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河南选调生面试:解决基层实际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4日 12:12   京佳公务员微博

  上一篇京佳公考(微博)院纪晓月老师强调了政治觉悟对选调生的重要性,提出关注重要材料的备考建议。本篇着重强调解决农村实际问题的能力。

  选调生是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那么选调生入职后,就需要面对基层实践,解决农村实际问题。因此在选调生面试中,对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是免不了的。

  【历年真题枚举】

  1.近期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通过网络,与网友沟通、倾听民意。请你谈谈乡镇党委政府在倾听民意方面如何开辟渠道?(2009年河南选调生面试真题)

  2.对于目前农村领导干部带头的农村帮扶脱贫政策如何落实?你有哪些意见?(2010河南选调生面试真题)

  3.       山东菜农因为卷心菜几分钱一斤上吊自杀,上海菜农把卷心菜耕掉,河南中牟芹菜最低4分钱一斤,“菜贱伤农”现象值得引起重视,如果你是乡镇政府该怎么办?(2011河南选调生面试真题)

  【命题特点】

  对农村面临的实际问题谈对策。

  【命题趋势】

  对农村中实际问题的考查逐渐具体化、生活化。

  【京佳透析】

  2009年考查的是乡镇政府如何倾听民意,2010年考查的是如何帮扶脱贫,这些问题都比较宏观,考生提出的策略也会留于泛泛而谈,而2011年考查如何解决“菜贱伤农”问题,这个问题较之以上两个问题,就比较贴近生活,能够以小见大。考生耳熟能详,提出的对策也能更加具体、务实,一方面便于考生凸显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另一方面便于考官筛选出真正有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生。

  【备考建议】

  考生应具备对农村问题的敏感力,关注最新的农村建设问题,例如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等,尤其应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中提到的农村和农民问题。

  【京佳预测】

  1.近期以来,中央号召政务公开,请你谈谈乡镇政府如何实现政务公开?

  2.对于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作为乡镇政府,应该如何落实?你有哪些意见?

  同样地,以上两道预测题考生可以自测一下自己的备考是否充分,京佳公考院纪老师提醒广大考生:如果你不了解这些热点关键词、对于农村问题一无所知或知之甚少,就需要认真学习相关备考材料,分析对策。既然要到基层工作,那么考生就应首先具备解决农村实际问题的能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