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考生称参加国考为给家人一交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7日 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微博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杨辉报道:一年一度的中央机关及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在全国各地举行,27日进行的是133万考生全体参加的公共科目笔试,本次“国考”涉及广东的职位679个,共录取1094人,相对去年招聘人数1975人少了将近一半。职位减少,参考考生也相应减少。今年全省共有82960人确认参考,比上年减少了8885人。

  与往年不同的是,2012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针对专业性较强的单位,探索实行“2+X”模式。部分考生已在26日下午完成了“X”的专业科目考试,今日则将继续参加两项公共科目考试。

  有分析指出,虽然招考职位增加到约1.8万个,审查合格人数也有所下降,但不能就此判断“国考热”降温,相反,今年的竞争可能更激烈。

  考生:给家人一个交代

  中山大学行政管理学院的陈同学,和两位好友一起,参加了本次国考。27日早晨6点天刚刚亮,陈同学边在地铁上啃面包,边跟记者聊:“为了应付家人,才来参加的,也算给家人一个交代。”一路上,三位同学很少聊公考题目,倒是不断在讨论留在大学当老师好不好。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2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笔试于11月27日举行,9:00-11:00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14:00-16:30进行申论考试。

  很多考生提前到达考场,广场上已经聚集了千人。实际上,大批考生都提前到考试现场踩点,一些考生此前已在考场附近酒店订房,确保考前休息。相比提前到达的考生,另一些考生则十分“悲催”9点钟国考开考后才到达,只能一路狂奔进考场。

  考试:招考职位减少

  本次国考,广东省内在广州、深圳两市设置两个考区。其中广州68950人,深圳14010人,两市共安排考点34所院校(校区)。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涉及广东的职位679个,共录取1094人,相对去年招聘人数1975人少了将近一半。职位减少,参考考生也相应减少。今年广东省的参考人数为82960人,相比去年91845人的参考人数下降9.67%,国考热轻度降温。其中报考省级以上综合管理类职位的考生为10817人,报考行政法类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职位的考生为72143人。

  记者在各考试现场看到,参加此次国考的考生,报考单位涵盖了中央各大机关,包括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央办公厅、商务部、财政部、外交部卫生部、国家海洋局、保监会等。

  专家:学生报考需理性

  虽然国考参加人数逐年下降,由于报考基数较大,每年报考国家公务员的考生数量依然庞大。对此,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江表示,中国公务员考试会逐步降温,他希望“十二五”期间,大学生扎堆公考的情况能改善。“公务员招考公平公正,平等就业,门槛较低。就业压力也在促使很多大学生选择参加公务员考试。”他表示,每年700万大学生毕业需要就业,实际上大多数学生不适合做公务员。“这与专业有关,大部分学生加入公务员队伍专业不对口,大学生还是需要理性一点,仔细分析自己适合不适合做公务员。”

  吴江表示,目前中国的创业观念普及得还不够。“发达国家学生创业的在20%左右。中国的大学生毕业后,很少创业,又不愿意到基层去。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公务员考试会逐步降温”。

  杨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国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