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面试备考助大学生摆脱就业难的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 12:04   中公教育

  从近几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报名情况来看,公务员考试越来越热,报考人员中有相当一大部分是应届大学生。考公务员越来越成为很多高校大学生的必走之路,他们当中甚至有很多人辗转多地报考,被称为“考霸”。大学生考公务员,一方面是出于对公务员这个职业的追求,一方面也是迫于大学生就业难的大环境。从国家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这些年来公布的大学毕业生就业数字来分析,我国大学毕业生就业呈现“两高一低”的现象,即大学毕业人数、待就业人数高,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低。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是一个十分严峻的社会问题,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其中大学毕业生自身素质参差不齐是造成就业难的主要原因。由于这些年来大学的一再扩招,导致大学生从生源的质量、培养的水平都有所下降,一大批拥有“真毕业证、假能力”的学生走向社会,而这样的人才显然是不能够适应市场需求的。

  那么,大学生如何实现适应市场人才需求,成功就业呢?大学生必须对自身有准确的定位,从提高自身素质入手,不仅要了解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更要清楚自己的短板,从而有针对性的不断提升和提高。通过调查,许多企业人力资源部人员认为当代大学毕业生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欠缺:(1)专业知识不够扎实,没有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2)能力水平低下,特别是实践动手能力不强。(3)综合素质不高,难以胜任更高层次职位的需要。由此可见,现代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是不仅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创新的能力,把知识转化为财富的能力。

  从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公告可以看出,今年国考中很多岗位明确要求报考者具有基层工作经历,提高了“经历门槛”。大学生因缺少工作经历被很多岗位拒之门外。从往年的考情来看,很多大学生即使符合报名条件并且成功的通过了笔试环节,在面试环节也是很不讨好的,在面试环节很难取得高分,最终落榜。这充分说明一个问题,无论是企业面试还是公务员招考都对大学生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大学生必须从现在开始就不断提升和提高各方面能力,主动去适应市场人才需求。只要有足够的能力和素质,就业应当不是什么难事。

  中公教育专家根据多年教学经验提醒已经报考公务员的和有报考意愿的高校大学生们,笔试只是第一关,面试才是决定最终成绩和排名的关键。很多考生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准备笔试,却忽略了面试的备考,虽然笔记成绩较高,但在面试环节被排名靠后的考生翻盘。这样的例子在每年的国考面试中都有很多。建议广大考生特别是大学生们,面试备考不容忽视,必须从现在开始就着手准备,提早备考。

  对于大学生来说,备考面试不仅对于公务员面试有很大帮助,对于参加企业面试也是十分有益的。企业面试与公务员面试从根本上讲都是对应试者综合素质的考察,都需要考生有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等。所不同的是,公务员面试的流程和题目的固定的,而企业面试的题目是随机的,更具开放性。备考公务员面试可以使考生在各方面的能力都有所提升,提高考生的综合素质,因此对大学生将来参加企业面试也是受益匪浅。

  第一,备考公务员面试可以增强大学生的自信心,克服面试过程中的紧张感。公务员面试中,无论是考场布置还是考官和工作人员的穿着、言语、表情都是十分严肃的,从这方面来说要比企业面试更为正式,给考生形成的压迫感也更强。考生在备考过程中需要不断的重复练习或是模拟真实的面试情景,从而提高考生的心理耐受力,帮助考生消除紧张感,建立起自信心。

  第二,备考公务员面试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大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赢得面试不仅需要用脑来思考、更要用语言来表达、用眼睛来交流、用动作来表现。而大学生由于缺少社会经验,在语言表达上往往是欠缺的,有很多想法但又不知道如何表达,或是表述不清,让听者不能准确全面掌握信息。备考过程中的语言练习无疑可以帮助大学生提高这方面的能力,在语言表达的流畅性和准确性上都有很大程度提高。

  第三,备考公务员面试可以帮助大学生开阔眼界,丰富知识储备。公务员面试涉及的知识面是很广的,需要考生有更富的知识储备,广泛接触热点社会现象,并且有深刻的认知。备考过程可以帮助大学生开阔眼界,丰富自己的社会信息储备,提升大学生的修养。

  总之,备考公务员面试能够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不仅能够帮助大学生在公务员面试中力脱颖而出,更有助于大学生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力拔头筹。中公教育专家提醒广大大学生们,备考公务员面试从现在开始,端正心态,抓住机遇,成功就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