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下半年公务员考试面试特点及趋势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 10:59   中公教育

  在闯过2010年北京公务员考试笔试大关后,考生距离自己梦寐以求的工作仅一步之遥。中公教育专家提醒广大考生,笔试仅是资格赛,面试是新的起跑线,面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北京下半年公务员面试有具备怎样的特点,考生在备考时又该掌握哪些重点,中公教育专家为考生一一解读。

  一、北京公务员考试面试整体概况

  北京公务员面试采用结构化面试的形式,同时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大纲明确规定,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法”以及“情景模拟”等。

  考试题量方面,2010年各省面试考试题量基本一致,北京2009年之前以三道题为主,2009年开始,连续两年都是4道题,基本处于题型稳定阶段。

  在2008年之前,北京公务员实行资格证考试,即考生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达到60分以上、两科成绩达到105分以上,即可获得《北京市公务员笔试合格证》,在此证有效期内,可与各行政机关通过“双向选择”的办法落实就业单位。而2009年之后,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向“国考”看齐,取消资格考试,改成全面推行职位竞争考试。

  面试分数的计算方法:每位考官评出的得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然后相加得出总分,再除以有效考官的人数,即为面试者面试成绩。

  面试成绩不低于当天本考官组面试的所有考生平均分时,应按照综合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确定考察和体检人选;如均低于当天本考官组面试的所有考生平均分,则该职位取消录用。

  二、北京公务员考试面试特点:四大题型平分秋色

  北京市的面试题出题非常平均,四道题分别是综合分析题、人际关系题、组织管理题、情景应变题。除了2006年和2007年外,已经三年没有考自我认知题型。2010年应该仍然会保持这样的考核形式。

  北京公务员面试的综合分析题型类型非常简单,除2006年考过一道名言警句的解析外,其余全部是热点政策类的题型,考核的是近半年内非常热门的话题,而这些热点话题,考生只要平时多关注报纸、网络、新闻联播都是完全可以知晓的。所以,对于北京的考生而言,想预测综合分析考什么,其实并不难,难点在于如何将大家都知道的热点阐述深刻、表达流畅、内容充实。这就要求考生必须强化热点的了解,多关注人民网、新华网等官方媒体半年内的,有争议的、引人关注的热点,重点在于理解专家的点评,了解各方的见解,这些对于开拓思路,提升表达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组织管理题型偏重于对策类题型,突出考核考生面对突发情况能否机智的处理,题里往往还假定考生的角色,这种角色绝大多数情况下并不是完全的公务员角色,而是其他社会角色,甚至增加了团队角色,这就增加了考试外在的困扰。其实,如果看透现象,抓住本质,我们会发现,只要把握组织管理中对策题的答题思路,应对是非常容易的。并且,还有另外一个特色,对策题比较注重北京的地域特色,这个考生可以平时关注下近期的北京的重要的活动,比如“户口整顿”、“人口四普”、“武搏会”等等。

  人际关系考核比较传统,特色并不是非常明显,考生在平时训练时,多注重总结答题方法,多加练习,人际关系题还是很容易驾驭的。

  情景应变题考核的情景比较复杂,往往是假设在不同的岗位,而不是局限于公务员岗位,并且,非常类似于组织管理的对策型题目。考生一定要将处理应变题的方法了然于心中,了解面对上访群众、领导批评、资料丢失或者错误等情景的处理方法。

  三、2010年北京公务员面试将侧重基层考核,考生要关注热点

  2010年上半年北京市的公务员面试,与之前的面试考核没有什么变化,而2010年下半年的考试往往要比上半年的简单些。2010年下半年北京市的面试考核会侧重于基层的考核,因为北京往后的公务员考试主要面向的是非应届生,对于理论深度较高的考核不会成为重点,而对于基层(西部、农村、社区等)的考核会增多,这是考生一定要注意的一个趋势。所以,在2010年下半年的准备中,考生仍然要关注热点,同时加强对于热点的背景了解,以及各个群体的看法,从而开拓思路,提升表达的充实度。

  考生在备战2010年下半年北京的面试时,一方面,各种题型都要把握,因为既往的考试特点并不代表下半年仍然如此;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于所考部门的职能的了解,今年的考核特别注重考核考生是否了解所考岗位职能的权限。

  四、经典真题思路点拨

  【2010年1月份北京社招面试真题】你是单位的业务主管,现在你跟领导一起找一个外商签原先拟定好的合同。就在准备签署的时候,外商突然拒绝签署,并且提出一些附加条件,这可能会对你的单位造成损失。对此你该如何处理?

  切入点:

  1. 与外商谈判,是建立在互惠互利、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的。

  2. 外商突然拒绝签署,了解具体原因。如果涉及汇率、地价、原料价格、税率等变动,则具体讨论这些变化会引起的后果,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进一步修改草案。

  3. 如果这些附加条款没有合理的理由,则要不卑不亢地讲明我们的合作方针。不能盲目追求合作就以损失单位的利益为代价。

  【2010年1月份北京社招面试真题】演出进行时,台下歌迷情绪激动,可能会引起踩踏事故,你作为负责人怎么处理?

  演出时,歌迷受气氛感染,情绪激动,是常见的情况。对于这种情况,一般在演唱会前会充分考虑到,通过设立警戒线,加强保安巡逻等方式尽量控制气氛,避免出来拥挤、踩踏等状况。

  如果现场状况超出预计,要尽量控制事态扩大。首先让保安等工作人员全力维持秩序。另外参加演出的人员当中会有一此粉丝团,这些粉丝团的骨干都是比较有影响力的人。与粉丝团的骨干进行沟通,由他们协助对秩序的维护。

  对于拥堵点,看是否能进行有效疏导。如果能将人群疏导开,则迅速进行疏导。如果疏导有难度,则要对人群涌来的地点进行路段封闭,可以有效地防止踩踏。由歌迷集中汇集的地点开始,进行疏导。请他们站在原地,不要随意移动,不要后退。然后从后排开始,请他们一点一点慢慢撤离,回到座位。

  如果还不能奏效,可以将情况向歌星的经纪人反映一下,让他在歌唱间歇与歌星本人沟通一下,由歌星出面维持秩序,一般可以收到比较好的效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