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4.21公务员联考申论模拟试卷参考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 14:18   华图公务员微博

  相关链接:4.21公务员联考《申论》模拟试卷

  一、根据给定资料7,概括材料中存在的几种争议及各自的理由。(15分)

  要求:1.准确全面,条理清楚,表达简明扼要,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争议一:自主招生,采取何种考试形式,是联考还是单独考试

  支持联考理由:联考可以降低成本

  反对联考理由:联考弱化个性化、客观减少了考生选择对象 ;联盟设计不科学

  争议二:自主招生,能否招到真正的“偏才”

  赞同理由:越来越多“偏才”正在实现名校梦

  反对理由:培养偏才怪才不是正确的导向

  争议三:自招考生进入高校,能否自主发展

  赞同理由:高校更注重培养创新能力

  反对理由:自招进了门,却得不到个性化培养

  【赋分说明】

  每个争议点3分,观点每点一分。

  争议关键词为:争议一:考试形式 争议二:偏才 争议三:自主发展

  理由关键词:降低成本、弱化个性、实现梦想、正确导向、创新能力、个性化培养,类似意思也可酌情给分。

  二、根据材料,结合实际,试分析我国应试教育思维依然存在的原因。(20分)

  要求:分析合理、条理清楚、语言简练,字数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1、社会二元化结构和竞争的加剧。城市和农村及社会各个阶层之间的贫富差距较大、农村孩子寄望高考(微博)改变命运、优质教育资源稀缺。     

  2、传统文化的原因。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风的愿望强烈,按照自身意愿来塑造孩子,认为唯有考上大学才能成名、成龙、成凤。

  3、人才使用的不计成本。社会人才评价机制不健全、用人盲目追求高学历、普遍具有学历情结。 

  4、教育考试制度的弊端。传统考试方法重视应试能力的培养、忽略素质的考察。

  【赋分说明】

  按点给分,每条5分。每条主旨句3分,阐释2分。

  主旨句关键词:1、社会二元结构、竞争;2、传统文化;3、人才使用;4、考试制度。

  三、根据给定资料,针对当前我国自主招生考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你的对策。(25分)

  要求:问题全面准确,措施合理可行,条理清楚、语言简练,字数不超过400字。

  【参考答案】

  问题:

  一、自主招生院校结盟,结盟方式不科学,考试时间重叠,抢夺生源

  二、自主招生透明度不高,考试内容和标准不明晰,加重学生负担

  三、自主招生受“地域性”限制,广大农村地区学生对自主招生信息不了解,经济负担重,造成不公平。

  对策:

  一、自主招生试点院校应自觉树立社会公共责任的意识。自主招生试点院校应自觉树立社会公共责任的意识,确立公平、公正、公开的招生标准。

  二、建立自主招生的合法程序,使考试程序和招生程序完善合理、透明规范、减轻学生负担。

  三、加强国家政策调整和宏观指导解决区域经济对自主招生的限制。取消生源范围限制,扩大考生选择机会的自由性;为农村学生提供参与自主招生的平台。

  【赋分说明】

  问题9分,对策12分,表达分4分。

  问题每个3分,关键词分别为:一、不科学、抢夺生源;二、透明度不高、加重负担;三、地域性、不公平。

  对策每个四分,关键词分别为:一、社会公共责任、招生标准;二、合法程序、透明规范;三、取消限制、提供平台。

  语言流畅2分,条理清楚2分。

  四、结合给定资料,围绕自主招生,自选角度,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

  要求:(1)中心明确,联系实际恰当,内容充实;

  (2)语言通顺,条理清楚,结构完整;

  (3)不少于800字。

  【赋分说明】

  一、评阅方法:采用整体关照,分等、分级赋分的方法进行评阅。1、总体阅读;2、确定等类;3、根据等类的基准分,分级赋分。

  二、评分标准

  一类文:30-40分,能够挖掘自主招生的内涵并且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充分论证。比如可以围绕优秀人才、高校公共责任、考试程序等中心观点来行文,也可以小见大,围绕自主招生来剖析它的影响、危害、原因,以及解决对策。总之,考生可以选择其中的一个问题谈,也可以有针对性选择其中的几个问题谈。结构合理,措施得当,语言优美。

  二类文:20-30分,能够自主招生内涵并且提炼主题进行充分论证。能够结合材料和实践进行论述,但论证较弱;结构完整;行文流畅,语言清晰。

  三类文:10-20分,围绕材料中一些现象以及反映的问题进行论证,但过分倚重问题表面现象,拔高层次不够。论述较不充分,结构较不完整,语言流利。

  四类文:0-10分,通篇都在堆砌类似材料,只是就事论事,没有论述,结构不完整,逻辑混乱,语言表述不清。

  五类文:字数严重不足的(不足300字),直接给0-5分。有一定文字能力,4-8分。

  注:①没有标题,扣2分。②字数不到800,每少50字,扣2分。③错别字,每出现三个扣2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421联考 申论模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