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海关系统面试真题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 19:38   京佳公务员 官方微博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海关系统面试真题解析(2月23日)

  一、背景材料(阅读材料,10分钟)

  某省会城市有一个非营利性公益组织,由一些大中型企业赞助,教育援助办公室是其中的一个部门,主要负责对教育资源缺乏的地区提供帮助。

  该办公室有三个人:主任王立、小方和大姐李娜。王立,已有多年公益事业经验,在本部门已工作3年,非常有责任心,但要求严格,经常指导小方,对小方规定过死,有时干涉到工作细节方面,甚至影响了小方独立性的发挥。小方,新分配到这个部门,到本部门半年多时间。李娜,原来在师范院校团委工作了7年,来本部门1年多。李娜原负责师资筹备工作,现在这个工作由小方来接管。

  最近,该省一个教育落后的贫困县教育资源十分贫乏,向这个组织提出教育援助申请。基金会考察后同意援助,在经过多方筹集之后,资金还缺200万,师资资源也较为缺乏。具体的工作落到了小方这个部门,王立让小方负责师资援助方面,李娜负责资金筹措方面。

  二、根据材料回答问题(考官读题,25分钟)

  1. 在对贫困地区的教育扶持方面,你认为政府、社会和公益组织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2. 从小方的工作职能和环境来看,应当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

  追问:如果小方和前辈有矛盾,怎么处理?

  3. 如果你是小方,怎样完成师资扶贫这一任务?

  4. 如果你是小方,忽然得知本省团省委也在组织对该县的进行一个支教工作的方案,你会怎么办?

  三、京佳解析

  1.在对贫困地区的教育扶持方面,你认为政府、社会和公益组织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政府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加大财政投入,用于改善贫困地区学校的软件和硬件,提升教育质量。

  (2)政策倾斜支持,给予更多的优惠条件,吸引优秀人才到贫困地区进行支教,开辟教育支援的直通车。

  (3)和高等院校合作,加大教职人员人才选拔和输送的力度,充实教师团队。

  (4)加强对公益组织的引导和帮助,保护公益组织的权益,从政策层面为公益组织的发展保驾护航。

  社会各界应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1)关注教育,树立正确教育理念,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舆论氛围。

  (2)媒体加强宣传,强化公民社会责任感,大兴重教之风。

  (3)社会各界力所能及的投身积极捐资助学行动,支持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

  (4)社会监督的力量应更为广泛而有力度,监督教育工作中的漏洞和问题,并及时解决,保证贫困地区的教育工作有序健康开展。

  公益组织承担的责任有:

  (1)构建良好规范的教育扶助平台,建立扶助档案,稳固扶助渠道,并完善定向联系机制,加强扶助双方的沟通了解。

  (2)争取社会各界的人力物力援助,并严格管理和使用。

  (3)对教育工作遇到困难的地区或学校真实情况进行细致审核,依据实际情况给予帮扶。

  (4) 跟进受帮扶单位的教育工作改善情况,量化统计资金的运用并公示。

  (5)宣传尊师重教之风,尤其是贫困地区的教育困难的现状,广泛传播,争取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

  2.从小方的工作职能和环境来看,应当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

  【京佳解析】

  首先是心态的一个调整。任何个人进入新的工作单位,都需要一个与其他同事磨合的而逐渐默契的阶段。所以小方应在心态上积极面对,努力分析原因,对症下药,改善人际关系。

  其次,小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处理好自己的人际关系:

  第一,尊重王立的领导,领导严格要求也是对工作负责,对小方负责的表现。所谓严师出高徒,初入陌生工作环境,有这样一位领导手把手的指导工作是一件幸事。小方应该在工作中注重少说多做,遇到工作分歧,不直接顶撞,而是采取请教或者请领导帮助的方式,婉转沟通。工作中遇到突发情况时,一定要及时向领导沟通请示,而不可贸然做出决定。要在逐步熟悉和适应领导作风的基础上完善工作方式和沟通方式。

  第二,小方需要全面提升自己的的业务能力,只有熟练掌握业务技能才能在工作上提出真知灼见,才能在工作能力方面得到领导的认可,以实力赢得工作中的自主权。

  第三,小方还应该加强与李娜老师的沟通。目前小方要负责师资方面的工作,而这一块工作相对来说,李娜老师更为熟悉,所以,这次开展工作之前,小方应在全面学习原有工作资料的基础上,提出工作计划,并请李娜老师给予批评指正,可以就师资引入渠道等方面针对性向李老师请教。谦虚好学的态度相信会为小方赢得较好口碑也会在工作方面受益匪浅。

  总之,在一个新环境中,要注意两点,一是低调做人,二是高调做事。做人谦虚谨慎,有容乃大,做事扎扎实实,精益求精。只有如此才能在新岗位上受到同事的认可,赢得良好人际关系。

  追问:如果小方和前辈有矛盾,怎么处理?

