,继续维持治疗的效果,防止心理疾病复发。

  最后,心理辅导结束之后,送回相关专家和人员,并做好后续工作,对此次心理辅导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取得的经验及时进行总结,形成书面材料存档。

  3. 【真题回放】“人生中对个人最有价值的,不是人生最美好的东西,而是人生中的酸苦”,你是否赞同这个观点,请谈谈你的看法。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

  【能力考核】综合分析能力

  【答题思路】点题——破题——解题。

  【参考答案】

  点题:这句话告诉我们,人生的价值不在于一帆风顺而在于在挫折中的收获。“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挫折是强者的进身之阶,经过挫折磨练并且从挫折中得以收获的人生才更具风采。

  破题: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发展是曲折性与前进性的统一,过程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挫折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从挫折中收获对于人生的成功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首先,挫折能够帮助一个人练就坚强的意志,天空的广博属于搏击长空的雄鹰,大海的辽阔属于勇敢的弄潮儿,经过暴风雨锤炼的海燕才更能经受大风大浪的冲击;其次,挫折能帮助一个人收获超强的抗压力与耐挫力,良好的抗压力与耐挫力不是与生俱来的,只有在挫折与逆境中勇敢拼搏的人才能在面对困境时临危不惧泰然处之;再次,每个成功人士的造就都不是一路坦途的,挫折能考验并洗礼一个人的灵魂与心灵。爱迪生在经历三千多次失败的尝试后发明了电灯;居里夫人历经千辛万苦千锤百炼才发现了元素镭;张海迪身残志不残,以顽强的毅力与命运抗争,终于赢得很多正常人都难以超越的成功人生。

  解题:人生的价值在于从挫折中收获的酸苦,在于挫折过后的汗水与泪水,在于历经挫折苦尽甘来感动自己的强大内心。因此,对于挫折,我们必须要有正确的态度。首先,我们应该用平常心面对挫折与困难,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人生道路上遍布荆棘,在遭遇挫折时不应该唉声叹气一蹶不振,而应该以一颗勇敢的心冷静面对;其次,面对挫折我们不能被动挨打逆来顺受,而应该沉着应对奋力拼搏,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在与挫折抗击的过程中收获勇气并凝聚能量;最后,我们应及时从挫折中吸取经验教训,使自己不断得以发展与完善,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在挫折中收获的经验教训对一个人的成长而言是十分宝贵的财富。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只有经得起挫折考验的人,才能收获更具价值的人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