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务员考试首现降温苗头 官方分析三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 17:22   北京晚报

  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分析三大原因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聂生奎昨天表示,由于考试人数减少,而计划录取人数增加,所以这次考试的录取率比去年有所提升。一年比一年火爆的“国考”今年首次出现降温的苗头。

  据介绍,这次公务员考试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人数为141万,比去年少了3万人,报名确认参加考试的人数为103万,这一数字比去年少了1万人,而考试计划录取的人数是1.6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000人。这也就意味着,201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录取率将有所提高,计算出的报考与录取比是63.6比1。

  随着人们在报考上更加理性,“公务员热”已经出现了降温的苗头。而且一些地方的缺考率出现了增加的趋势,很多人都放弃了考试。对于“公务员热”降温的原因,聂生奎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随着中国经济形势的好转,就业问题有所缓解,人们的就业选择更加多样化了;二是很多人在报考时更加理性,不再抱着凑热闹的心理;三是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85%以上的职位要求有两年以上工作经历,一些大学毕业生还没有做好到县级以下基层工作的准备,放弃了报考。另外,对于很多在职人员来说,变更职业的机会成本不断加大,很多人不再考虑重新选择自己的职业,今年在职人员的报考人数为15万人。

  另外,聂生奎还提到,这次考试有一个数字出现了特殊的变化,这就是报考人员的男女性别比为0.97比1,报考者中的女性要多于男性,而在以往都是男性考生多于女性考生。

  针对这次公务员考试前,社会上热烈争论的“公务员热”是否会阻碍中国发展的问题,聂生奎分析说,因为“国考”采取的方式是集中考试录取,报名自然就会集中,也就是所谓的“公务员热”。“举个例子,如果让电力、通讯、金融行业的所有大企业集中起来招聘人员,报名人数肯定也会超过百万,录取率可能比公务员考试还要低。”聂生奎说,国考公开考试录用国家公务员,就是给所有人以公平竞争的机会,确保把优秀的人才招进国家机关,为国家经济建设发展服务,“这只会促进国家的发展,何谈阻碍中国发展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