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菜鸟入门篇

2010年12月24日10:12  中公教育 微博   

  无领导小组讨论(LeaderlessGroup Discussion,简称LGD),即“群面”,区别于结构化面试这种“逐一面试”形式,是人才评价中经常使用的一种测评技术。这种面试形式有极其突出的特点,相比于结构化更为科学、客观,并且效率极高,近年逐渐应用于公务员[微博]招录的面试程序中,并且很有可能成为将来公务员面试的主流。下面,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就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基本含义与特点给考生做具体的介绍,帮助考生更好地备考2011国家公务员面试。

  一、LGD的基本含义

  LGD是采用情境模拟的方式对被评价者进行集体面试,运用松散群体讨论的行为快速诱发人们的特定行为,并通过对这些行为的定性描述、定量分析以及人际比较来判断被评价者素质特征的人事测评方法。

  LGD通过给一组考生(被评价者的最佳数量一般是5~8人)一个问题,让考生们在一定时间内(一般是1小时左右),在既定的背景下或围绕给定的问题展开讨论并解决这个问题,来检测考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口头表达能力、辩论能力、说服能力、情绪稳定性、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非言语沟通能力(如面部表情、身体姿势、语调、语速和手势等)等方面的能力、素质和个性特点是否达到拟任岗位的相关要求,由此来综合评价考生之间的优劣。

  二、LGD的基本特点

  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基本特点就体现在“无领导”上。在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过程中,参加讨论的这一组被评价者在讨论问题中的地位是平等的,不指定哪一个人充当小组的领导者。目的就在于考查被评价者的表现,尤其是看谁会从中脱颖而出,成为自发的领导者。评价者不给考生指定特别的角色,不指定谁是领导,也不参与讨论过程,他们只是在讨论之前向被评价者介绍一下讨论问题,给他们规定所要达到的目标及时间限制等,至于怎样解决问题则完全由被评价者自己决定。评价者则从旁观察,根据应试者在讨论中的言语陈述、行为表现,对其领导能力和个性特征(如谁最擅长根据现有材料集中正确意见,最擅长说服他人把讨论引向一致或作出大家公认的结论)等作出评价。评价者一般通过现场观察或者通过录像观察对被评价者进行评定。

  具体来说,LGD的特点有以下几方面:

  1、可测试出笔试和单一面试所不能测查出的能力和素质。

  无领导小组讨论具有生动的人际互动效应,通过被评价者的交叉讨论、频繁互动,能看到许多纸笔测验乃至单一面试所不能测查到的能力或素质,考官不仅能评价应聘者“如何说”,还能评价应聘者“如何做”,能够运用自己的感官,对应聘者外部行为进行观察,评价应聘者在特定环境下的环境适应能力、非言语沟通能力、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的能力等。

  2、具有真实诱发效应,可依据应试者的行为特征来对其进行更加全面、合理的评价。

  事物只有在运动中才能显露其特点和本质。同样,被评价者只有在活动中才能表现其内在素质。无领导小组讨论具有真实诱发效应,即讨论中的快速反应和随机反应,有利于诱发被评价者真实的行为模式,大大减少了行为的伪饰性,更加客观和准确。

  3、可使应试者有平等的发挥机会,通过观察应试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快速显现出个体上的差异。

  无领导小组讨论最大的特点就是讨论过程中并不指定小组的领导者或主持人,所以讨论中各个成员处于平等的地位,这就从规则上保证了面试者讨论的自由性,使面试者在讨论时心理上无拘无束,畅所欲言,可以发表自己的见解,也可以就别人的观点进行补充,通过相互间的交流沟通,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从而使讨论进行的更加激烈。

  4、能对竞争同一岗位的应试者的表现进行同时比较(横向对比),考察更加全面客观。

  无领导小组讨论把所有面试者置于相同的环境,就同一个问题观察不同面试者的综合素质,各位面试者互为参照物,克服了人的记忆力、印象在时空上的滞后性与以往性,弥补了结构化面试无法进行横向比较的不足,从而对面试者的素质考察得更加全面。从面试者角度而言,在同一时间里展现自己多方面的素质,在临场发挥的情况下难以掩饰自己的特点,特别是设置一些与工作相关的典型情景,面试者更能身临其境,容易接受这种方法,并能表现出真实的能力水平,易于面试考官对其作出客观、准确的评价。

  5、节省时间,提高面试的效率。

  传统的面试是一种单独面试,面试程序根据面试人数的多少进行周而复始的重复,容易造成面试考官审美疲劳,精力不济,影响评价的客观真实。无领导小组讨论在同一时间里对所有的面试者进行考查,比起其他评价方法要节省时间,减少重复工作量,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题目泄漏的可能性,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面试效率。

  基于以上几方面特点,无领导小组讨论不仅应用于公务员面试中,也广泛应用于各层级人员的选拔过程(比如用于校园招聘),更适用于高级管理人员的选拔过程,既可用于选拔企业单位的管理人员,也可用于选拔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充分了解无领导小组讨论的特点,不仅是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的关键,更有助于考生在职场中脱颖而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