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方法破解公务员行测片段阅读论证式主旨题(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 16:58   中公教育

  五、归纳论证法

  有些论证式主旨题的材料列举了很多事例或包含很多方面的内容,解答此类题目时,需要运用归纳论证法来提炼文段的论点。

  归纳论证是一种由个别到一般的论证方法,它通过许多个别的事例或分论点,归纳出事物所共有的特征,从而得出一个一般性的结论。

  例题5:国家行测真题

  在安科莱,以畜牧为生的希马人和以农业为生的伊鲁人共同居住;在亚利桑那,纳瓦霍人以前靠狩猎和采集为生、现在主要以畜牧为生,他们与经营农业的霍皮人为邻;澳洲东南沿海地带以前住着以渔猎和劫掠粮食为生的土著居民,现在却住着从事农业、畜牧业及工业的欧洲人。

  作者列举这些事实意在说明(    )。

  A。环境迫使人们接受某生活方式           B。人们对自然环境有很强的适应能力

  C。不同文化的族群完全有可能和谐相处     D。地理环境并非人类生产方式的决定因素

  【答案】D。

  【技巧点拨】文段列举的这些事例看似很散,其实通过简单地归纳即可得出:以畜牧为生、以农业为生、靠狩猎和采集为生、以渔猎和劫掠粮食为生、从事农业、畜牧业及工业等都是当地人谋生的手段,即他们的生产方式。由此可初步确定答案为D。另外,居住在同一个地理区域的人类,不仅与同时代邻近族群的生产方式不同,而且在以前与现在的纵向生产方式对比上,也是迥异的。由此可知,“地理环境并非人类生产方式的决定因素”。

  六、演绎论证法

  与归纳论证法相反,演绎论证法就是由普通性前提推出特殊性结论。

  例题6:

  公共领域的问题从来都不是科学的问题、统计数字的问题,而是主观认知的问题、意见的问题、想象的问题。在社会领域,民众的主观感觉才是最主要的客观事实。因此,在讨论公共政策问题的时候,看似准确的数字,其实并不像官员、专家们想象的那样重要。相反,如果一个国家的民众感觉自己的税负沉重,那么,该国的税负就是沉重的,不论专家们计算出来的宏观税负水平与其他国家相比有多低。

  这段文字意在告诉我们(    )。

  A。有时公共政策的科学制定需要我们远离数据分析

  B。一国税负的沉重与否取决于该国公民对税负的主观感受

  C。我们对一些公共领域问题的认识有失偏颇

  D。解决公共领域问题时参考民众的感觉比数据更加重要

  【答案】B。

  【技巧点拨】文段采用的是演绎论证的方法。作者先提出一个普遍的规律,即在讨论公共政策问题时,民众的感觉才是最重要的,进而由一般到特殊,推及到公共领域中的税负问题,说明税负是否沉重取决于该国民众对税负的主观感受。故B项符合题意,其他三项未体现“税负”这一论述主题,排除。

  七、因果论证法

  因果论证是议论文最常采用的论证方法。一般使用了因果论证法的题干,文段中会出现表因果逻辑的指示词,考生根据指示词,可判断文段的主旨。

  一般来说,若文段中出现“因为(因)……所以(便)……”、“由于……因而”、“因此”,通常“所以(便)”、“因而”、“因此”后面的内容是文段的主旨;若出现“……难怪……”,则“难怪”前面的内容是核心内容。

  例题7:

  官员这种人从早到晚都在解决有答案的问题,头脑已经被训练成这样,因此不是当政治人物的料。政治人物的任务是处理没有答案的问题,去应付很有可能无解的问题。然而,一个人越是被训练成优异的官员,就越以为问题都是有答案的,一定可以解决,因此一遇到可能无解的问题就束手无策,甚至拍拍屁股一走了之。所以,一个人越是被训练成官员,就越会变成不称职的政治人物。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一项是(    )。

  A。一个优异的官员总以为问题都是有答案的

  B。政治人物的任务是处理没有答案的问题

  C。不是所有的官员都能成为政治人物                  

  D。最优异的官员是差劲的政治人物

  【答案】D。

  【技巧点拨】第一句话和第三句话中都出现了表因果关系的“因此”,第四句有“所以”。对文段进行层次划分可知,前三句话与第四句话存在因果关系,“所以”之后的内容为主旨,即D为正确答案。

  八、假设推断法

  表假设关系的指示词对判断主旨的作用:“如果……就……”类,通常强调的是“如果”等后面假设的条件,与此相反的做法是作者提倡的,即文段的主旨;“即使……也……”类,属于让步性假设关系,通常强调的是“也”等后面表示转折的内容。

  例题8:国家行测真题

  政府每出台一项经济政策,都会改变某些利益集团的预期。出于自利,这些利益集团总会试图通过各种行为选择,来抵消政策对他们造成的损失,此时如果政府果真因此而改变原有的政策,其结果不仅使政府出台的政策失效,更严重的是使政府的经济调控能力因丧失公信力而不断下降。

  这段文字主要论述了(    )。

  A。政府制定经济政策遇到的阻力             B。政府要对其制定的政策持续贯彻

  C。制定经济政策时必须考虑到的因素         D。政府对宏观经济的调控能力

  【答案】B。

  【技巧点拨】根据否定假设法,“如果”后的内容是作者反对的,故作者赞成的是政府不应轻易改变原有的政策,即政府应持续贯彻其制定的政策。本题正确答案为B。

  九、条件暗示法

  表条件关系的指示词对判断主旨的作用:

  “只有……才……”、“除非……才(否则)……”、“只要……就”类,一般强调的是“只有”、“除非”、“只要”后紧跟的内容,即条件部分;“无论(不论、不管)……都(总、还、也)”类,一般强调的是“都(总、还、也)”后面的结果。

  例题9:国家行测真题

  以制度安排和政策导向方式表现出来的集体行为,不过是诸多个人意愿与个人选择的综合表现。除非我们每一个人都关心环境,并采取具体的行动,否则,任何政府都不会有动力(或压力)推行环保政策。即使政府制定了完善的法规,但如果每个公民都不主动遵守,那么,再好的法规也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这段文字主要支持的一个观点是(    )。

  A。政府有责任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

  B。完善的环保法规是环保政策成败的关键

  C。政府环保法规应该体现公民个人意愿

  D。每个公民都应当提高自己的环保意识

  【答案】D。

  【技巧点拨】文段的第二句为观点句,“除非”后的内容为作者所倡导的做法,即“每一个人都关心环境,并采取具体的行动”,D项的表述与此一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行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