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省公务员考试面试6道经典真题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 15:27   华图公务员

  2010年河北省下半年公务员考试笔试部分刚刚告一段落,令考生无比担忧的面试环节马上又要来了,面试应该如何应对?历年面试都出哪些题目?应考生需求,华图教育特别甄选了河北省公务员考试历年经典真题进行深度解析,揭开面试环节的神秘面纱,助各位考生面试之路一行顺利!

  1.你做为一个会议的主持人,向与会人员通报了某领导已经来了,但是实际该领导还没来,这个时候你应该怎么办?

  【试题类别】应急应变类

  【能力考核】应变能力。通过设置一个特殊的公务工作情景,给被测试者某一特定角色,处理各种事务及各种问题和矛盾。此类题目作答要求较高,能较全面地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题目答案相对灵活多变,能够借鉴参考的模板和范例非常有限,靠的就是考生的平时积累和应变能力。

  【答题思路】考生在应对此类试题时,把握的基本答题原则是要保持冷静,迅速反应,层层假设,多角度综合考虑各种可能情况。例如本题,该领导的出席如果是会议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就要想方设法为领导的到来争取时间,并保证现场会议的有序开展。如果该领导已经确定缺席,就要做好对与会人员的解释说明工作。假如该领导不是会议的必要出席人,就可以不必调整会议议程,只需要做好解释和说明工作,并在会后向该领导汇报会议的内容和精神。

  【参考答案】作为会议的主持人,首要职责在于保证会议的顺利进行,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和开展。在实际中,遇到上述情况,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应对:

  第一,保持冷静,迅速了解会议议程安排。如果按照会议原定计划,会议议程中包括领导的致辞或讲话,那我就要迅速的采取应对措施。

  作为主持人,我必须保持镇静和自然,采用主持技巧尽量拖延时间,在保证不出现冷场的情况下,将原有会议议程进行调整,为与领导取得联系及等待领导到来创造必要的时间;

  之后,我会立刻与工作人员核实该领导的具体位置信息,确认领导是否能够准时到达会场。如果能够按时到达会场,我会按照会议议程安排主持会议工作;如果该领导不能按时到达会场,我会了解一下该领导到达的大概时间,并据此向会议举办方提议调整会议议程安排,将与该领导相关的会议活动推后,保证会议的顺利进行;

  如果该领导因某些突发原因未能到会,我会及时向与会人员致歉,并做好解释工作,说明该领导未能出席的原因,并转达该领导的意见和指示,例如“某领导在贺电中对这次会议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

  第二,如果按照会议原定计划,只需要该领导出席会议,没有讲话或致辞环节,那我会与工作人员核实该领导是否还能出席会议,如果确定该领导无法出席,那我就会向与会人员做好解释工作,希望大家谅解,并在会后向该领导汇报会议的详细内容。

  总之,作为会议的主持人,维持会议现场的秩序,保证会议的顺利进行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此次事件,我要进一步提高自己在会议举行前对突发状况的预案准备,并提高自己的动态应变能力,做好本职工作。

  2.你的下级单位对你们单位的办公程序很有意见,认为很繁琐麻烦,你如何处理此事?

  【试题类别】沟通协调

  【能力考核】与下级单位的沟通协调能力

  【答题思路】下级单位对单位的办公程序有意见,首先要了解他们的具体意见是什么。了解了他们的意见之后,要对反应的问题进行核实。如果的确是办公程序有不合理的地方,可以进行一些合理化的调整;如果办公程序没问题,是因为设备陈旧,可以更新设备;如果是因为办公人员态度不积极,要对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如果是因为下级单位对程序本身不够熟悉了解,要帮助他们熟悉办公程序。

  【参考答案】

  在工作中,遵守一定的办公程序是必须的,但是办公程序的设置也要遵循一定的原则,一方面要保证工作的有序进行,同时也要保证工作的效率。不能因为繁琐的程序影响工作的效率,也不能因为单纯追求工作效率而破坏正常的工作程序。

  下级单位对我们单位的办公程序有意见,我们要重视这个意见。因为我们的下级单位负责我们单位具体政策的执行,创造一个高效的工作程序对我们的工作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我们的办公程序进行思考。如果是因为手续过于繁琐,存在一些不必要的步骤,我们要简化手续办理的步骤,省去一些重复的步骤,或者可以合并的步骤,使我们的下级单位办事更有效率;如果是因为工作人员的效率不高,给我们的下级单位留下了繁琐麻烦的印象,我们要具体探讨一下工作人员效率不高的原因;如果是因为设备陈旧造成的,要考虑更新我们单位的设备,更多利用电子化的方式来办公,以提高效率;如果是因为工作人员自身存在态度上的问题,不过积极热情接待下级单位,我们会尽快找到责任人,并对相关的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让他们改造自己的错误,能够更好地为下级单位服务。

  如果经过我们的调查,我们的办公程序本身没有问题,每道程序都是必要的,而且我们单位工作的效率和工作人员的态度都不存在大的问题的话,我们还有考虑,下级单位之所以有这些意见是因为他们对办公程序本身的必要性还不了解,办公的程序还不够熟悉。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要进行必要的培训,增强下级单位对办公程序本身必要性的了解。同时,也要让他们熟悉我们单位办公的程序,让他们能够顺利、快捷地完成他们的工作。

  在我们工作中,做好与下级单位的互动是非常必要的。我们要加强与下级单位的互动,对下级单位反映的问题要非常重视。同时,对下级单位反映的办公程序繁琐这个意见也要重视,尽力来进行解决,争取经过我们的努力,能够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让我们的工作能够更好地开展。

  3.你现在在一个乡镇上班,你的镇长让你对农民工进城打工问题进行调查,你会怎么做?

