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国考“裸考”“培训班”冰火两重天

2012年11月05日11:21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国考热度飙升 有人报考撞大运 有人不惜重金求成“公”

  核心提示

  10月15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3年度公务员[微博]招考工作正式启动,这也预示着2013年国考开始进入“倒计时”,距离11月25日进行的公共科目笔试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本次招录人数为20839人,招考职位达12901个;截至10月24日18时,2013年国考报名结束,138.3万人报考并通过审核,国考报名人数一改连续两年下降的趋势再次飙升。

  □记者 刘同洲

  通过调查及对相关数据的分析,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国考报名者除了数量庞大的“裸考者”,即不系统复习,直接参加考试者,还有相当一批来自各类国考“培训班”,不惜重金,只求成“公”者,二者相对照,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态势。

  据某全国性网站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参加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中,有近53.6%的考生打算“裸考”,不进行任何复习,直接参加考试。记者调查发现,绝大多数的“裸考”者是应届生,把国考当作一个选择,为将来的考试积累经验。“国考报名的人越来越多,竞争太激烈,准备了不一定能考上,要是报培训班的话,又要花费很多的钱,成本太高了。”一名“裸考”生的想法很有代表性。新东方在线[微博]个人学习产品总监辛向晖分析,职业规划的缺失,对职业前景的茫然,以及价格不菲的国考培训费,很大程度上造成了考生“裸考”的现象。

  如同当年的“出国热”、“考研[微博]热”等培训市场一样,国考的升温也点燃了培训市场,各类培训机构层出不穷,价格也水涨船高,几千元的培训费已经是常规,更有甚者已经突破了万元。有统计数据显示,逐年攀升的国考经济撬动的是几十亿的国考培训市场,培训市场越来越细分化,从全程班、特训班到强化班、单科班,甚至还有几天“保过班”等。

  “国考升温,带来为数众多的培训班及不断升高的培训费。”辛向晖说,“考生应根据自身情况差异化准备,未必一定要通过辅导班复习,还有网络课程可选择。但盲目报考、毫无准备的做法不足取,考取的可能性不大。”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