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铸宇:公务员考试录取应“公”字当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2日 11:30   荆楚网

  在山西省行政机关2011年公务员录用考试中,宋江明的笔试和面试成绩均为第一,但在体检中一项“血红蛋白”不符合指标,自然录用机会被第二名递补上来。但奇怪的是,事后宋江明又去了三家医院,做了四次体检,结果显示“血红蛋白”都符合录用标准。尤其所体检的医院,包括上次公务员体检的医院——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中国青年报》11月11日)

  宋江明百思不得其解,其实除他以外,很多人也不明白,同一家医院,前后两次为何体检有不同结果。尤其涉及到公务员考试,这个全社会都关注的脚底焦点。这不单单是医院有无作弊的可能,更使公务员考试的公正性大打折扣。你说考生体检不合格,为何复查又合格?当初是不是有什么压力,或者难言之隐被迫得出的结果?这很让人怀疑,如果事实真相不明,公务员考试以后又何谈“三公”的实现。

  迷雾重重不止出现在考试身上。长治纪委先是通知宋江明,要进行体检复查,随后又说不复查,要先调查情况。这似乎有点本末倒置的味道。谁都知道只有先复查,用事实说话才有权威性。原来这背后是要宋江明和人社局先对证再说。长治人社局立即开展自查,将结果向纪检委和监察局做了汇报。急急忙忙的汇报工作,却不急于宋江明的体检复查结果,越看我们越不糊涂,反而使公众迫切想了解其中内幕。最后正如众人所想到的结果:人社局在汇报结果时,说考试完全是按要求做的,没有半点虚假。自然就算出现问题,也没有任何责任。

  至于递补考生也是个谜,其具体情况也让人不得而知。有网友怀疑是不是又是一个“官二代”或“富二代”。一连串问题的出现,都需要对外澄清。在公务员考试这个敏感话题上,公众是有权利知道一切真相的。只有公平竞争才能提高,公务员考试的信誉度。

  令宋江明最伤感的是,长治纪检委有关负责人明确告诉他,调查这个事情很复杂,不是一两天能出结果的,可能要等很长时间。笔者就不懂,这个事情真的很复杂吗?这个事情的调查,真的需要很长的时间吗?我看倒有两种可能存在,一是时间越长这个问题,就会不了了之。请问你宋江明会无休浪费时间等下去吗?用时间来折磨你。第二所谓调查真相,就是思考应付真相的办法。

  但公众期待真相,这不是对宋江明负责,而是对整个公务员考试录取工作负责,对社会负责。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