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社工招考竞争热度超过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4日 09:56   新京报

  本报讯 昨日,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热”的北京社区工作者招考,在全市16区县、50考点、1238个考场同时开考,2.7万余人赶考。

  今年,北京市民政局计划招录1000名社会工作者进基层社区。据此推算,这场“史上最热社工招考”录取比例约为1:27,竞争热度甚至高过两周前举行的北京市公务员考试(1:11)。

  昨晨8时许,离开考还有近1小时,考点171中学门口已有百余考生侯考。有大四学生,也有工作过一段时间的中青年。与往年不同,今年民政部门招录的“社工”不再仅限于北京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北京生源应届毕业生,首次将“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专科以上学历的非京籍往届毕业生”纳入其中,不限专业;且考试年龄限制放宽至45岁。

  “降低报考门槛,就是希望通过考试招到真正热爱社会工作、适合社会工作的务实人才。”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这次投考的2.7万余人中,80%以上年龄在30岁以下,也有少部分40岁左右的。很多考生坦言,报考条件放宽以及“社区工作者干满两年有望落户北京”的政策吸引、找工作难等原因的叠加,都造成了今年社工岗位竞争非常激烈。

  此次笔试的成绩和分数线将于5月16日公布,可通过北京市人事考试网查询。笔试成绩(按分数排名)前3000名的考生有资格进入第二关——面试。目前,22套面试题已准备好,5月底前,面试将由市人才中心和实际购买社工岗位的各区县组织进行。

  市民政局表示,笔试、面试、考察、体检均过关者,最终有望与提供具体岗位的街道办事处“签约”,很快可以上岗。

  ■ 个案

  “如果能安居我愿留社区”

  广东姑娘小纪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工专业的大四学生。在结束了国考、(广东)省和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后,为了“保底”,她又参加了昨日的社工考试。

  从师哥师姐那里,小纪了解到社工的工作比较繁琐、辛苦,每个月拿到手的工资,涨薪之后也不足2000元,所以大部分到社区工作的师哥师姐工作一两年后都离开了。不过小纪仍然希望自己能够通过考试,“公务员的要求毕竟更高一些,而且女生也没什么优势。”

  如果真的被选录,小纪最希望的就是解决房子问题。她坦言,对于家在外地留京的大学生,其实钱挣得多少都不是大问题,关键是“安居”才能乐业。无论通过什么办法,只要有基本的住房保障,哪怕是街道或社区能提供宿舍,自己还是很愿意留在社区工作的,毕竟自己学了四年的社工专业。

  ■ 焦点

  【考题】 涉猎广结合“北京事儿”

  考题一共4部分,100道单项选择题。第一部分是综合基础,涉及时事、政治、法律等,类似公务员考试的常识部分,有一点区别在于这次考试有几个题目针对性地考察了关于北京的具体情况和事件;第二部分是文字阅读;第三部分是逻辑推理;第四部分是社区工作的案例分析。

  昨日下午,在社工贴吧上,一些参考者留言,认为全是选择题考不出真实水平,“靠蒙也行”;也有一些人认为题量太大,试题内容太广,只能靠平时积累,“复习背题没用”。

  【户口】 干满两年将有望落户

  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处处长赵森表示,对被录用的社区工作者每年考核一次。连续两年考核过关者,经街道、区县向市人事部门上报,有望将户口和档案转至区县人才中心,落为北京集体户口。

  【待遇】 社工月工资1800元起

  北京社区工作者的工资水平,随所在区县事业单位的平均工资走。目前,社区工作者正职月平均实际收入(不包括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项目)为2100元至2500元左右,副职1900元至2300元,一般工作人员为1800元至2000元。另外,政府鼓励专业社工发展,对通过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获得社工师证书的,每人每月补贴300元;获得助理社工师证书的,每人每月补贴200元。

  为避免社工流失过快,北京今年调整优化了聘用管理政策,明确提出社工岗位的首次签订服务协议期限为3年,户口按照“大学生村官”政策办理。协议期满,如果双方(街道办和社工)愿意可续约;如果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意见,协议期满自动终止,社工还可自主择业。

  【前景】 积累基层经验可考公务员

  据市社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报考“社工”踊跃不应仅仅是为了户口。不久前,国家人保部公布新政,从明年起,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应届生将不能报考中央和省级公务员岗位。

  这些岗位主要招收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人,而社区工作经验就是重要的基层工作经验。

  另外,凡是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公务员,都要到农村、街道、社区等地方“补课”。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魏铭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社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