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省公务员考试面试经典真题解析(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18:27   华图公务员

  4. 【真题回放】你被派往基层工作过程中,遭到基层群众的反对。面对这种情况,你怎么办?

  【试题类别】沟通协调

  【能力考核】人际关系交往能力与沟通协调能力

  【答题思路】处理态度——反思原因——改进提升

  【参考答案】

  处理态度:组织派我去基层工作是给我的一次良好的锻炼机会,工作遭到基层群众的反对是我不希望遇见的。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矛盾是对立统一的,群众工作是我们党和政府的执政之基,因此对这一情况我会高度重视,查找出症结所在,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群众的信赖,使得基层群众由反对我到大力支持我。

  反思原因查找不足:首先,我将召集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热情招待选举出来的群众代表,诚恳地征求群众代表的看法,热情听取并认真记录群众代表反映我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缺陷,对于工作中的明显失误,我将当场向群众代表保证立即纠偏改善,并真诚地向群众代表表示歉意;对于存在误会的地方,我会耐心地向群众代表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及时消除误解,将信息不对称的危害降到最低;我将诚心诚意感谢群众代表前来参会,希望群众代表做好其他群众的思想工作,安抚其他群众的情绪。其次,针对群众代表提出的意见,就关系群众眼前利益的事件我将尽快采取合理措施及时弥补工作中的失误与缺陷;对于关系民生尚需长期规划的事项,我将组织相关人员科学考证反复论证,经常听取群众建议,制定出科学计划,并尽快出台落实方案。再次,我将深刻反思自身存在的不足,如果是工作经验不足导致群众对我的不信服,我将谦虚向老领导请教向老同事学习;如果是工作方式方法存在不科学不合理之处,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时刻注意自己工作方式方法的改进与提高;如果是自己工作能力存在问题,我会对症下药,努力提高工作能力,用行动说话,用业绩回报群众对我的监督与鞭策。最后,我将经常深入群众,全面了解群众心声,及时向广大群众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及地方政府的惠民利民政策及我在基层工作中的基本思路,呼吁广大群众加大对我的监督力度,认真听取群众对我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改进提升: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和谐社会的建设进程中,基层群众更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力量源泉。在以后的基层工作中,我会引以为鉴,及时吸取这次事件的经验教训,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地做一名群众放心群众满意的优秀公职人员。

  

  5. 【真题回放】单位组团外出参观学习过程中,团长生病了,领导要你接手他的工作,你有何打算?

  【试题类别】应急管理

  【能力考核】应急应变能力

  【答题思路】迅速——冷静——沟通——总结

  【参考答案】

  单位组织出外参观,主要负责人团长生病了,领导让我临时接手团长的工作,我会立即马上接受领导的工作安排,采取一切行动保证参观学习的正常进行。

  在任何工作中都有可能出现临时的变动和突发的状况,也许我对于这种突发情况的工作还不是很熟悉,也没做好心理准备。但是在这种情况应该用积极的心态来面对,不能慌乱,也不能逃避,而迎难而上,要把它当成一次锻炼提升的好机会。

  在接手团长工作之后,我打算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第一,我要向领导请示,明确此次外出参观学习的重点以及特别注意事项。从宏观上了解活动的宗旨,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也要特别关注一些重点问题,例如:参观学习的范围,或是要到达的效果诸如此类的问题。

  第二,要与团长充分沟通了解整个参观学习的流程安排、时间安排等等。接手团长的工作一定要与团长做好沟通工作,充分了解明白参观学习的进度情况,做好应对以及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第三,我还需要及时与各个团员做好沟通工作,让他们保留我的联络方式,可以在有特殊情况出现的情况下联络到我。留心每个团员的需要,争取让他们可以在这次外出参观学习中获得丰富的收获。同时也要做好疾病防护,不要再让其他的团员生病。

  第四,团长生病了也需要得到救治,我会联系当地最好的医院为团长治病,同时还要做好与医生的沟通,希望能够同心协力使团长得到良好的救治。同时我还要向领导汇报团长的病情,也要让团长的亲属了解团长的病情,请他们不要过于担心。

