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再招1097名聘任制公务员 取消户籍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09:46   南方网

  南都讯 记者 张小玲 深圳决定公开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微博)(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1097名,招考进一步向基层一线倾斜,基层一线岗位占招考总人数的96.9%,并放宽职位条件,除招聘对象为应届毕业生的职位外,其他职位均不设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的要求。

  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昨日公布这一消息。本次招考将于4月12日-18日网上报名,5月6日笔试。此次公开招考,共有241个职位招考1097名聘任制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其中,综合管理类职位共118个拟招134人,行政执法类职位共55个拟招121人,行政执法类(警察)职位共68个拟招842人。这是深圳市行政机关扩大聘任制公务员实施范围以来招考人数最多的一次,单次招考总人数首次突破1000人。

  本次公开招考继续实行分类考试,取消户籍限制。本次公开招考的基层一线岗位共215个拟招1063人,占招考总人数的96 .9%。此次招考还放宽职位条件,除招聘对象为应届毕业生的职位外,其他职位均不设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的要求,符合职位其他资格条件和要求的电大、夜大、函授、自考、网络等在职或成人教育学历人员均可报名。同时,有18个职位不设专业限制,只要符合职位其他资格条件和要求的人员都可报名,体现了基层一线单位对综合性人才的需求。

  报考人员需特别注意的是,本次公开招考只设网上报名,报名时间为7天,报名时不对报考人员是否符合职位的资格条件和要求进行审查,报名成功后将不允许修改职位信息,报考者要对照招考公告、报考指南及职位表,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职位进行报考。

  专家:推广公务员聘任制 要“先把规矩定好”

  近日,江苏、湖北、河南、四川等地均表示今年将试点聘任制公务员制度。深圳是全国最早推行聘任制公务员试点的地区,佛山顺德也于去年开始推行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它们的经验有哪些值得在全省甚至全国推广,推广的时机是否成熟?南都记者对广东两个试点情况进行了梳理。有官方人士和专家称,尽管试点的经验还不是很成熟,有很多问题值得探讨和总结,但是实行公务员聘任制,打破铁饭碗是我们迟早要走的一步。

  深圳新进党群机关公务员也没了“铁饭碗”

  聘任制公务员与委任制公务员最大的不同,就是期望通过合同关系使公务员的职务不再是一成不变的“铁饭碗”,探索使其“有进有出”的任用机制。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刘旭涛认为,总体来看,公务员聘任制的关注焦点在于能否打破我国公务员这个行业所具有的强“封闭性”,让其不再“难进难出”。

  作为全国最早的聘任制公务员试点,深圳采取增量改革的方式,在公务员管理中引入合同管理,对2010年1月1日起新进入深圳市行政机关的公务员一律实施聘任制。用人单位与拟聘人员按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签订聘任合同。目前深圳已完成第一步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职务套转工作,基本建立了公务员分类管理制度框架,全面实现了制度入轨实施。深圳已经组织5次公开招考聘任制公务员工作,目前在聘的聘任制公务员已超过1800人。

  合同管理在适度增加公务员职业危机感的同时也激发了其工作动力,提高管理效能。

  “每天工作都很多,根本不可能一杯茶一张报纸过一天。”廖剑镔2010年大学毕业后,考取深圳第二批聘任制公务员,目前是深圳市渔政渔港监督处7级执法员,2011年4月份入职。在廖剑镔的单位,和他同样身份的聘任制公务员有20多人。“现在工资是7800多元,把本职工作做好,3年后就能从7级升至6级,一直升至1级,享受相当于处级的福利待遇。”廖剑镔说,在与单位签订的聘用合同中,明确规定聘任制公务员权责义务,廖剑镔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很满,上午出去执法,下午写材料报给领导看,不比在企业上班轻松,“铁饭碗”变成了“瓷饭碗”。

  这个“瓷饭碗”制度的实施范围在广东有望进一步扩大。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欧真志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今年计划把公务员分类管理和聘任制两项改革拓展到佛山全市,并在粤东、粤西、粤北等欠发达地区各选择一个县区开展试点。深圳方面也透露,将继续扩大聘任制公务员队伍规模。从今年4月1日起,新进入深圳党委、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和工青妇的公务员也实施聘任制,争取在两年内使聘任制公务员占全市公务员总数的比例上升到10%。

