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考申论试卷全部拍照成图 阅卷公平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 10:09   扬子晚报

  公考申论试卷全部拍照成图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处长王世潮谈公考阅卷公平公正

  2012年度中央机关公务员(微博)招考公共科目笔试已于日前在全国举行,阅卷工作已正式开始。阅卷组织实施过程中是否公平公正,针对这样的问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处长王世潮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记者:申论是笔试中的主观性试题,由考生用文字作答,阅卷也需要人工完成,人为的因素更大。对于主观性试题阅卷,将采取哪些措施保证公平公正?

  王世潮:对于申论试题阅卷,我们要先将所有试卷通过高速拍照的方式转化为电子图片,然后再将电子化答题信息分发到各申论阅卷点进行网络评分。我们在全国设立了8个这样的阅卷点,每个阅卷点只负责一道试题的评分工作,以确保评判标准的统一。

  在参考答案的制定上,考试结束后,命题核心专家和阅卷核心专家会在全国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考生答卷,研究考生答题的整体状况,再以申论命题过程中形成的参考答案为基础,修订完善各答题要点或能力要素的表述及其相应的分值,这就是执行参考答案。同时,核心专家要亲自评阅一定数量的试卷,形成几百份好、中、差的样卷及相应的分数,这就是标杆卷库。

  阅卷员在接受了执行参考答案和标杆卷库的培训后,开始进入试评阶段,考查合格后进行正式评分。评分实行双评以上误差控制法,即每份申论答卷随机分配给两名阅卷员,取两人评分的平均分为最后得分。如果双方打分结果的差异超出了事先设定的误差范围,则会有第三个阅卷员参与评分。

  新华社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