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公务员招考面试结束 专家点评面试题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 09:59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昨日,经过为期3天的面试,今年贵州省公务员(人民警察和人民警察学员)招录面试环节,全部顺利结束。据了解,此次全省共有11902名考生面试闯关。

  据介绍,此次面试设省直、遵义市、六盘水市、安顺市、黔南州、黔东南州、黔西南州、铜仁地区、毕节地区9个考区。省直及垂管系统面试考区设立在贵阳,此次面试省直及垂管系统职位的有3073名,有104个考场,每个考场7名考官(其中1名是主考官),1名监督员,1名记分员、1名联络员,1456人参加省直考区的面试工作。

  据了解,今年贵州省四级机关计划招考公务员5285名,省直及垂管系统1081名(公务员352名、人民警察719名),其他市州地辖区职位4204名,有14.3万多人参加笔试,是我省四级机关计划招考公务员以来最多的一年。

  据了解,全省11902名考生,经过为期3天的面试,走完了整个面试环节,全省的面试过程秩序井然,非常顺利。

  解读面试题目

  点评嘉宾:贵州黔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任火旺老师。

  一句点评:从3天的面试看来,今年我省公务员面试的题目难度适中,考的都是些常规内容,都是些公务员应具备的能力和素质。

  第一道题目

  安顺屯堡,在保护文化遗产的同时如何发展现代经济,对此,你怎么看待?

  点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题,其实是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当天的题和头一天有所区别就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是国家明确提倡的,是要支持的,它和经济发展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那么答题要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作用及其如何保护方面来答。

  参考答案:对于安顺屯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人认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经济发展之间有矛盾,对这个问题,我有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国家政策明确支持的,它和经济发展之间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我们要正确看待。

  第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重要价值,对我们经济社会发展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遗产的重要部分,是对历史上不同时代生产力发展状况、科学技术发展程度、人类创造能力和认识水平的原生态的保存和反映,是人类在生产和生活实际中创造的人类文明结晶,是人类社会得以延续的文化命脉,包括了人类的思想、才智和情感,有着丰富而深厚的内容。在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过程中,撷取、展示、宣扬其中的美好向善的伦理道德资源和内容,将会极大地助益于我们社会经济的发展。

  第三、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重视不够、参与不足、缺少规划、投资不足、法律不完善等问题。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主要从注重规划、以人为本、大众参与、完善法律、依法开发等方面入手,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第二道题目

  安排你对贵阳市交通拥堵现象进行调研,你如何做?

  点评:当天的“调研”题和头一天的“招商引资接待”题严格来说都属于组织类题,但“调研”考题更具有针对性,因为当天的考生,大部分报考的是省直机关职位,对于省直部门的工作人员来说,掌握一定的调查研究方法是必须的基本功。但从另一角度来说“调研”的题比“招商引资接待”简单,因为报考省直机关职位的其中一个条件,就是要求有两年以上的基层工作经验,这对于在基层工作过的人来说,调研可能是他们日常的工作内容。所以,当天的考生应该比前两天要答得好点,平均面试分数,也可能会比前两天高。

  参考答案:第一、根据领导要求做好这次交通拥堵调研的准备工作、制定调研方案。包括调研的方式、调研人员、要去调研的单位及人员、所需调研经费预算、人员分工等,把方案向领导汇报,并根据领导修改意见进行完善。方案要体现计划性、预见性,要有较强的针对性。

  第二、根据方案具体组织好调查研究工作。在调研过程中要搞好分工、责任到人。负责后勤保障的人搞好吃住行、车辆等的安排;负责综合协调的人负责与要去调研的各个部门、各个工作人员的联络协调;负责资料收集整理的人负责好调研资料的收集整理……等。

  第三、要高度重视调研报告的撰写。调研结束,根据调研掌握的情况和收集到的资料等分工撰写调研报告,自己搞好统稿工作,完稿后向相关部门和领导征求意见,并进一步完善,最后把调研报告呈相关领导审阅。

  最后,我觉得要成功的搞好这次调研工作,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对整个调研做好统筹安排,制定一个详细的方便操作的调研方案。

  第三道题目

  领导安排你去执行一项紧急任务,你到火车站后,发现火车马上就要开了,可安检员非要对你的行李等进行按序安检,这时你会怎么做?

  点评:“应急处理”题和前两天一样,也是同样的设置模式,可能这也是最后一天面试考生得高分的缘故,即:领导先安排你去完成一个紧急的工作任务,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出现了意外的事情,影响自己对任务的完成,但又不得不面对,也就是有两个事情都要处理,并且有冲突。

  参考答案:第一、保持冷静,心里要清楚自己身上肩负的紧急任务,一定要想方设法完成好任务,不管在完成任务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我们要想办法克服,要知道,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是对每一个国家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

  第二、给检查行李的车站工作人员打个招呼,第一时间赶火车去完成领导交给的紧急工作任务。因为在时间紧急的情况下,以完成任务为重,火车又不会停下等自己一个人,那么只有把与工作有关的紧要的资料带上,给工作人员打个招呼,扔下其它行李去赶火车,保证不贻误工作。

  第三、上火车后给家人或同事打电话,取得他们的支持,告诉他们自己遇到的紧急情况,请他们帮忙去火车站帮自己把行李带回去,如果工作中还需要什么资料,请他们帮忙寄过来,以便更好的完成好工作。

  总之,作为一个国家工作人员,遇到紧急事情要保持冷静,要明白自己最重要最紧急需要做的是什么,并及时果断作出处理决定,这是保质保量完成好工作任务的基本保证。(姚东 吴东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