  养老保障等差异,降低聘任制公务员吸引力

  对于聘任制公务员来说,它与传统意义上的公务员(即委任制公务员)主要区别体现在选拔、考核、晋升、福利待遇等方面。

  去年3月,佛山市顺德区首招聘任制公务员,与委任制公务员的考试同时进行,且考试内容一致。顺德区某镇街的聘任制公务员小李表示,他觉得在晋升途径方面,“一些公选、竞选暂时聘任制公务员还没有资格参加”。而顺德区委组织部则回应称,顺德区聘任制公务员与委任制公务员在待遇、工作内容、晋升渠道等方面是一致的,“而且对于他们(聘任制公务员)来说,才入职一年,还没到晋升阶段”。

  在待遇方面,顺德区委组织部表示二者同工同酬,这在一些聘任制公务员口中也得到验证。所不同的是社保方面。目前委任制公务员社保均由政府买单,但聘任制公务员则是参加大社保。去年7月发布的《关于印发佛山市顺德区行政机关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行办法的通知》(下简称顺德《通知》)规定,聘任制公务员参照企业职工的有关规定参加社保,住房保障、医疗保健等福利方面,参照委任制公务员相关规定执行。

  另一个区别是退休管理,顺德《通知》规定,聘任制公务员的退休待遇通过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和建立地方年功积累金制度予以保障,聘任制公务员在公务员岗位上退休的,参照委任制公务员享受除基本退休费和退休生活补贴以外相应的福利待遇。

  结合聘任制的实施,深圳对聘任制公务员实行基本养老保险与职业年金相结合的养老保障制度,不再执行委任制公务员的现行退休政策。一是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与企业人员接轨,由单位(财政)和个人以月工资总额为基数,分别以一定比例缴纳养老保险金。二是建立职业年金制度。由单位按月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为聘任制公务员缴纳职业年金,作为其补充养老保险金。职业年金实行完全积累,采用个人账户方式进行管理,保证聘任制公务员退休待遇与委任制公务员相当。

  有聘任制公务员认为,升迁通道和养老保障是阻挠此项制度推广最大的两个因素。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刘旭涛认为,聘用的公务员是合同制,和委任类的公务员不走同一个晋升路径。要想完全像委任制的公务员那样职务晋升现在是达不到的。养老保险也是其中一个大问题,因为我国公务员到现在没有实行像社会企业那样的养老保险制度,而是直接由国家财政在退休后发放退休金。

  除非全部公务员实施聘任,否则难现“鲇鱼效应”

  变“铁饭碗”为“瓷饭碗”,探索公务员“有进有出”的任用机制,对委任制公务员形成“鲇鱼效应”,激发公务员队伍的活力……这些都是推广聘任制公务员试点的目标。长期关注、研究公务员制度改革的专家,广东行政学院行政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唐晓阳表示,从长远看,公务员聘任制的推广是必然的,《公务员法》对此早已作出规定。深圳、顺德的试点摸索出了一些经验,也存在一些问题。

  唐晓阳表示,除非全部公务员实行聘任制,否则不能发挥出鲇鱼效应。鲇鱼效应对聘任制公务员这个群体本身是有效的,但对委任制公务员影响不大。对于委任制公务员“能进不能出”的看法,唐晓阳说,其实委任制公务员早已有规定的五大退出渠道,包括连续两年考评不称职可辞退等。“问题不在于退出机制,而是绩效考核要搞好”。

  对深圳、顺德聘任制公务员制度下结论“为时尚早”

  公务员聘任制何时能推广?唐晓阳认为,一定要有配套的、规范的制度,包括社会保障、招聘方式、工资协议方法等。

  “要先把规矩定好。”唐晓阳说。比如《公务员法》规定聘任制公务员可以公开招聘、直接选聘,深圳试点的是公开招聘,范围也在扩大。如何防止直接选聘产生猫腻?聘任制公务员实行工资协议制,是不是每一个人都要协议?唐晓阳说,这样成本太大,完全可以高薪公务员协议,一般的公务员不协议。唐晓阳说,从目前来看,深圳试点的时间比较长,也比较规范。而顺德的试点成果还不明确。给它们下定论都还为时尚早,推广更需要进一步的明确规范、总结成果。

  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深圳市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工作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但人社部积极支持和鼓励深圳市进行探索,不断完善聘任制公务员的办法,能够经过不断的总结完善,形成一套规范的制度和办法,以便为将来在全国推行聘任制公务员时提供借鉴。

  统筹:南都记者 吴渤

  采写:南都记者 张小玲 朱江燕 娜迪娅 黄怡 吴渤

  相关链接:

  深圳市2012年行政机关公开招考公务员公告

  深圳市2012年行政机关公开招考公务员报考指南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深圳公务员 聘任制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