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解析如何看待李双江之子无照宝马打人

2011年10月08日14:05  华图公务员 微博   

 

  事件概述

  9月6日晚,在北京海淀区西山华府小区门口,一对开别克车的业主夫妻遭到两位分别开无牌宝马和牌照为晋O00888奥迪的司机殴打。夫妻头部被打流血。打人者不仅凶猛还大喊“谁敢打110!”事后证实,宝马司机是著名歌唱家李双江的儿子李天一,年仅十五岁,奥迪车主苏某则是山西一公司老总的儿子。这起事件经曝光之后,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关注。无牌照宝马、人民大会堂的临时车证、三年违章三十六次的奥迪车……这一事件里有诸多“爆点”惹人疑问。   

  相关评论

  1.《荆楚网》

  杨月辉 :李双江儿子打人 子不教父之过

  “子不教,父之过”,这是千百年来,一个颠扑不破的朴素真理。 可是从“我爸是李刚”到今天歌唱家儿子打人,官员、名人之后问题突出,他们时而言语嚣张,时而放荡不羁,已经成为当前社会热点问题。尤其是在当前社会转型期,这些名人之后被媒体冠以“富二代”、“官二代”、“红二代”等标签,又加深了社会的阶层断裂,民众对他们的容忍度越来越低。一旦出现“X二代”的报道,便会立即引起广大网民的围观。

  在《京华时报》的这篇报道中,笔者注意到一个细节。记者向李双江夫妇询问有关情况,李双江的夫人梦鸽在电话中称,“自己在香港出差,对儿子的事情并不知情”。而李双江更是“日理万机”,无暇东顾。李双江夫妇皆是文化界名人,想必平时应酬颇多,可能根本忽略了对子女的教育。为人父母,竟然连基本的做人道理和原则都没能教会他,反倒孩子养成了一身土匪气,这又算是谁的责任呢?

  写到这里时,突然想到清朝有个“八旗之弟”,初期他们骁勇善战,所向披靡,可是到了满清晚期,这些“八旗之弟”却躺在祖辈的功劳簿上,自己却沦为腐败无能,成了习惯声色犬马的浪荡公子。举出这个例子,笔者希望我们的家长[微博],无论现在有什么荣光,家财有多少万贯,深居多么高的位置,我们确实需要腾出点时间,陪陪我们的孩子,因为我们终究会老去。

  父母是孩子的终身老师,对子女的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理应对孩子狠一点。

  2.《东莞信息港》王军荣:李双江之子能否成为一个公正标本?

  李双江的儿子有犯罪嫌疑,那只是他一个人的错,我们不必因此将所有的责任都推给

  李双江。公众之所以焦虑,皆因公众相信李双江的人脉和金钱,相信他会充分发挥作用让儿子少受责罚。这正如李刚儿子一样,他所依的就是权力和金钱。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见过太多因为权力和金钱而产生出的不公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李双江儿子如果犯了罪,同样是要受到法律的惩罚,不会因为是李双江的儿子而有所改变的。这么想是正确的,但现实却往往相反。这才是公众最纠结的。

  名人会犯罪,名人的儿子也会犯罪。犯罪了,按照法律执行就是,绝对不会搀杂着别的因素而出现不公平。这才是我们所希望的,因此,我们希望李双江作出榜样,向公众表态,坚决不会利用金钱和权力“影响”办案,而警方要将整个处理过程全方位公布于众,给公众一个信心。当法律还原公正,当名人之子和平民之子没有任何的区别,对于李双江儿子的行为,我们只有同情,而不会是别的感情。如今的公众表现太不正常了,可却不是公众的错。 

  模拟题

  你如何看待李双江之子无照宝马打人事件?   

  参考解析

  近年来,从河北大学李启铭交通肇事案,到山西永和县干部亲属殴人致伤,再到日前的李双江之子无照驾车打人事件,撞人者、打人者的“爸爸”往往成为关注焦点,承受着巨大的舆论压力,有人称之为“儿子闯祸,爸爸受过”。但是我们不能简单地把责任都归为“爸爸”,这些事件都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

  之所以接连出现这样的事情,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造成的:

  首先,对于李双江之子来讲,从小生活在一个优越的家庭环境中,就像温室里的花朵,没有经历过挫折,从小的溺爱和自我为中心的思维方式使其遇到事情以后不能够冷静去处理。此外,扭曲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其对法律漠视,法律意识淡薄,出了问题后不寻求法律去解决问题。

  其次,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缺失也是发生这件事情的重要原因。目前我们的学校更多地强调僵化的应试教育,忽视素质教育和道德方面的教育,使得一些学生道德意识和法律意识淡薄。另外,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加强对孩子的教育也是家长不可推卸的责任。家长平时就应该对自己的孩子进行积极地引导,加强道德和法律方面的教育,培养他们遇到实际问题的理性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依法办事的思维模式。

  再次,从整个社会来讲,我们就应该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宣传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对年轻人进行积极地宣传和引导,使他们树立一个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错误的金钱观和扭曲的权力观,使得很多人认为钱和权的重要性大于一切,这样的话就会进一步滋生当前社会出现的一些仇富和仇官现象,不利于和谐社会的发展。

  最后,我们的这个社会和政府都应该携起手来,承担起自己肩上的责任,营造一种符合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的氛围,特别是对青少年一代,应该让他们树立积极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避免其走上歧途,因为他们才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