  第五,我还要翻查相关资料进行学习,以保障外出参观学习能够更加高效、有序地开展,使每一位团员都不枉此行,都能够在此次学习中获得成长。

  在参观结束之后,我会做好此次参观学习的总结,向领导汇报。对于汲取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为以后开展同类型工作做好准备。尤其对于以后在工作中的突发事件一定要做好相应的准备,以保障工作正常的开展。假如有幸我能够通过此次考试,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一定尽心尽责、认真学习、严格自律。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和热情的工作态度做好领导交办的每一项工作。

  6. 【真题回放】现在在一些大城市街道上出现了“抱抱团”现象,一些年轻人为了拉近陌生人之间的距离,拒绝冷漠,举牌对陌生人主动要求拥抱。请结合建设和谐社会谈谈自己的看法。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

  【能力考核】综合分析能力

  【答题思路】点题——破题——解题。首先阐释“抱抱团”的由来,其次分析“抱抱团”的积极意义与消极影响,最后谈谈对于进行总结。

  【参考答案】

  “抱抱团”活动的灵感来自于美国人贾森·亨特。5年前亨特在母亲的葬礼上听到许多关于母亲的事迹,一方面受到母亲故事的感召,另一方面感觉自己需要借助他人提供的温暖来克服丧母的悲痛,亨特做了个写着“真情拥抱”的纸牌走上家乡的大街。随着文化的传播“抱抱团”也走进了我国,在大家小巷中人们借此拥抱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是我认为有其积极意义的一方面,但也有消极影响的一方面,我们应该辩证地看待。

  “抱抱团”现象有以下积极意义:

  第一,采取主动拥抱的方式,拉近了人人之间的距离。在拥抱中,撇开各人的身份,地位,性别,平等地给予社会上的每一个人,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个拥抱,一份温暖,去帮助身边每一个需要关怀的人。某著名心理学家也说过:拥抱的友好会促进社会和谐的良性循环。

  第二,方式简单易学,“抱抱团”几乎没有成本的输出就可以完成。“抱抱团”只是通过简单的一个拥抱的动作来完成,只需要参与活动的人员用真心来与需要关心、关爱的人拥抱即可。“抱抱团”不需要培训、多余的宣传的物品的投入,是一项投入少、成本低、易学习的有意义的活动。

  第三,“抱抱团”作为一个外来文化产物,以来温暖时下中国人与人之间冷漠的关系,可以是对中国的传统文化的一种补充。当然“抱抱团”的流行也体现出了,中国文化包容万千,兼收并蓄的特点。也体现了时下的中国人对于外国文化的态度,包容吸收,取其精华。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抱抱团”的消极影响:

  第一,人之间的冷漠的问题的原因大多数是因为沟通较少的问题,不是单单通过简单的拥抱就可以解决。人和人之间的相处是靠进行充分、真诚地沟通来拉近关系的,这是需要长时间的共同相处和互相了解的。而拥抱对于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可以说只是提供了机会,但是沟通会随着拥抱接触的短暂而消逝。

  第二,会存在少部分人打着参与“抱抱团”的方式和拉近距离的名号,不怀好意对被拥抱者进行骚扰。拥抱是一种比较亲密的行为,除了在思想层面的交流之外,更多地是身体之间的接触。而在于异性之间的身体接触中,有些人就会趁此机会来骚扰对方,尤其是对于被拥抱的女性更为严重。那么“抱抱团”原本良好的意愿变成了丑陋不堪的行为。

  第三,拥抱与握手不一样,还不是我国是通用的社交礼仪。“与陌生人的拥抱”在我国还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而采取这种在大街上与人拥抱未免不会参杂“强迫他人”的成分。而对于外国人的“陌生拥抱”文化,我们不能置国情、文化于不顾,而去肤浅地照搬照套。

  总之,拉近人与人之间的愿望是美好的,我们也不应该时代变迁而变得麻木、冷漠。但是采取类似“抱抱团”这种活动的话,我认为还需要对其进行改进,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以上六道真题都是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从本省经典的真题中筛选出来的,从解题思路到应对策略,环环相扣各个击破,相信你一定从中有所收获吧!华图教育还会继续为考生们整理推出更多的真题解析,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