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公务员面试“演小品”看考生应变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 09:53   沈阳晚报
考生现场抓阄决定先后顺序。摄影-王晓辉考生现场抓阄决定先后顺序。摄影-王晓辉

  为期三天的2010年辽宁省公务员面试结束了,但关于今年的面试题却被人们津津乐道。“总体不难,考查的都是公务员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但题型比较灵活。”辽宁省行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孙国庆如是说。

  面试以半天为一个单元,三天共六组18道试题。11月22日上午的面试题,一定会令考前押题的考生感到失望。第一题,温家宝总理在新春团拜会上提到,“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请谈谈你对“尊严”的理解。虽然内容不会陌生,但从回答情况,就能比较出考生认识问题深度和广度的不同。第二题内容更常见。题中说,2010年网络热词不断,如十二五规划、第六次人口普查、世博会等,请列举两个你印象中的网络热词,并做解释。相信埋头备考,不闻窗外事的考生要吃亏了。而答出“给力”等热词的考生不该在此题上丢分。第三题却是一个比较新的题型,现场模拟题。“你的领导和同事对一个具体工作发生争执,刚好你也在现场,让你当场表态。”试题考查的是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并不新颖,但却要求考生以现场的两个考官分别作为领导和同事,进行现场模拟。考查内容一样,但换了方式,就成了新题型。考生如果不能临场应变,就会失分。

  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就烧毁了大学毕业证书,并把视频传到了网上。这个曾经流行一时的热门话题,成为22日下午三道面试题之一,要求考生评价这个现象。此次公务员面试,类似的热点话题还有不少,让考生们感到新鲜而又意外。一位第三次进入公务员招录面试的考生,这次又以一分之差没有通过。她总结教训时认为,只有全面提高综合素质,才能提高面试的胜算。

  公务员面试·教训

  没掐准时间面试得了59分

  公务员面试成绩上90分不容易,但想不及格也难。不过,2010年辽宁省公务员招录面试中,沈阳市委党校考点就有一名男考生只得了59分。这是为什么呢?

  进入公务员面试的考生笔试成绩差距很小,同一职位的两个竞争对手之间,成绩相差多的也就五六分,少的只有零点几分。由于笔试、面试成绩各占50%权重,面试成绩很大程度决定着一名考生能否被最终录取。正因为如此,评委打分十分慎重,力求做到公平公正。

  面试时,考生要在15分钟内回答主考官提出的三道题,考生可以先思考再答题,考试时间由考生自我安排。面试不及格的那名男生在回答第一道试题前,思考了足足有10多分钟。第二道题还没有回答完,面试时间到了,他只能遗憾地起身离开。

  公务员面试·经验

  私下联合“模拟考” 7名网友5人过关

  公务员面试前,许多考生参加了面试培训班,并为此付出了不菲的培训费用。昨天下午,以89.4分的高分通过面试的郭先生自豪地表示,他没参加面试培训班。

  没花钱进班培训并不代表没有培训。笔试通过后,郭先生通过一家时下最火的公务员网站找来了六位网友,他们同样是通过此次笔试的考生,只是大家竞争的不是同一个职位。大家在休息时间相约在一所大学教室,模拟面试程序,相互出题,相互点评。“大家轮流当评委和考生,集思广益,思路越来越开阔,表达能力也越练越强。”郭先生说,他们先后模拟了十多次,每模拟一次,自信心就增强一次。面试当天,郭先生充满信心。最终,郭先生这个七人的模拟训练小组里有五人顺利通过面试。

  过程透明:录音录像刻盘留存

  除了职位本身的诱惑,公务员招录程序的阳光透明和公正公平,也是吸引广大考生踊跃报名的原因之一。

  7点10分,七楼的一间大会议室里,现场摇号产生评委。大屏幕上迅速滚动着评委的名字。“停!”工作人员一声令下,屏幕静止,一名主考官、六名其他评委及一名监察员的名字定格在屏幕上。沈阳市17个考场评委、监察员名单都是当场派出。而来沈阳执考的考官们全部来自大连。

  与此同时,在三个候考室里,参加当天上午面试的200多名考生已上交了通讯工具,正在进行现场抓阄确定面试顺序。抽出号码后签字确认。

  7点50分,监控室里,17个考场的监控录像一览无遗。以往面试时要求录音或录像,此次面试既要录像也要录音,并刻入硬盘留存。

  面试开始前,为不影响考生,记者被请出了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报考同一职位的考生在同一考场,评委不变。考场内,考生只报考号,不允许暴露任何个人信息。考生答题完毕,在门口候分区等分,下一名考生出来后,再次进入考场,现场听分。七个评委打出的七个分中,要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平均分。考生、主考官、监察员、计分员、核分员都要对这个分数签字确认。

  生完孩子第二天她来参加面试

  11 月20日,是辽宁省公务员招录面试的第一天。沈阳市委党校面试点,一位“孕妇”被丈夫搀扶着,挺着大肚子,行动缓慢。“她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头巾把脸捂得严严实实,只露出眼睛。”工作人员说,这位打扮特别的考生引起了其他考生的注意,大家纷纷为她让路。旁边的人也相互议论:“马上生孩子了,还来面试,真不简单!”

  接受安检进入候考楼前,这名考生主动向工作人员讲明了情况。原来,她不是孕妇,而是一位母亲,看上去30岁左右。面试前一天,也就是19日,刚刚在医院顺产下小宝宝。考点马上为这位特殊考生开辟了“绿色通道”,当时乘坐电梯的考生比较多,考点专门腾出一个空电梯,由工作人员陪伴这位新妈妈来到六楼的一间候考室。

  刚生下孩子就来面试,候考室的几位工作人员也很吃惊。由于考务规定,工作人员与考生不能有“额外”的交流,工作人员只能默默地关注着这位产妇。候考室里有一百多人,当天还没有降温,室内有些闷。但怕产妇受风着凉,候考室的几扇大窗户始终没有打开。工作人员也会时不时地向这名产妇瞟上几眼,看她身体情况是否正常。

  “和她报考同一职位的竞争对手也在帮助她,出来候考时,帮她挪椅子,站起来给她让路。”这一幕,工作人员也很感动。

  这位产妇考生最终顺利完成了面试,和在楼下等候多时的丈夫离开了考场。考场外,没人知道她的面试成绩是多少,也不知道她是否能被录取,更没人知道她缘何冒险非来参加面试?

  产妇走远了,围绕她的话题却才开始。“公务员诱惑有那么大吗?万一受风落下毛病可咋办?”“我要是评委,肯定会给她加点同情分!”一位母亲说。“来了就休产假,哪个单位愿意要这样的啊!”另一位女士认为产妇可能会被减分。一位评委表示,孕妇或产妇既不会被加同情分,也不会被减歧视分,和其他考生一样,最终得多少分,要看她的临场表现。

  本报记者 李明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