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方法破解公务员行测片段阅读论证式主旨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 16:58   中公教育

  论证式主旨题在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部分出现的频率非常高,这一题型着重考查考生对文段的整体把握能力,其提问方式通常为:“这段文字意在说明”、“这段文字旨在阐明”、“这段文字的核心观点是”、“这段文字的主旨是”等。

  论证式主旨题的材料多为议论文,有些论点可能在材料中直接体现,而有些论点需要通过一定的推理得出,但材料中一般已包含论据和论证的过程。

  中公教育专家根据选项、材料内容、材料内部逻辑关系的不同特点,对于论证式主旨题型进行深入剖析,归纳出以下九大较为常用的解题方法,帮助考生找到此类题型的解题思路,轻松应对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

  一、选项排除法

  解题时可直接从对比选项入手,快速排除那些明显不正确的选项。

  (一)当既有指出问题的选项,又有给出对策的选项时,通常给出对策的选项为正确答案。

  (二)正确答案给出的对策应具有积极的一面,且切实可行。

  (三)明显违背常识的选项可直接排除。

  例题1:国家行测真题

  哲学曾经是一种生活方式。所谓苏格拉底的哲学,不只是他和别人对话的方法,以及他在对话中提出的种种理论,更是他不立文字、浪迹街头、四处与人闲聊的生活方式。哲学从一开始就不是一种书面的研究,而是一种过日子的办法。只不过我们后来都忘了这点,把它变成远离日常的艰深游戏。即便是很多人眼中刻板的康德,也不忘区分“学院意义的哲学”和“入世意义的哲学”,并且以后者为尊。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哲学源于生活,应服务于民众

  B。如今的哲学发展偏离了它的本质

  C。康德和苏格拉底的哲学观念一脉相承

  D。当代人们对哲学的诠释方式发生了改变

  【答案】A。

  【技巧点拨】对比四个选项可知,B、C、D三项都只是提出一个问题或现象,而A项中“应服务于民众”提出了对策,具有明显的倾向性,表明了作者的一种态度,且不违背常理,由此可初步确定A为正确答案。

  二、直接摘取法

  某些论证式主旨题目,其主旨在材料中已有明确的表述,考生只需把它识别出来,找到与之对应的选项即可。此类材料一般不仅指出了问题而且提供了解决方法。

  例题2:国家行测真题

  从古至今都没有长生不老的人,但每个人的寿命都极不相同,从生物学和医学上来看,人类的寿命应该有一个生物学上的最大值,不过目前尚不能确定人类的最高寿命有多高。

  这一段话主要支持这样一个观点,即人的寿命(    )。

  A。是无限的                                   B。究竟有多高我们是无法知道的

  C。应该有极限,但目前还未被发现               D。对不同的人是不一样的

  【答案】C。

  【技巧点拨】注意文段中的关键词“应该……”,它所在的句子“人类的寿命应该有一个生物学上的最大值,不过目前尚不能确定人类的最高寿命有多高”主要包含了两个信息:一是人的寿命有极限,二是这个极限目前还不能确定。包含这两点的只有C项。

  三、对症下药法

  与直接摘取法相对应的是对症下药法。适用于此类方法的论证式主旨题目的材料一般只提出了问题,没有给出解决办法,而这个解决办法便是它的主旨。

  例题3:国家行测真题

  作为一个拥有五千年不间断文明史的古国,我国拥有十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活态的文化不仅构成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承载着中华民族文化渊源的基因。但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加速、文化标准化以及环境条件的变化,尚有不计其数的文化遗产正处于濒危状态,它们犹如一个个影子,随时都可能消亡。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是(    )。

  A。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要有新思路             B。要重视现代化建设带来的新问题

  C。新形势下亟需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D。诸多因素威胁着文化遗产的生存状态

  【答案】C。

  【技巧点拨】作者指出的问题是众多文化遗产正处于濒危状态。针对这一情况,其对策显然是要加强保护,而且“亟需”也恰当地体现出了保护的迫切性,即C为正确答案。

  四、概念提示法

  中公教育专家在研究了大量真题后发现,某些论证式主旨题常会在文段的结尾处引入一个具有特定意义的概念,这一概念就是文段的落脚点,文段的主旨一般都与这个概念有关。考生只要抓住了这个概念,再运用排除法,通常可以快速锁定答案。

  例题4:国家行测真题

  中国古代礼制要求服装尽力遮掩身体的各种凹凸,在裁制冕服时可以忽略人体各个部位的三维数据,不需要进行细致的测量。冕服章纹要有效地体现等级区别,图案就必须清晰可辨、鲜明突出。这使中国古代服饰中与服饰图案相关的绘、染、织、绣等工艺技术相当发达,也使中国古代服装的裁制向着有利于突出图案的方向发展。与西方重视身体三维数据、要求服装紧窄合体的立体剪裁法不同,中国古代无论是冕服对人所占空间的扩大,还是图案对冕服平面风格的要求,都指向了中国传统服装宽大适体的平面剪裁法。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礼制的要求使中国传统服装采用了平面剪裁法

  B.中国古代服装的剪裁方法推动了印染技术的发展

  C。中西方剪裁方法的分化以冕服的产生与发展为特征

  D。礼制对官员服装的规定制约了中国古代服饰艺术的发展

  【答案】A。

  【技巧点拨】文段的末尾出现了一个专业概念“平面剪裁法”,主旨应包含这一概念,符合此要求的选项只有A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行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