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答案及解析(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9日 22:54   华图公务员

  南半球时则反之。如太阳直射在北纬10°,则北纬80°—90°地区将出现极昼,南纬80°—90°地区则为 极夜。

  极光、潮汐、极昼现象都不是因为气候原因出现的,所以选择B、C、D选项。

  35.A.B.C.[解析]

  本题考查历史常识。古文“希”同“稀”,“三希”即三件稀世珍宝。在当时,这两层含义是并重的。乾隆帝文韬武略、博学多识,能诗词,尤擅书法,曾多次在全国寻求历代大家的名贴,乾隆十一年(公元1746年)在三希堂收藏了晋朝大书法家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王献之的《中秋帖》和王珣的《伯远帖》。这三件古代墨宝,被乾隆帝所珍爱,特意贮存在此,不时把玩。所以选择A、B、C选项。

  36.C.[解析] 本题属于公文写作题。根据公文写作的规范要求来看,只有C项最符合标准的格式要求。所以选择C选项。

  37.B.[解析]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从词语搭配角度来看,分配与主题搭配不符合语法规则。所以选择B选项。

  38.B.[解析] 本题属于选词填空题。根据文意,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兼顾环保是一种自发行为,所以C、D选项在这里不合适,而提倡环保要从企业本身提高重视着手,所以承担者是指被动接受,也不符合文意。所以选择B选项。

  39.A.[解析]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按照词语搭配原则来看,实现……就业,保障……安定,施行……政策,是最合适的一组搭配,所以选择A选项。

  40.D.[解析] 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A、C两项是片段内容,并非文段主旨,可以排除。C项为下一段所讲内容,不符合本段主旨。并且从最后一句体现出亟待解决的是对于过去损失的补偿。所以选择D选项。

  41.B.[解析] 本题属于意图推断题。通过概括文段主要内容来看,第一段文字主要描述了前二十年电视的收视率调查存在不够公开、公正、透明的现象,所以作者的言外之意就是在呼吁改变这一现状。只有B答案最合适,所以选择B选项。

  42.B.[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根据第三段第一句话来看,收视率已经成为衡量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指标,所以已经不是简单的参考数据了。所以选择B选项。

  43.B.[解析] 本题属于选词填空题。根据原文内容已知收视率只是一个可供参考的数据,并不是问题的根源所在,所以指责收视率其实是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所以选择B选项。

  44.C.[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根据第二自然段最后一句可知,如何将收视率用的科学,用得合理,完全关乎从业人员的态度。C选项是最合适的一项,所以选择C选项。

  45.B.[解析] 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第三段的行文脉络为总分总式,最后一句为重点,B项为重点内容的同义替换,即我们要警惕数字化相应对文化产业带来的负面影响。所以选择B选项。

  46.A.[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从文中可知,鲸鱼的脂肪厚度最后记录是50公分,可以排除B;文中并没有提到鲸鱼是哺乳动物,所以排除C;鲸鱼是通过局部异温功能升温的,D项也可排除。所以选择A选项。

  47.B.[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根据原文第四自然段中所述,动物栖身的海水温度越低,毛皮就越厚,所以说明海水的温度与毛皮的厚度成反比。所以选择B选项。

  48.A.[解析] 本题属于词语理解题。从原文看,这个机制指的是文段开头所说的特别的系统,那么这个特别的系统则是指代上一段中的主要内容, 总结前一段主要内容是讲鲸鱼在低温环境下如何保持鲸鳍末端的温度,所以选择A选项。

  49.B.[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根据文章最后一个自然段的主要内容可知,鲸鱼在潜入深水时会通过收缩血管来保持体温,正符合B选项的表述内容。所以选择B选项。

  50.D.[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根据文段最后自然段的内容来看,当鲸鱼所处环境温度较低时,鲸鱼会收缩血管来保持体温,反之如果周围温度越高,鲸鱼就会扩张血管来散发热量。所以选择D选项。

