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考结构化面试中语言技巧的运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 18:01   京佳公务员微博

  1.“我”字的使用

  在考场上,考生极力向考官推销自己:“我”适合这份工作;“我”毕业于211重点大学;“我”爱好广泛……等等不一而足。但“王婆”若只知道“自卖自夸”,将很难卖得好瓜——仅仅推销“我”的考生也一样很难取得好的效果。考生的最终目的是让考官承认你并接受你,因此在喋喋不休说“我”的时候,考生一定要考虑考官爱不爱听。

  请大家比较一下这样的两种说法:

  考生甲:“在我负责销售部期间,我使部门工作获得了较大起色,并且在我的严格管理下,本部门工作人员也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进步,因此我得到了总公司的赞赏,这令我非常欣慰!”

  考生乙:“在我负责销售部期间,部门工作获得很大起色,不仅销售额比去年上升了百分之三十,而且部门职员也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进步,总公司对此的奖励,是对我们全部工作人员的极大的鼓励。”

  应该说,考生乙比考生甲更会令人接受和喜欢。他没有一连串地使用五个“我”并且未将功劳全部归为自己,因此同样的内容,考生乙的表达效果就好得多。

  2. 借口说话

  面试时的很多问题是直接针对于考生提的,需要考生正面做出回答。而其中的有些问题如果考生“借口说话”可能效果会更好。

  例如考官询问:“你认为自己大学期间的成绩优秀吗?那么考生如果正面回答:“我想应该是不错的吧!”就很难有说服力。而如果考生借用他人的“口”来证实自己,就会有效得多。例如“我本科四年中有三年拿到了一等奖学金,毕业时被评为优秀毕业生。由于在专业上取得了一定成绩,我系唯一的一名中科院院士沈教授让我进入他的实验室,并对我的工作做了中肯的评价。毕业前,在沈教授指导下,我在刊物上发表了一篇学术报告,该刊物的总编认为这篇报告观点新颖、内容翔实……”

  “借口说话”在具体应用时要注意“借的口”——选择的人或事物应该是考官能接受,能认可的。如果考生说:“我母亲一直认为我很聪慧……”就似乎不太合适,因为自己的亲人对自己的评价不够客观和权威。

  借口说话,既不能大张旗鼓、盛气凌人,又不能无中生有,凭空捏造。只要避免了这几点,“借口说话”的技巧就能恰当地运用。

  3. 像哲人般地说话

  适当地引用一些谚语、名人名言、成语故事会突出考生的文化底蕴,通过所引用内容的深度来衬托自己的成熟。

  如考生不小心说错了话,自我解嘲地说:“的确,正如一个名人所说‘真理往前面走一步,就是谬误’,我刚才显然多走了一步。”这样的引用不仅表现了自己的文化素养,同时也为自己的一时失误找到了理直气壮的解释。

  但考生引用名人名言等仍要掌握好度,别让考官把自己当成自我卖弄的词典。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