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热背后存在认识误区

2012年12月07日16:54  新民晚报    

  复旦大学[微博]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吕京宝认为,盲目跟风报名、随性选择职位,是报考公务员[微博]时最常见的误区。

  “说起公务员,很多人以为是‘金饭碗’,但对实际工作环境和具体岗位内容缺乏了解。”吕京宝说,校团委、就业指导中心和各院系在假期都会给学生提供去政府部门实习的机会,“希望大家亲身观察和体验公务员工作后,了解是否适合自己,而不是一窝蜂地盲目报考。”

  考生选择申报岗位时存在随机性,自身定位不明,往往不是扎堆热门,就是专挑冷门。“公务员报考岗位众多,结合自己专业和兴趣很重要。”吕京宝建议,毕业生在求职前参加一些个人测评,选择与个人性格、能力匹配度较高的工作。

  今年“国考”明确规定,省级以上机关录用公务员时,全部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这说明给应届毕业生的门槛越来越高,所以,对于有志公务员工作的同学,我们常鼓励他们先到基层锻炼。”

  青年教育学者熊丙奇[微博]分析,许多应届毕业生没把公务员当就业首选,考试只是“打酱油”,这与大学生在人才市场上见到用人单位就投简历,并无太大不同。

  “真正给公务员报考降温,关键在于解决大学生就业难,建立起大学生就业的长效机制。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改善基层单位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创造有效的社会需求,缩小各行业、各岗位的福利待遇差距。”熊丙奇补充说,要让大学生就业有更宽的选择,政府部门应努力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包括打破行业垄断,进一步开放服务业,给民营企业平等的发展空间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