  【试题类别】计划组织

  【能力考核】活动的组织能力

  【答题思路】对农民工打工问题进行调查,首先要确定具体的目标和意图是什么。然后根据镇长的目标和意图来确定调查的对象和调查的方式。接着要组织人员具体实施调查。调查结束之后,还要对调查的结果进行汇总和分析,并形成调查报告,汇报给镇长。

  【参考答案】

  最近一段时间,农民工进城打工的规模是非常庞大的。农民工进城务工,为城市的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为家乡的发展提供了资金和技术。但是,农民工进城务工人员在城市务工的工程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因此对农民工进城打工进行调查是非常必要的。

  首先,在具体进行调查前,必须与镇长进行充分的沟通,了解镇长让我进行的这次调查的主要目标是什么,主题是什么,想要对那些问题进行调查。了解清楚了之后,要成立一个调查小组,并根据这次调查的目标和主题对调查进行结构化的设计。然后还要对调查做一个详细的时间规划和物资准备。做好时间规划和物资准备后,还要对做一个详细的调查预算方案,汇报给有关部门进行审批。

  确定了调查的主题之后,还要对调查的对象进行确定。我们可以与农民工流出比较多的村庄的村干部进行座谈,了解农民工留出的一个基本情况,包括农民工流出的数量、流入地的分布等。在与村干部进行座谈之后,根据村干部提供的资料,了解农民工进城打工的一个基本情况,并在这个基础上适当修改前期的调查方案。并根据村干部的资料,选取有代表性的调查地点。并提前与外出打工的农民工进行联系,让他们做好接受我们调查的准备。

  与农民工联系好之后,我们小组成员要分头行动,每个人到一个地方进行调查。在对农民工进行调查时,要采取问卷调查与访谈相结合的方式。问卷调查的优点是方便、快捷、覆盖面广,但是缺点是不够直观。访谈的优点是直观,但是缺点是耗时耗力,并且覆盖面比较窄。在进行访谈的过程中,可以进行录音或者录像,以有利于调查资料的保存。

  调查结束后,要对接受调查的农民工表示感谢,必要时还可以发放一些小礼品作为留念。回到单位之后,调查小组的成员要对调查的资料进行录入和汇总,并在汇总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在报告中,要如实反映在调查中所发现的问题,并在报告中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合理化建议。报告形成之后,要把报告提交给镇长,作为我们镇以后农民工问题决策的参考。最后,也要对本人在这次调查过程中的一些经验教训进行总结,争取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扬长避短。

  4.某记者称袁隆平身价一千亿,但袁隆平反驳道,“用财富来衡量科学的价值太低级”,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

  【能力考核】考察我们综合分析某种观点的能力

  【答题思路】这句话是有其合理的意义的。要分析这句话的合理性有哪些,并且分析这句话给我们哪些启示。

  【参考答案】

  袁隆平是我国著名的科学家,他培养的杂交稻大大提高了水稻的亩产量,使生产出的粮食能够养活更多的人口,大大缓解了世界粮食危机。某记者称袁隆平的身价有一千亿,但是袁隆平反驳道。“用财富来衡量科学的价值太低级”,这一回应引起了社会的广泛讨论,我认为这一观点有其合理性。

  首先,袁隆平是一个科学家,他的理想是利用科学来为人类做出贡献,他的心思根本就不在财富上。企业可以用成本和利润来考核,但是科学不可以用成本和利润来衡量,如果按照科学家的年薪、津贴、奖金甚至身价来论其高下,必损害科学精神,阻碍科学进步。最近一段时期的学术不诚信、不道德甚至腐败的现象,究其个人根源,多半跟钱沾边。有人利用科学家身份沽名钓誉,有人为争项目经费造假抄袭。一旦把为科学创造价值等同于为个人商业价值,那么科学创造必定会止步不前。袁隆平的研究更多是一种崇高的理想,而理想是不可以用价值来衡量的。

  其次,就是以财富来衡量科学的价值,那么袁隆平的身价也绝不仅仅只是一千亿。全国杂交水稻种植面积约两亿三千万亩,如推广一亿亩“超级稻”,亩产可比原来的七百公斤多产三百公斤;这些增产的部分,按温饱水平计算,能养活八千多万人口。假使八千多万人,每人每年只出五十元“温饱费”,养活五十年,那么这笔粮款就足有两千亿元。当然这还是最保守的算法,因为多养活的人还能继续创造新的价值,这些价值再加起来,更是不可计数的。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袁隆平直接或间接为社会创造出来的价值也不仅仅是一千亿这个数字。从这个角度来看,科学的价值是财富难以衡量的。

  从袁隆平身上,我们可以学到很多东西。首先,我们必须要树立一个崇高的理想,不管我们在什么岗位上,我们都要以为老百姓的利益放在最突出的位置上。袁隆平他对科学的探索的一个核心目标就是解决老百姓的吃饭问题,其理想就是为老百姓做出贡献。其次,我们要淡泊名利,把钱用在有用的地方。袁隆平曾经坦承自己的财富观:“钱是要的,因为要生活,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钱是拿来用的,该用则用,够用就好,再多也没用处。”因此,我们不能因为个人的利益而忽略了对于社会的价值。最后,我们要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断地努力,踏踏实实在我们的工作岗位上工作,实现自己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