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外交部公务员招录结构化面试备考指导

2012年01月12日14:43  华图公务员 微博   

  外交部一般是中央部委中最早开始面试的单位,其结构化面试在各个部委的结构化面试中相对灵活,而且独具特色,考生需要特别关注其往年命题特点并做有关的准备。

  一、外交部往年公务员[微博]招录结构化面试主要特点剖析

  1.结构化面试中有灵活操作的成分

  2011年外交部结构化面试期间,15分钟的自由问答阶段考官至少问了7道题以上,其中穿插不少即兴的追问,给考生带来了较大的心理压力。此外,根据我们掌握的信息,外交部面试特别注重个体的差异,有个别考题是针对特定考生量身打造,每一位考生进考场后被问的问题不完全一致。

  2. 重视演讲能力的考核

  最近3年,外交部每年必考的题型是演讲,2011年要求进行3分钟演讲并另外提供10分钟的准备时间。

  3. 除演讲题外,考题主要集中在自我认知题、应急应变题

  外交部的考题中,涉及自我认知和职位认知的题目比较多,其中不少题涉及个人背景信息的问答,此外还包含不少应急应变题,直接考察综合分析题的少。外交部的考题看似简单和开放,但答好较难。

  二、备考2012年外交部公务员招录结构化面试主要策略

  1. 把往年真题作为主要的训练素材

  梳理最近3年的面试真题,可以发现命题特点比较统一,而且“请自我介绍(请介绍你的家庭)”、“你为什么报考外交部”、“对于在外交部工作要驻外你怎么看”等等部分原题重复出现,历年真题是最好的训练素材。

  2. 进行全面的自我梳理

  最近3年的考题中相当大的一部分是自我认知题,考察考生的背景情况、对报考职位的理解等,这类考题是可以事先准备的,答题可以以不变应万变,而且事先准备的有关素材也有助于回答其他题目。考生在备考期间应对自我个性、优缺点、主要经历等进行全面梳理,答题时要充分展示自己的优势、适当掩盖不足。

  3. 切实提高演讲能力

  要多进行考前的模拟演讲训练,提高即兴演讲的内容构思能力和呈现能力。例如2011年1月24日、25日国家公务员外交部面试真题考过演讲题“有人说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你怎么看?”在做这道演讲题时,应设计好内容主线,并且能够融入各种事例和诸如温家宝总理说过的“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等名言警句,呈现给考官内容丰富、层次清晰、具有感染力的演讲表现。

  4. 适当训练应急应变题、人际沟通题

  在回答应急应变题、人际沟通题时考生应展现良好的应急应变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答题时要思路清晰、语言简练。例如回答2010年1月18日上午外交部面试真题“两个外国友人来访问,安排宾馆住宿,退房后客房服务员跟你说房间内设施有损,并且有物品丢失,你怎么办?”时,应展现出严肃认真的态度和妥善、灵活处理事务的实际能力,将原则性与灵活性结合起来,既要以事实为依据,坚持原则,又要考虑周全,做到“对事不对人,委婉有分寸”,避免不必要的涉外纠纷。

  总之,与其他部委比较而言,外交部的结构化面试考题既没有复杂的形式,也没有高深的逻辑关系,只要认真备考,是可以胜券在握的。华图教育[微博]祝报考外交部的考生考出好成绩!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