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理论在申论考试中的导向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 18:23   华图公务员

  2012年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于昨日落下帷幕,今年的国考试卷题型与往年相比没太大变化,证明了国考试卷在试题题型的设置上已经基本趋于稳定和成熟,但是在考试内容上发生了很大变化,更加突出强调了时政热点的重要性,而且基本上都是“热度”非常高的考点,这一方面显示了国考试卷稳中求变的基本原则,同时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敢于面对涉及面广、涉及利益群体多等现实问题,体现了新时期党领导中国迈向新征程的务实与成熟、自信与勇敢、坚毅与果断、创新与发展。

  国考的稳定与变化对有志于成为国家公务员的众多考生而言,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2012年省部级的“经济发展与道德建设”、地市级的“公共安全体系建设”,这些主题内容考生感到很熟悉,答题时也很容易上手,但是答题过程中总是感觉语言捉襟见肘,想写写不出、写出写不好的尴尬境地,究其根源,在于很多考生在平时的备考中只注重投机取巧、答题技巧,而忽视了对社会问题的全面把握,忽略了政策理论在申论考试中的导向作用。今年的国考申论试卷更加证明了,当前国家公务员考试选拨的人才是“真人才”,而非投机取巧“假人才”,证明了公考选拔人才的科学性、严肃性和规范性。

  比如:2012年省部级的“经济建设与道德建设”,材料中的具体内容如“食品安全”,在十二五规划纲要“第四十一章:公共安全体系建设”中有重要表述,再如“道德建设”,不仅在十二五规划纲要“第四十二章: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中有明确要求,更加显示在刚刚闭幕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突出强调了文化建设与思想道德建设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重要战略地位,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显著提高了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十七届六中全会还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这些理论政策在省部级的试卷中都有明确提及。如果考生平时没有从真题的角度和理论政策角度去备考,那么在语言表达中表述就不会太规范,得分就不会太高。

  国考的新变化警示我们,在学习中要注意时政热点、政策理论在申论复习中的重要导向作用,不能仅仅停留在灌输所谓的“技巧与方法”,而忽视了对社会实质问题的把握。长此以往,不仅不能为社会、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实现华图教育推进社会进步的重要理念,也不能对考生的答题水平、能力素质的提高起到实质性的帮助,不容小觑!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