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答案及解析(4)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9日 22:54   华图公务员

  72.B.[解析]

  本题属于行程问题。设总路长为S,则有,解得S=60,所以出发时间是上午7点,要想中午12点到,则速度应为60/5=12千米/时。所以选择B选项。

  73.D.[解析] 本题可采用代入排除法。如果该整数是偶数的话,三个余数应该分别是奇数、偶数、偶数,和不可能得到100,因此该整数一定是奇数,排除A、C。然后分别将B、D项代入,经验算可知41符合条件。所以选择D选项。

  74.C.[解析] 本题属于排列组合。手机号码后两位共有10×10=100种不同组合,因此至少需要101个手机号码才会出现后两位相同的情况,但有435×20%=87份调查问卷上没有填写手机号码,因此共需要随机抽取101+87=188份调查问卷。所以选择C选项。

  75.A.[解析] 根据题意可知,三四次比前两次的总分多4分,后两次比三四次的总分多4分,即后两次比前两次的总分多8分。又可知后三次比前三次的总分多9分,所以第四次比第三次多9-8=1分。所以选择A选项。

  76.D.[解析] 本题属于排列组合。要配成50%的酒精需要拿出两杯酒精和两杯纯水,共有种方法,要配成75%的酒精需要拿出三杯酒精和一杯纯水,共有种方法,前者是后者的9/8倍。所以选择D选项。

  77.B.[解析] 本题属于整除问题。由题意可知,最后留下的人其位置序号应该满足可以被2整除的次数尽可能多,因此在150以下找2的最大整数次幂,是128。所以选择B选项。

  78.D.[解析] 本题可使用方程法。设员工人数为x,则有,可求得员工人数为7人。要让踢得最快的职工踢得最多,只能让其他员工踢得尽可能少。因此最快的员工最多可以踢74×6-70×5=94个。所以选择D选项。

  79.B.[解析] 本题可采用赋值法。由于书包和计算器的价钱都是偶数,总钱数也是偶数,因此钢笔至少要买两支,花费14元。其余136元分配到书包和计算器上,经试探可知书包共买6个,计算器共买4个,计算器比钢笔多2个。所以选择B选项。

  80.A.[解析] 本题属于几何问题。在如图所示的正八面体中,假设从最上面的A点出发,要达到最下面的B点,首先要经过中间平面上的四个点,此时4条路线是对称的。假设从A先到点1,下一步有点2和点4两种选择,此时已经有4×2=8种路线。但从点2走到点3之后,不能直接到B点,必须再经过点4,否则不满足“走过所有8个面的至少1条边”,因此总的走法就是8种。所以选择A选项。

  81.D.[解析] 本题属于牛吃草问题。设每年森林新增x万立方米,则根据公式有

  (110-x)×90=(90-x)×210

  解方程得x=75。根据题意,要保持可持续开发,每年的开采量不能超过森林的增加量,所以选择D选项。

  86.D.[解析]

  本题属于数量类。左边三个汉字的笔画数分别是3,3,6,即第三个汉字笔画数等于前两个汉字笔画数之和,右边前两个汉字笔画数是4,9,因此应选择笔画数为13的汉字。所以选择D选项。

  87.D.[解析]

  本题属于样式类。前两个图形叠加之后旋转90°得到第三个图形。所以选择D选项。

  88.B.[解析]

  本题属于位置类。第一个方框里外围的图形与第二个方框里下面的图形构成第三个方框内图形,所以选择B选项。

  89.C.[解析]

  本题属于位置类。A经过旋转可以得到B、D,而经过翻转得到C,所以选择C选项。

  90.C.[解析]

  本题属于数量类。A、B、D中圆形以外的另一种元素个数与外围多边形的边数相等,所以选择C选项。

  91.D.[解析]

  本题属于翻译推理,考查三段论。题干中条件是高鹏→教练,结论是高鹏→冠军,因此需要补充一个教练→冠军的条件。ABC选项都可以得到教练→冠军,D选项是冠军→教练,所以选择D选项。

  92.A.[解析]

  本题属于支持类。专家的预测来自两个趋势,市场需求上升和成本下降,只有A同时符合这两个趋势,所以选择A选项。

  93.D.[解析]

  本题属于类比论证。要求选项与题干句式相同、肯定否定相同,ABC项都不符合这两点,所以选择D选项。

  94.B.[解析]

  本题属于可以推出型。只说这个人身穿了警服,但并不能确定是否是警察,因此只能选可能性的论断,所以选择B选项。

  95.D.[解析]

  本题属于翻译推理。根据题干有,①仓廪实或衣食足→知礼节或知荣辱,②知礼节或知荣辱→国富或民强,③民强→百业兴。由③可得百业不兴→民不强,由②得民不强且国不富→不知礼节且不知荣辱,由①得不知礼节且不知荣辱→仓廪不实且衣食不足,所以选择D选项。

  96.B.[解析]

  本题属于模态推理。并非(任何战争都必然导致自然灾害)等同于括号内命题的矛盾命题,即有的战争可能不导致自然灾害。(不可能有不阻碍战争的自然灾害)是(可能有不阻碍战争的自然灾害)的矛盾命题,即任何自然灾害都阻碍战争。所以选择B选项。

  97.C.[解析]

  本题属于翻译推理。①大学女生→爱吃蛋糕,②爱吃蛋糕→嫌胖,③在意评论→大学女生。由①②可推知④大学女生→嫌胖,①③可知在意评论→爱吃蛋糕,③④可推知在意评论→嫌胖,其逆否命题是不嫌胖→不在意评论,因此II和III是正确的,所以选择C选项。

  98.A.[解析]

  本题属于或然性推理。A项等同于(有的灵长类动物大脑不具有额叶皮质)是不必然的,即(所有灵长类动物大脑没有额叶皮质)的矛盾命题,也就是可能所有灵长类大脑都具有皮质,所以选择A选项。

  99.B.[解析]

  本题属于削弱类。A项削弱了论证中的联系,反驳了得状元→质量高的论证,所以选择A选项。

  100.C.[解析]

  本题属于矛盾关系。校长的意见是对(非王或非邱)的矛盾命题,即王且邱,所以选择C选项。

  101.A.[解析]

  本题属于翻译推理。接触H1N1→被隔离,被隔离→接触过徐海华,即接触H1N1→徐海华,而选项中没有这样的表述,因此只能选可能性的结论,所以选择A选项。

  102.D.[解析]

  本题属于真假推理。甲和丙的话中必然有一句是真的,因此乙说的是假话,李欣欣是北京人,那么可知甲说的是真话,丙说的是假话,所有小演员都是北京人。所以选择D选项。

  103.B.[解析]本题属于翻译推理。由(1)可知V、X只有一个人在场上,由(2)知道否V→否U,由(3)知

  W→X,由(4)知Y且Z→W。U和Z在场的情况下,根据(2)知V在场,由(1)知X不在场,由(3)知W不在场,由(4)知Y或Z有一个不在场,而已知Z在场,则Y一定不在场。所以选择B选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