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面试:八成研究生放弃北上广未必是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 17:08   京佳公务员

  在江苏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的“2011届研究生专场招聘会”上,1万余名研究生进场争抢7382个岗位。调查发现,就业形势虽已回暖,企业对高级人才需求的增幅不太明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研究生在不断调整自己的定位,大部分在锤炼中变得更加现实、谨慎,在高房价、高成本压力下,八成研究生放弃去“北上广”。

  谈谈你对此现象的认识。

  【京佳思路点拨】京佳姚老师认为,在我国,既然“北上广”是最佳选择,一直以来皆是如此,那么新近出现的研究生放弃“北上广”就大有文章。我们可以谈谈放弃背后的原因,以及更深层次的资源调配问题。

  【京佳答题框架】

  一直以来,“北上广”一直都是高学历人才的就业首选,而有竞争力的薪酬水平、良好的职业前景和城市功能的高度完善又是这些城市吸引高端人才的最主要因素。现在,迫于高房价和高成本的压力,八成研究生主动放弃“北上广”,“舍主求次”,不能不说明高学历人才在就业方面已经日趋理性和务实。

  表面上看,研究生们是因为高房价、高成本压力才放弃“北上广”的,其实不然,因为在高房价、高成本的背后,隐藏的是包括房价在内的经济因子对人才调配的调控作用。换句话说,研究生们避开“北上广”,其实是经济规律的作用使然。

  在我国目前,大量高学历人才舍弃高房价和高生活成本的大城市,转而投奔生活成本低廉的中小城市。其实是经济从大城市高度集中向众多城市群的转移。一边是房价高昂着高贵的头,让人望而却步,一边是资源向“北上广”等中心城市高度集中,造成经济区域分布和结构的严重不合理,这已经成为困扰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问题。在这种背景下,离开区域经济的重新布局和经济战略的长远规划来谈降房价是不可能行得通的,而必须借助人才战略转移等全方位手段。

  既然八成研究生都选择了放弃“北上广”,就必须重新审视把大量稀缺资源投向中心城市的惯常思维,在政策、人才、技术、资源等方面向中小城市倾斜,实现经济资源在不同地区的均衡分配。

  我认为,不仅仅是研究生,本科生,博士生也应该端正择业态度,良禽择木而栖。大家要认清自己的能力限度,也要认清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相信,每个大学毕业生都会找到自己价值的所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