  51.A.[解析] 本题属于语句理解题。文章第一段解释了人们对于“不求甚解”的一般性认识。通过对陶渊明诗句的解释可知,他秉持的读书的态度是读书先不需提出个人见解,如果偶有灵感,便会欣然欣喜。所以人们对不求甚解的理解是不能够对所读的书提出个人的见解。所以选择A选项。

  52.A.[解析] 本题属于词语理解题。根据第三自然段中将诸葛亮与其他人对比,可以发现诸葛亮的优点是“观其大略”尽快的获得更多知识,而其他几项对于观其大略的解释在文中并没有提到。所以选择A选项。

  53.C.[解析] 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第四自然段的重点内容为最后一句“而是”转折之后,即是读书要宏观掌握,全面理解,而不要纠结于一处。C项最符合文段主旨。所以选择C选项。

  54.B.[解析] 本题属于选词填空题。通过前后文来看,前后是因果倒置的逻辑关系,B项“因为”符合句子的关系,所以选择B选项。

  55.A.[解析] 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章开篇对不求甚解进行解释,继而又引用陶渊明的观点解释了不求甚解的真谛,最后通过论证不求甚解的最高境界是通过意会而通全文,拓宽知识面,更全面的了解问题。所以选择A选项。

  56.D.[解析]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漫延:指向四面扩散,延伸;隐蔽:借助别的东西遮盖掩藏;隐秘:隐蔽不显露;爆发:有火药或爆炸物的物件,因爆炸而破裂飞散;暴发:突然发作,突然发生。所以根据语境来看,D项最合适。所以选择D选项。

  57.B.[解析] 本题属于语句理解题。根据第一句话的意思判断,流感病毒具备复制能力。但是再生能力指消失后再次重生,不符合第一句话的意思。所以选择B选项。

  58.C.[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由原文第一段中“两周后受感染区域的上皮细胞重新出现或修复”可知,并不是两周后感冒可好转,所以A可排除;文中并没有提到胃肠型流感的致病病毒生命力很强,B项可以排除;D项属于偷换概念,也排除。所以选择C选项。

  59.A.[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导致流感的原因中B、C、D都具备,只有A项在文中并没有提到。所以选择A选项。

  60.C.[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A项目属于因果倒置;B项目属于话题偷换;D项属于话题偷换。所以选择C选项。

  61.C.[解析] 本题属于语句理解题。根据“如此远距离的伽马暴也意味着,这可已经死亡的恒星应该是自所谓的‘重新电离期’以来最早的天体”可知,它是“重新电离期”后的已知最早天体。所以选择C选项。

  62.D.[解析] 本题属于词语理解题。根据词语理解题中的就近原则来看,距离“这种毁灭”最近的是地球的臭氧层被伽马暴摧毁这个内容。所以选择D选项。

  63.B.[解析] 本题属于语句理解题。总结概括“对于天文学来说,这是一起分水岭事件”后面的内容,即是可以帮助人类进一步了解宇宙的变化及其原因。所以选择B选项。

  64.B.[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从文中可以看出,天文学家尚未确认的是地球臭氧层免收摧毁是因为银河系中的高金属含量所致。所以选择B选项。

  65.A.[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对于文中解释造成宇宙早期结构图绘制过程进展较为缓慢的原因中,并没有提到伽马射线暴是以极快角速度运行的这一因素。所以选择A选项。

  66.C.[解析] 本题属于意图推断题。第一段中学者们对屈原写作的《涉江》所处的时间和地点说法不一,并纷纷进行论证。所以选择C选项。

  67.B.[解析] 本题属于意图推断题。文章最后一段通过引用白居易是诗句来说明屈原在写作《离骚》过程中已经表现出年轻气盛,甘为是非鸣不平的性情。所以选择B选项。

  68.C.[解析] 本题属于意图推断题。文章第二段最后两句为重点,通过转折关系和因果关系来证明《离骚》表达的并不是对君王,对前途的绝望,而是充满了牢骚和希冀,是一部充满生命力积极向上的作品。所以选择C选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