  【京佳解析】

  如果小方与前辈发生矛盾,必定事发有因,矛盾是人与人相互了解的桥梁,是走向真理的必经之路,所以小方要抱着积极的心态去解决问题,而不可隐忍不发或者情绪波动过大影响工作。

  我觉得小方与他人发生矛盾,可能彼此都有原因:

  第一,可能是小方存在工作方式方法上的主观错误,导致领导和同事对他有看法,比如缺乏主动性或者做独断专行等,如果是这样,小方就需要虚心接受前辈的批评,自我深刻反思,改正自身的不足。通过实际行动,赢得大家的谅解和重新认可。

  第二,可能是工作能力不足,导致工作中出现意见分歧或争执,那如果是这样,小方应放下情绪,审慎思考自己的意见,听取前辈的指导,分析利弊,毕竟在公益单位,大家都是一心想做好教育扶贫工作,而不是为了个人的得失,所以通过沟通一定能化干戈为玉帛。

  当然,这里也提醒小方,进入新单位,快速提升工作能力是第一位的,也是做各项工作以及搞好人际关系的基础。

  第三,也有可能是小方缺乏人际交往方面的技巧,做事不能注重灵活性与原则性的结合。在以后的工作中,学会了解和适应两位前辈的性格和做事的风格,在沟通和协作中构建默契的同事关系。

  总之,工作中应遵循严于律已宽以待人的原则,要有阳关心态,相信办法永远比问题多,人和人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一定能构建和谐关系。

  3. 如果你是小方,怎样完成师资扶贫这一任务?

  【京佳解析】

  由于第一次接手这样的工作,我必须做足前期准备和调研工作。

  首先和领导充分沟通,听取领导的指示,在掌握此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以及时间跨度。

  然后与李娜老师沟通,阅读李老师以往的工作计划和归档文件,掌握此类工作比较成熟的运作模式。

  接下来需要与扶贫对象进行沟通,了解具体师资需求和当地一些实际情况,比如师资食宿等方面的安排。

  一般师资渠道主要分为:在校生志愿者、教师志愿者、具备相关学历学识要求的社会爱心人士。

  明确渠道后,我会制定基本的教师扶贫工作方案,确定招募及定点扶贫基本日程安排,做出经费预算,报王立主任审核批准。

  按照计划,我会首先与所在辖区各院校相关负责人联系,说明此次扶贫活动的目的和基本师资要求,请他们在规定日期内给予人才支援情况的答复。另外,我会与报纸媒体或网络媒体联系,共同发出通知,广泛招募符合相关资质的志愿者,请有意者通过电子邮箱或者电话方式参与报名。

  其次,我需要汇总各院校师及社会力量的资援助人选。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审核,然后将名单上报王立主任。

  再次,召开志愿者动员会,说明此次活动的日程安排以及支援活动中的注意事项,给大家发放日程表,及必要联系人联系方式,并郑重感谢大家对公益活动的支持。

  活动开始前,我会与被帮扶的困难县相关部门沟通,请对方做好志愿者的接收工作。另外,我会协调好车辆及食宿问题,并提前与各志愿者再次确认出发时间和注意事项,保证无人延误或缺席。

  扶贫开始后,我会组织车辆送各位志愿者到指定扶贫地点,与帮扶单位负责人做好沟通交流工作。在整个活动中,我会跟踪志愿者的授课情况,以及志愿者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给予及时协调和解决。同时,发现工作中的一些不足或漏洞时,一定要及时补救或处理,做好志愿者的后勤和思想工作,让他们能在自己的支教岗位上全身心的热忱投入。对于活动中的突出个人和先进事迹,我会进行详细的记录和跟进,通过微博或其他方式给予报道,让这种大爱可以在社会上传播开去,让公益事业更加茁壮成长。

  扶贫结束后,我会做出工作总结,汇报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效果,同时向领导汇报支援活动中的突出个人和优秀事迹,申请对这批志愿者进行精神表彰。另外,我也会总结自己在本次活动取得成绩与不足,以查漏补缺,不断提升自己的计划组织能力。并建议将此扶贫活动形成长效机制,达到长期对贫困地区进行扶贫的目的。

  4.如果你是小方,忽然得知本省团省委也在组织对该县的进行一个支教工作的方案,你会怎么办?

  【京佳解析】

  出现扶贫项目可能重复的事件,我会第一时间上报王立主任,根据主任的指示开展下一步工作。

  首先与团委沟通,说明我们师资援助的主要学校和专业,看是否存在重合,如果不存在交集,那么我们会向团委说明我们的工作方案,并发送相关帮扶资料,防止以后工作中出现重复现象。

  如果,果然存在一定的交集,那么,我会和团委此次活动负责人沟通,能否与团委共同来开展此次活动,这样可以重新整合师资,避免工作撞车,同时,也可以使扶贫对象更方面接收和管理相关人员。

  如果团委接受我们的方案,我们则尽快与团委进行工作资料方面的整合和沟通,按照新的工作计划进行工作的开展。

  如果,团委有客观原因不能接受我们的方案,那么我们会与团委沟通,确定工作中的交集,然后重新修改我部门的工作计划,并对扶贫对象作出相应解释,说明取消部分师资援助的原因。

  在协调的过程中,我会在职责或能力范围内进行一定的权衡,能力范围外的事项会及时请示王立老师或李娜前辈。

  相信通过这样的协调能较好的解决这一事件,另外通过这件事,我也认识到,教育扶贫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所以我必须提前做好调查或沟通,避免工作重合交织,带来资源和人力的浪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