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2012国考申论主题看申论命题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 14:13   华图公务员

  轰轰烈烈的2012国考笔试已于上周末落下帷幕,走出考场的考生表情各异,但不管怎样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从刚刚过去的2012国考省级以上申论主题中,我们依稀可以发现一些规律可循,具体如下:

  一、命题材料紧跟政府工作动态

  2012国考省级以上申论材料紧扣政府工作动态,2011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六中全会的主题和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全会研究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全会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又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并强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魄”,而申论考察的就是精神建设和道德的问题,完全符合十七届六中全会的精神。

  所以要想学好申论,必须了解政府的工作动态,积极学习各种文件和思想。

  二、命题材料紧跟社会热点事件

  在2012年国考省级以上申论材料中,出现了多个社会热点事件,如:毒毛血旺事件;河南瘦肉精事件;假徐悲鸿画作事件;假“金缕玉衣”鉴定事件;弟弟替车祸身亡的哥哥还农民工工资事件;邻居好心搭载老人结果意外身亡,老人子女不要赔偿;杭州最美妈妈等。

  这些事件都是2012年广泛报道的事件,所以,要想做好申论,就必须紧跟社会热点,尤其是引起社会广泛讨论的话题和事件,并注意联系性质相同或相反的事件,养成积累素材的好习惯。

  三、命题主题紧扣当前突出的社会问题

  2012年,突出的社会问题就是道德滑坡的问题,中国经济取得飞速的发展和可喜的成就,但是精神建设却跟不上经济发展的脚步,从天津许云鹤案、全国多地出现了老年人摔倒后无人敢扶的现象到震惊全国的广州佛山“小悦悦”事件,都引起了社会全民大讨论,并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如:汪洋在广东省委常委会上要求认真反思“小悦悦事件”,努力提升全社会道德水平,他呼吁“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用良知的尖刀来深刻解剖自身存在的丑陋,忍住挂刮骨疗伤的疼痛来唤起社会的警醒与行动,在公众参与下创造扬善惩恶的制度条件和社会环境,努力提升全社会道德水平和每一个人的道德良知,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所以要想学好申论,就必须有把握社会问题的敏锐性,并多关注专家和政府方面人士的相关评论。

  2012年的国考笔试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是今年的申论对2012国考面试也有很大的启发,道德问题和精神文明建设依旧是面试的重点热点,所以我们应该学会从考试中把握命题的规律和动态,并学会举一反三,只有这样考生才能从千万大军中脱颖而出,成为佼佼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