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考面试热点模拟题:高考状元不得不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14:55   华图公务员

  

  事件概述

  随着2010年高考(微博)分数的公布,北京、浙江、吉林、甘肃、宁夏、贵州、福建,还有重庆和江西,很多地方又开始纷纷公布本省的高考状元,一张又一张年轻人的巨幅照片又出现在了他们就读的中学,连夜赶回学校接受媒体采访,又连夜参加多个网站的访谈。兴趣、爱好、性格、学习经验,透过一位高考状元一天的经历,我们知道各地的状元秀又要上演了。

  已经不知道多少年了,每到这个时候,在全国各地就会产生成百上千个状元,对状元们表示兴趣的高校,培养状元的母校,嗅到机会商家,还有政府部门的参与,媒体的报道,和希望孩子能成为状元的父母们炽热的目光,于是状元秀也一年比一年火爆。

  高校重金奖励,中学大力宣传,商家媒体更是紧盯着状元的一举一动,尽管高考成绩公布才仅仅两天,尽管今年高考前已经有很多省的教育部门出台了禁止宣传高考状元的规定,尽管教育界不少人士都在呼吁,希望不炒作状元,不炒作高分学生。但是从今天我们看到的新闻,2011年肯定又会出现一场又一场状元一出天下争锋的火爆状元秀,我们也遗憾地看到,似乎没有人能改变这样的局面。

  模拟题

  每年高考成绩一公布,各种高考状元秀就粉墨登场,成为各类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今年高考后江苏出台新举措,对全省前100名的高分考生不排名次,请谈谈你的看法。

  华图名师参考解析

  随着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公布,一批高考状元营运而生,他们从一名普通的高中生一下子转变成了妇孺皆知的“明星”。

  宣传和报道高考状元这个问题,我们应该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去看待。一方面,若对状元报道适度并辅以正确引导,不但无害,甚至还可为未成年人树立学习的榜样,起到积极作用。但是另一方面,如果媒体和商家以“高考状元”为噱头炒作,吸引眼球,赚取利益,迎合大家对分数崇拜的畸形心理,其弊端深远。

  高考状元之所以能够取得优异成绩,背后肯定存在一定的必然因素。适度地反映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如学习方法、学习态度、精神面貌、对待挫折的态度以及其他经验之谈等,对后来者及其他未成年人都是一种启迪或借鉴。高考成绩突出的考生确实有值得学习借鉴之处,也能对其他学生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

  炒作高考状元现象的出现与我们社会上根深蒂固的偏重学历的人才观、偏重应试的教育观、偏重考试的教育评价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教育行政部门仅仅制止媒体炒作高考状元,并不能消除早已融入到公众内心的“状元情结”,顶多只能让这一“状元情结”无法在媒体上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而已。

  要从根本上解决状元的炒作,就要改变学校、学生的评价标准,做到不惟分数论。真正做到以能力标准来评价学生素质,以输送高素质人才标准来衡量学校的业绩。

  逐步建立一个社会认可的、多元化的学生评价体系,不同类型的高校有不同录取要求。学生按照自己的能力特点和发展意愿选择学校,学校按照自己的培养目标和入学标准选学生,不再有一个统一的状元概念。

  来源:华图教育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