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2012河南选调生面试三大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4日 12:09   京佳公务员微博

  纵观近五年的河南选调生面试真题,其命题特点和命题趋势可见一斑,京佳公考(微博)(微博)究院纪晓月老师将为广大考生揭秘历年真题背后的三大玄机,并提出相关的备考建议,供考生参考。

  河南选调生面试玄机之一:领导讲话常常考

  纵观近五年的河南选调生真题,重量级人物的重要讲话是必考内容。就河南选调生面试而言,重量级人物常考的有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讲话内容多出自重要座谈会、专题纪念会议。

  【历年真题枚举】

  1. 胡锦涛主席在五四青年节八十周年的活动上讲话,说:“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这是五四运动的历史对我们的昭示,也是党和人民对当代青年学子的要求。”请你结合基层工作谈谈对这句话的认识。(2009年河南选调生面试真题)

  2. 在京召开的河南进京务工人员座谈会上,卢展工书记赞誉普普通通的河南人、踏踏实实的河南人、不畏艰难的河南人、侠肝义胆的河南人,他们的经历充分体现了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责任感的“三平”精神,对于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工作你怎么看?(2010年河南选调生面试真题)

  3. 中国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代表李善洲,从地委书记的岗位上退下来后,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大山义务植树造林,并将林地无偿捐献给国家,从他的事迹中,你有什么感想? (胡锦涛总书记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杨善洲)(2011年河南选调生面试真题)

  【命题特点】

  对重量级人物的重要讲话谈认识。

  【命题趋势】

  重要讲话的痕迹逐渐淡化,问题的开放性加大,试题难度加大。

  【京佳详解】

  2009年和2010年的真题是直接列举胡锦涛主席和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的讲话,2011年题目中虽然没有直接例举讲话内容,但胡锦涛总书记号召学习杨善洲的精神却是本题的重要背景,可见,重要讲话的痕迹在逐渐淡化,考查考生是否关注重要领导人讲话;2009年和2010年的真题在提问方式上直接确定了主题,2009年围绕基层工作展开,2010年围绕平凡与不平凡作答,考生不容易跑题,而2011年的提问完全是开放式的,“谈谈感想”,考生可以各抒己见,却未必都抓得住核心主题,可见,试题难度是在逐步加大的。

  【备考建议】

  重量级人物的重要讲话,作为备考内容,必须熟读成诵。一方面可以直接应对此类题目,另一方面可以作为解答其他题目的“权威引述”。《十二五规划纲要》、《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卢展工书记的重要讲话都是必读材料。

  【京佳预测】

  1.温家宝总理说:“农业的根本出路在科技”,你怎么理解?

  2.卢展工书记号召取消“农民工”称谓,你怎么看?

  对于这两道预测题,考生可以自测一下自己的备考是否充分。京佳公考院纪老师提醒广大考生:如果你完全没有看法,不了解相关背景,就需要抓紧时间恶补一下相关备考材料。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