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考申论四大变化 专家预测平均分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5日 18:28   新浪教育

  新浪教育讯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12月5日举行。新浪教育第一时间邀请中公教育的李永新老师点评公务员考试申论部分的真题,并对2011年国考分数线进行预测。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2011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已经落下了帷幕,新浪教育第一时间邀请中公教育的李永新老师点评申论真题,首先请老师自我介绍一下。

  李永新: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公教育集团的首席公务员考试与辅导专家李永新。

  主持人:欢迎老师,首先请老师对今年试题做一个简单的点评。

  李永新:今年的题目出得非常好,在保持了申论整体稳定性的前提下又有四个新的变化。这四个变化基本上体现了我们现在对社会热点的关注,对当前社会主要问题交叉性的考察,以及对文化综合性的考察在里面。

  这种变化主要体现为四个方面:

  第一,和所有以往的申论考试不太一样的地方,我们以前无论是副省级公务员考试还是地市级以下的公务员申论考试,都是同一主题,或者相近主题。比如说去年我们考的是海洋保护与开发,但是今年还是很特别的,副省级考察的是一个黄河治理与中华文化的社会热点问题。第四题考察的是农民工子女教育,和这里面所发生的城市和农村差别所导致的很多农民工进城之后所展现的无根的感觉,或者我们叫无根文化。这是第一个比较重要的不同。

  第二个变化是出现了很多新的题型。今年的申论考试出现了一些新的应用性的题型,比如副省级以上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考察题目,要求以国家和政府的名义,结合黄河的历史、治理文化、精神制作一个宣传手册,这个题目很有特点,以前我们从来没有要求做宣传手册这种形式。你可以把它理解为一种应用型的公文的类型,但是我倒是觉得是一种很好的创新,这种题目以前是没有的。地市以下也很有意思,要求以县政府的名义写一封公开信,对L县宣传技术性学校的办学模式,以及更好的提高办学效益和质量,根据给定资料3,以教育局的名义给中小学家长写一封信,这种公开信的形式在以往公务员考试的申论当中也没有出现过。

  第三,这次考试特别强调政府角色,尤其强调在限定政府角色的范围内解决具体问题。比如说我们刚才所讲的副省级以上的申论考试就一定要强调,比如宣传手册强调的是以国家和政府的名义,对于地市以下,比如写这封公开信,也给很明确的角色定位,一定是L县县政府以教育局的名义。以前申论考试经常会出现一些假大空的形式,考生往往由于把握不好自己的立场,对很多问题的认识,尤其从解决的层面上写得比较空泛。现在这样一种非常明确的限定,而且是限定在对具体问题的解决过程当中。所以,这个题目出的更加务实,从考生作答的角度来讲应该把握这个基本原则。

  第四,这次考试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它不是简单的就问题来说问题,并且就这个问题所发生的原因,还有它的一些相关情况来提出解决的方案和对策。它是把一些文化和精神领域的东西结合在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中,是这样一种趋势,把一种战略能力或者是文化和精神方面的作用发挥出来了,不简单就是我们一般意义上来解决问题。我觉得这样一种做法有利于宣扬和传播中华文化,有利于提升中华文化的软实力。所以,这次考试把这样一种文化和具体问题结合在一起考察,也是以往我们考试当中没有的。

  总体来看今年的申论考试出得很好,无论是科学性还是新颖性,还是从务实解决问题的角度来看,我觉得都是最高水平的一次申论的命题。

  主持人:请老师预测一下今年申论的平均分以及分数线。

  李永新:一般来讲,去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总分,对于副省级以上的要求105分,行测不低于60分,对于申论其实没有明确的要求。但是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我们对副省以上的分数线要求在105分,行测在60分,其实对申论就有一个默认的要求,就是45分,但是去年的平均分来看在40分以下。今年的情况来看,我们估计最终副省以上的分数先也应该定在总分105分,行测60分。对地市以下包括县区以下,大概总分不能低于100分,行测不能低于55分,总分不能低于95分,行测不能低于50分,大概是这么一个情况。无论是哪种形式,对申论这一块的要求都应该大体保持在45分左右。但是从今年题目的情况来看,虽然它保持了稳定性,但是由于它出现了这么多新的变化,而且特别强调解决问题的务实性,所以我觉得成绩预计比去年还要低。所以,我估计今年整体的申论平均分大概在30分到40分之间。

  主持人:谢谢老师的精彩点评。

  相关推荐: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九大特点解析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解析

  ·2011年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呈现四大变化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试题及参考答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