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导航之资料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 12:08   中公教育微博

  一、历年真题分析

资料分析四大类题型历年题量统计(单位:道大题)

年份/题型 文字类 表格类 图形类 综合类 总计

条形图 饼形图 折线图 文字+表格 文字+图形 表格+图形
2006 1 2 1 4
2007 2 1 1 4
2008 2 1 1 4
2009 1 1 2 4
2010 1 1 1 1 1 5
2011 1         1   1 3

常考知识点统计(单位:道小题)

年份/考点 比重 观察

判断

综合

判断

增长率 增长量 平均值 倍数 分数比较大小 年均

增长

十字交叉法

比例

总计
2006 10 4 2 1   2   1 20
2007 7 7 2 1 1 2     20
2008 1 16 1 1 1   20
2009 5 6 3 3 3     20
2010 4 4 5 2 4 1 2 1 2     25
2011 3 2 3 1 2 1 1 2       15
总计 30 28 23 10 8 6 5 5 3 1 1 120

  二、考试特点及复习要点

  (一)考试特点

  资料分析主要测查考生对各种形式的文字、图形、表格等资料的综合理解与分析加工的能力,这部分内容通常分为文字类、表格类、图形类、综合类统计数据。

  中公教育专家通过仔细研究2011年国家行测考试资料分析部分的真题,总结出2011年公务员(微博)考试资料分析部分的以下特点,供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参考。

  1.对概念的理解掌握程度要求更高

  2011年国考真题中有很多是考查考生对概念的掌握程度的,比如第三篇材料主要考查进出口量(额)、进口量(额)、出口量(额)、逆差、顺差、平均价格等进出口相关概念,需要区分进口(出口)量与进口(出口)额、逆差与顺差等概念;2011年第135题的A项在考查概念的同时考查了逻辑判断能力,考生需理解“我国是俄罗斯的水产品出口目的地”等价于“俄罗斯是我国的水产品进口来源地”,但“我国是俄罗斯最大的水产品出口目的地”和“俄罗斯是我国最大的水产品进口来源地”并不一定等价。

  2.计算型题目是考查的重点

  2011年计算型题目仍然是考查的重点,但是计算并不是重点,很多题目只要能够根据材料中各指标之间的关系列出正确的算式,经过简单的分析,运用一些计算技巧,可以直接判断出正确答案;但如果错误认识各量之间的关系,必然会造成误选。因此,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要学会合理运用尾数法、首数法、取整法等计算技巧,可以加快解题速度。

  3.综合材料是主要的考查方式

  近几年来综合材料是主要的考查方式,2011年真题的3篇材料中有2篇综合材料;文字材料成为这两年的必考题型。2011年对图形、表格材料没有进行单独考查,而是和文字一起组成综合材料进行考查,这样增加了材料阅读的难度,对考生综合分析材料的能力要求有所提高。

  4.材料与经济紧密相关、紧扣时事

  2011年真题材料主要来源于国家政府机关发布的统计信息,全部是关于经济方面的,紧扣时事热点。第一篇文字材料来源于2010年7月22日国家发改委网站上发布的《2010年上半年油气行业运行情况》,属于行业报告。第三篇文字+双表格的综合型材料来源于农业部网站2010年5月12日发布的《2010年一季度全国水产品进出口贸易情况》,属于政府统计信息。

  (二)复习要点

  在做资料分析题目时,主要需要把握以下两个环节:一是阅读速度。材料阅读作为资料分析解题的重要环节,考生在平时做题训练中应有意识的锻炼自己快速阅读的能力,以达到节省有效时间的目的。二是速算能力。鉴于资料分析计算量大、时间短的特点,考生应加强速算能力的培养,以保证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解题。

  1.熟练掌握阅读技巧

  (1)文字快速定位法——文字型材料阅读技巧

  文字快速定位法:快速浏览整篇材料,提取片段信息、关键词汇并做好标记,然后根据片段信息分析各段大意,再观察题目,由题目中的关键字眼,对应查找上步提取的关键字,可快速定位到文章的相关段落,可起到提高做题速度的效果。

  特点:这种方法主要适用于文字资料,其主要特点是数据含量大,数据关系复杂。文字资料基本上是由并列结构和总分结构组成,可借用语文文章阅读中的段落结构分析法来理清各个相关数据间的并列或总分关系。

  (2)表格交叉项法——表格型材料阅读技巧

  表格交叉项法:快速浏览表格后,弄懂其标题(包括单位)、横标目、纵标目和注释等所代表的意义,再根据题目定位到相应的横、纵标目,即可在其交叉处获得相应的数据。

  特点:这种方法适用于表格材料,其主要特点是数据量大,分类清晰。表格由标题(包括单位)、横标目、纵标目、表格的数据和注释等组成的。表格的数据在横标目和纵标目的交叉处获得,它是对横、纵标目两方面的结合的描述。

  (3)图形要点抽取法——表格型材料阅读技巧

  图形要点抽取法:快速浏览图形后,弄懂其标题、横坐标(单位)、纵坐标(单位)和图注等所代表的意义,再根据题目定位到相应的横、纵坐标和图注,即可获得相应的数据。

  特点:这种方法适用于统计图,其主要特点是数据量相对较小,数据趋势明显。统计图样式多种,要从不同的要点入手。例如,扇形图主要提取标题、图注信息;条形图、折线图主要提取横纵坐标等要点。 

  (4)综合分析法——综合性材料阅读技巧

  综合分析法:快速浏览资料,重要的是抓住文字、图形、表格两两之间或者三者之间的关联点。在理解文字材料中的关键词、表格的各级标目和标题、图形的标题的基础上,弄懂整篇材料的含义,再根据题目定位到相应的段落、表格或图形的某一点,即可获得相应数据。

  特点:综合资料是将文字资料、统计图和统计表两种或两种以上综合在一起,同时出现的一种题目,增加了考试的难度,其考查的难点在于弄清文字、表格或者图形的实际含义和彼此之间的内在关系,特别是事理关系和数理关系。

  2.深入理解重要概念

  资料分析试题考查过程中主要涉及到两类概念,即计算型概念和理解型概念。对这些重要概念的熟练掌握是考生解题的一个重要环节。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多搜集一些关于资料分析重要概念如何应用的文章或辅导资料加以研习。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