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国考面试热点:征地补偿重在公平分配

2012年12月04日11:23  京佳公务员 微博   

  京佳教育  王语慧

  【背景链接】

  11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对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制度作了修改。会议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微博]常委会审议。虽然目前具体修改条款还未可知,但业内专家推测,此次修改主要内容是提高征地补偿数额,提高额度可能至少为现行标准的10倍。修正案草案获得通过,也为《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尽快出台铺平了道路。

  【京佳解析】

  大幅提高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标准,这对失地农民无疑是个好消息。尽管目前还不知道具体修改条款,但从透露出来的信息看,征收补偿标准的提高是空前的。如果补偿额度至少为现行标准的10倍,那么将会大大提高农村集体所有土地的身价,农民手中的土地便物有所值。但是,好的法律法规最终还得看能否得到有效的实施。立法提高征地补偿标准固然重要,更为重要的是增值利益得到合理分配,补偿款应多进农民腰包。

  城市化的巨大增值效应,首先体现在被征收土地价值的上扬中来,并因此产生了许多分配问题。被征收土地多属于集体土地,但集体土地使用权的交易市场还没有形成,拥有集体土地使用权的农村和农民缺少主体资格。因此,在征地的博弈当中,农民的声音非常微弱,大量的谈判筹码掌握在村委会手中。他们合理分享增值利益的权利,有时不能得到有效保证。

  土地是农民的希望,寄托着农民的未来。农民一旦失去土地,他们便会失去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因此,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的权益,还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公平切好土地补偿“蛋糕”,出台相关细节条文。比如细节中,应该明确各自受益的百分比,可拿出多大比例分配给失地农民,使农民失地不失利,自身利益能够受到保护。同时,制定土地补偿“蛋糕”分切比例,不能只由地方政府实行“一口价”,而应让失地农民参与制定,要充分尊重和听取失地农民的意见。

  第二、长期而言,若能实现缩小征地范围,让农民有条件地自由流转部分集体土地,引入市场化的做法,通过市场的价格发现机制保证交易双方的心甘情愿,将是保障农民的土地财产权的最佳方法。

  第三、除了征地补偿之外,还要让失地农民有保障,土地的城市化应与农民的城市化同步。要考虑如何解决农民失去土地之后的培训、就业、社保等,不能在征地后,将所有人员安置问题甩给社会。

  第四、还应该把征地补偿全过程放在阳光下暴晒,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减少征地补偿款跑冒滴漏,保护农民经济利益。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