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市公开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大纲(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 15:36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第三种题型:类比推理。给出一对相关的词,然后要求报考者仔细观察,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一对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或相似的词。

  例题:阳光:紫外线

  A。电脑:辐射          B。海水:氯化钠   

  C。混合物:单质        D。微波炉:微波

  (解答:阳光与紫外线、海水与氯化钠的关系都是整体与组成部分的关系,故正确答案为B。)

  例题:

  (     )  对于  梨  相当于  服装  对于  (     )

  A。苹果——毛衣        B。水果——衬衣

  C。书包——鞋帽       D。果汁——衣橱

  (解答:梨是水果的一种,衬衣是服装的一种,因此,正确答案是B。)

  第四种题型:逻辑判断。每道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报考者根据这段陈述,选择一个最恰当答案,该答案应与所给的陈述相符合,应不需要任何附加说明即可以从陈述中直接推出。

  例题:科学家对76位心脏病患者进行了研究,他们分别采用“一名志愿者带一只狗前去探望病人”、“一名志愿者前去探望病人”以及“没有志愿者”三种方法分别测试这些病人的反应。结果发现第一种情况下病人的焦虑程度下降了24%,第二种情况下病人的焦虑程度只下降了10%,第三种情况下病人的焦虑程度仍保持原来水平。因此科学家认为,狗能帮助心脏病人降低焦虑情绪。

  下面哪一项最能削弱科学家的论点?  

  A。带狗和不带狗探视的实验分别选在两个不同的时间段

  B。在带狗的志愿者中,绝大多数喜欢并自己饲养宠物狗

  C。在被探望的病人中,绝大多数喜欢并自己饲养宠物狗

  D。志愿者带去探望病人的大多数狗都是性情比较温顺的

  (解答:观察A、B、C、D四个选项,似乎都能削弱科学家的论点:狗能帮助心脏病人降低焦虑情绪。但选项C“在被探望的病人中,绝大多数喜欢并自己饲养宠物狗”直接说明研究对象(心脏病人)的样本太特殊(绝大多数被研究的心脏病人喜欢并自己饲养宠物狗),不具有代表性,因此C最能削弱科学家的论点。故C是正确答案。)

  第四部分:资料分析

  针对一段资料一般有1~5个问题,报考者需要根据资料所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从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符合题意的答案。

  例题:根据下图提供的信息回答问题。

  某市2006年下半年投资情况图

  单位:亿元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1.该市2006年下半年中,哪一个月的外资实际出资额在当月外资拟投资额中所占比重最高?

  A.8月              B.9月

  C.10月             D.11月

  (答案:B)

  2.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Ⅰ.2006年第四季度外资实际出资额总计约达9亿元

  Ⅱ。该市拟投资总额在2006年9月份为下半年最低

  Ⅲ.2006年下半年该市外资拟投资额达到拟投资总额40%以上

  A.Ⅱ                 B.Ⅲ

  C.Ⅱ、Ⅲ             D.Ⅰ、Ⅲ

  (答案: D)

  第五部分:常识判断

  例题:下列关于法律体系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法律体系由法律部门组成

  B。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尚不完备

  C。中华法系也即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D。法律体系是一国法律有机联系的统一体

  (答案:C)

  例题:尽管我们关于太阳能的研究和议论已经相当多,但今天对太阳能的利用还是非常有限的。其最主要的原因是:

  A。难以将阳光有效地聚焦

  B。尚未开发出有效的收集和储存太阳能的系统

  C。核能仍然更为有效

  D。太阳能系统尚不安全

  (解答:关于太阳能的利用可能很多人都没有系统的知识,但是仔细考察四个选项,你可以依据常识看出A、C、D三个理由都不恰当,只有B选项所说的原因更为准确,故正确答案为B。)

  四、申论介绍

  申论是测查从事机关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的考试科目。申论试卷由注意事项、给定资料和作答要求三部分组成。

  申论考试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

  阅读理解能力——要求全面把握给定资料的内容,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含义,准确提炼事实所包含的观点,并揭示所反映的本质问题。

  综合分析能力——要求对给定资料的全部或部分的内容、观点或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多角度地思考资料内容,做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

  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要求借助自身的实践经验或生活体验,在对给定资料理解分析的基础上,发现和界定问题,做出评估或权衡,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措施。

  文字表达能力——要求熟练使用指定的语种,运用说明、陈述、议论等方式,准确规范、简明畅达地表述思想观点。

  根据考试的规模和招考对象的不同,题目的类型和数量会有所调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