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为何140万人报考“很弱势”的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1日 14:15   南方都市报

  ■凯迪一周热点

  别怨这世界变化快,你若看不明白,就只好笑而不语了。本周凯迪网络及全网热点主要围绕几个经济社会调查数据和排行榜展开,包括国家公务员考试热度不减、社科院发布蓝皮书公布的一组数据、调查显示近五成党政干部认为自己是弱势群体、某课题研究组发布的职业压力排行榜公务员高居榜首等等。另一组对比鲜明的热点事件为85%中国家庭无力买房和杭州将建150万平方米“别墅保障房”。此外,剩余热点基本为上周事件后续,如北京蛋形蜗居被搬迁、非动车乘客迟到火车票作废的最新情况、局长醉驾撞死5人全部赔款由政府公款买单等。

  国家公务员考试被称为第一大国考并不是今年的新鲜事,数据显示,大约从2004-2005年间开始,公务员报考人数开始逐年大幅增长。2011年度国家公务员录用笔试共有140多万人报考,创下4961:1的最热职位纪录,引出“就业冷”、“考碗族”、“职业声望”等语汇。在凯迪网络,相关“国考热”的搜索结果约有315项。《公务员报考热度是国家前途指示器》一帖获得12275次点击。帖文从马克思理论和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分析,指出公务员从事的不是生产性劳动,其收入来自社会剩余价值的转移,是对社会价值的瓜分。“若一个社会,将社会最宝贵的精英吸引到瓜分社会价值的领域,则这个国家的前途就无从说起。”文章毫不客气地表述,公务员的高收入(特别是灰色收入),高福利,高职业消费,以及不受制约的特权,对这个社会中只讲利益不讲公正的社会精英具有不可抵挡的吸引力。作者的立论依据也是近期曝光的新闻:陕西一个县煤炭局长就有几亿家财,而洪洞县一个交警队长也有几亿家财。该帖作者“王大麻子”比较了1980年代改革春天时期大学机关和后勤人员对教师职位的羡慕,以及1990年代乃至近十年,高校机关后勤管理反而成为博士和教授趋之若鹜的岗位等显著变化,最终得出“知识精英都趋向于利益,趋向于利益瓜分行业,国家前途将会暗淡”这一结论。“社会精英,卿本佳人奈何做公误猿?”调侃中流露出对多元社会逐步单极的质疑和无奈。

  本周另一条让人只有笑而不语的热点事件是一项问卷调查结果中,45.1%的党政干部受访者认为自己是“弱势群体”。凯迪网络对此事件探讨的帖文主要集中在《我认同党政干部是弱势群体的调查》、《“全民弱势”像是一个恶性循环》、《在不受制约的权力面前谁不是弱势群体?》、《精英阶层自认弱势,普罗大众情何以堪?》等。《牢骚怪论:越是弱势越吃香》一帖认为,“越是‘弱势’越吃香”的“国考热”不仅是一种幽默,也是对传统的爱国主义者所主张的“革命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人生价值观的一种讽刺。与此同时,网友“龚雾媛”的《一个小公务员的辛酸苦辣》则从另一个角度触及这个话题。作者作为一名在上海工作的公务员以自己的切身体验告诉大家,自己放弃了外资企业高薪,加入公务员队伍,“这些年下来,有喜有忧,没有退路。”在作者看来,公务员岗位带来的“喜”是增长人生阅历,“忧”是收入不多、压力不小,也是“经常加班,没有加班费”,且因为公务员中少数害群之马让社会上不少人对公务员存在“三分嫉妒、七分怨恨”,他也遭到不少白眼。对于“龚雾媛”据此得出自己是“弱势群体”的结论,网友回帖指出“龚雾媛”这类底层公务员是体制内弱势群体,“一旦体制超载,将会被第一时间清理门户。”

  如此看来,本周另一个让人惊讶的调查排行榜也在可以理解的范围内。某课题组研究发现职业压力排行榜公务员居首,矿工垫底。这项结果引起舆论一片哗然。凯迪数据频道热点事件调查对此进行了关注,相关主帖132个,点击214691个,近七成网友调侃公布此排行榜的课题研究组可能是统计局的下属单位。该课题研究组的立论依据是不少媒体报道公务员因抑郁症自杀,可见公务员不仅生理上操劳过度,还面临严峻的心理压力,“领导层级越高,心身健康水平相对越低。”

  此外,社科院公布蓝皮书显示85%中国家庭无力购房和杭州“别墅保障房”是本周网络主流意见领袖关注次热点。其中“别墅保障房”在凯迪网络搜索结果约为679项。《杭州“别墅保障房”掏空了住房保障政策》、《尊重人才不能挤占社会保障资源》、《别墅保障房:欺实码政府奖赏高级奴才》等均为对该事件较有见地的帖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