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广州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解读(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 14:57   中公教育

  例题2:美国已经建成的风力发电站中,60%坐落在一条从德克萨斯延伸到五大湖区的狭长风力走廊上,研究显示过去一年以来美国风力下降最显著的大部分区域恰好与这条走廊重合。因此,过去一年美国风力发电的电力输出比上年大大减少。

  要使以上推论成立,还需要以下(    )作为前提。

  A。坐落于该走廊的风力发电站的输出功率普遍比美国其他地区风力发电站的高

  B。风力发电是美国电力输出的主体,其次分别是水力发展和火力发电

  C。风力发电机的输出功率显著地随着风力的改变而变化

  D。美国在建或计划建设的绝大多数风力发电站也都集中于该走廊

  【中公名师解读】此题答案为C。前提型题目。题干由“过去一年狭长风力走廊上的风力下降”得出结论“过去一年美国风力的电力输出比上年大大减少”。C项是必须的前提,否则风力发电机的输出功率与风力改变无关的话,则这个论证就不成立。

  例题3:油缸里还有油,我们的车还能开。

  以下推理与题干推理的内在逻辑方式最为相似的一项是(    )。

  A。他有希望被宣判无罪,如果他能找到一个好律师的话

  B。今天是《功夫熊猫2》的首映,所有影院都会爆满

  C。这块蛋糕自起来可口极了,小宝宝一定很爱吃

  D。这台电脑已经使用了近10年,运行速度很慢

  【中公名师解读】此题答案为A。必然性推理题目。题干“油缸里还有油”是“我们的车还能开”的必要条件,“我们的车还能开”是“油缸里还有油”的充分条件,即后半句是前半句的充分条件。A项的推理逻辑方式跟题干相似;B、C、D三项均前半句是后半句的充分条件。

  (二)类比推理

  类比推理的10道题,全部是两词型题目,在题目的设置上有一定的特性。题目难度有所提升,考生要想快速、准确的选出正确答案,还是不容易的。考生要注意词项间的细微差别,多数题目要进行二次比较才能得出答案。

  例题1:控制:管理  与  (    )  在内在逻辑关系上最为相似

  A。引导:诱惑                   B。奖惩:激励

  C。保证:保护                   D。牺牲:死亡

  【中公名师解读】此题答案为B。控制的目的是为了管理,奖惩的目的是为了激励。故答案选B。

  例题2:奸诈:聪明  与  (    )  在内在逻辑关系上最为相似。

  A。专家:学者                   B。信任:相信

  C。评判:批判                   D。借口:理由

  【中公名师解读】此题答案为D。奸诈和聪明的意义相近,但是前者为贬义词;D项借口和理由的意思相近,借口为贬义词。故答案选D。

  (三)图形推理

  图形推理整体难度较往年考试有明显提升,包括4道视觉型图形推理、3道古典型图形推理、3道九宫格图形推理。考查了图形中的数量关系、位置关系和图形间的相互转化,需要仔细观察图形异同,准确辨认图形特征和图形间的细微差异。

  例题1: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中公名师解读】此题答案为C。视觉型图形推理,题干图形的封闭区域数依次是1、2、3、4,应选择一个封闭区域数是5的图形;奇数项为直线图形,偶数项为曲线图形,应选择一个直线图形,选项中只有C项满足这两个条件。

  例题2: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中公名师解读】此题答案为A。古典型图形推理,每组第二个图形旋转180°后与第一个图形组合得到第三个图形。

  例题3: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中公名师解读】此题答案为C。九宫格图形推理,从每行来看,观察黑色三角形和灰色三角形的移动情况。在第一行中,黑色三角形每次顺时针移动两格,灰色三角形每次逆时针移动一格,当二者重合时变为空白;在第二行中,黑色三角形每次逆时针移动三格,灰色三角形每次逆时针移动两格,当二者重合时变为空白;在第三行中,黑色三角形每次顺时针移动一格,灰色三角形每次顺时针移动三格。

  四、资料分析

  本次广州资料分析部分总题量为15道,包括三则资料,每则资料后有5个小题,包括文字材料、图形材料等。包括三种类型的题目,第一类是只需准确找到资料信息即可得出答案的;第二类是需要列出算式或进行一定的分析推理的,计算过程简单,选项设置的差距很大,只需估算即可;第三类是需要列出算式进行精确计算的。这些题型的搭配在兼顾计算技巧的同时,很好的测查了应试者快速处理信息的能力。但由于计算量很小,难度不是很大。

  五、公共基础知识

  广东公考(微博)落下帷幕,通过真题我们可以看出常识部分的三个特点:

  1、人文试题比重大

  在试题中,人文考查占比重很大,考查到的知识点有思想流派、弱水、并刀、航海家、诗句中的地理知识、历史事件排序、小脑功能等。难度较大,对知识积累的要求较高。

  例题1:下列观点不属于同一思想流派的是(    )。

  A。君子和而不同

  B。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C。知行合一

  D。利万物而不争

  【中公名师解读】此题答案为C。知行合一为王阳明的主要观点之一。ABD三项均属于儒家思想。

  例题2:通过以下诗句可以大致推算出地球半径的是(    )。

  A。坐地日行八万里                   B。扶摇直上九万里

  C。雪夜独钓万里船                   D。千里江陵一日还

  【中公名师解读】此题答案为A。诗句中的表述显示出地球旋转的时间和路程,由此可以计算出地球的半径。

  2、考查新法

  修改或者新公布实施的法律一直是公考的热点。本次考试中考查的侵权责任法等相对比较简单,以考查法条为主。

  例题3:某甲故意在某乙家的狗旁边鸣笛,致使拴在门边的狗受惊后挣脱锁链,冲出去咬伤了行人某丙,则(    )。

  A。某丙只能要求某甲承担赔偿责任

  B。某丙既可以要求某甲承担赔偿责任,也可以要求某乙承担赔偿责任

  C。某甲只能要求某乙承担赔偿责任

  D。某甲、某乙对某丙的损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中公名师解读】此题答案为B。《侵权责任法》第83条规定,因第三人的过错致使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向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请求赔偿,也可以向第三人请求赔偿。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赔偿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

  3、热点问题亦有涉及

  房价问题是近一段时期非常敏感的热点。本次考试中从“高房价”入手考查危害及问题,相对较新颖。

  例题4:近年来,我国城市房价居高不下。高房价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承受之重”,不但直接造成普通群众买房难,而且还(    )。

  ①造成背离经济发展基础的“虚假繁荣”

  ②使内需增长面临长期抑制

  ③阻碍中国城镇化进程

  ④影响社会公平

  A。只有①②                         B。只有②③④

  C。只有③④                         D.①②③④均是

  【中公名师解读】此题答案为D。四小项的主要观点在两会及地方会议上均有提出,通过这个题可以告诉考生,关注时政热点是非常必要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