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领与公务员哪个是理想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 16:51   四川新闻网微博

  李维

  “你考公务员(微博)了吗?”这句话现在已成为大学校园里的流行语。参加公务员考试,已经成为即将毕业的学生最主要的择业手段。现就业方向基本分为两派,一部分是坚定的“公务员派”,准备国考面试,准备省考笔试,有一个“铁饭碗”;另一部分则是征战于各大外企,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获得更多的财富。

  近年来,随着公务员考试的一再升温,报考公务员的不仅仅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更是有越来越多的白领、金领,甚至“富二代”等纷纷跻身到寻找“铁饭碗”的行列。“为什么要做公务员?”这一问题再一次引起毕业生、上班族及广大网民的热议。

  虽然各人都有自己的理由,但是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上班族生活压力大、没前途,未来没有保障。

  想当初,在中国改革开放渐入佳境、外资企业特别是大型跨国企业纷纷涌入的时候,在外企工作成为青年才俊的向往,人们形象地称之为“白领”,随之出现了“蓝领”、“金领”“红领”等词汇。“白领”就意味着穿着时尚漂亮、收入颇丰、生活小资、讲究生活质量等;“蓝领”指的是一切以体力劳动为主的工资收入者;“金领”指收入优厚、品味不凡,拥有专业知识和从业经验较优者;“红领”很形象,说明中国是红色政权,公务员的象征。

  上世纪90年代前期开始,“白领”还是一个惹人向往的阶层。当时刚毕业的大学生们都认为“白领”就是衣着光鲜、收入可观、生活品质较好的群体;普遍觉得公务员是很保守的,循规蹈矩做事的,没有创造性而言。可是在金融危机后,随着各大企业的倒闭、人员的解聘等也让人看到了“白领”、“金领”的不稳定,现在大多数“白领”每天挤公车、挤地铁,省吃俭用、加班收入所得,可能与一名“蓝领”收入差不多,有的甚至不如后者;同时以透支健康、承受巨大压力的生活也不是一般人可以企及。时隔近20年,取而代之,中国的“红领”---公务员悄然出现,成为最被看好的工作。

  调查中显示,近八成白领加班多,睡眠不足,每天感觉比较疲倦。超过五成感觉每天都没睡够,超过三成的人睡眠质量不好。同时,白领的饮食也不规律,23.7%的白领表示早餐“随意打发,起晚就不吃了”,20.7%的人一日三餐就是靠快餐,蔬菜水果的摄入难以保证。46%偶尔运动一次。企业高管人群的健康问题也非常突出。据调查,考公务员的人中,超过八成的人最看重公务员的收入稳定、福利有保障、晋升有空间。

  面对人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其实不管是公务员还是白领,重要的是自己的工作是否能让自己开心,是否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对于身体、家庭而言,工作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活着就应该懂得享受生活,所以最重要的还是用良好的心态把握现在,展望未来!(四川新闻网太阳鸟时评)

  相关链接:

  白领放弃20万年薪报考公务员的冷思考

  白领考公务员四大基本类型 你报公务员没?

  白领年薪20万为何也考公务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