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事业单位的“神仙日子”暴露了啥?

2012年12月17日10:42  新华网    

  冯  静

  浙江乐清市二轻工业总公司是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有25个包括公务员[微博]和事业编制的名额。记者实地调查,公司员工基本没人管,从来不因迟到、旷工而扣工资;家里有事,也不用请假,因为几个领导基本上都不在;常年上班的只有十几人。(中国日报网 12月14日)

  当前,我国大部分事业单位仍然处在转制改革阶段,就浙江乐清市二轻工业总公司来说,从计划经济体制转轨到市场经济体制也已有数十年之久。这样一个“吃财政饭”的单位,员工竟然常年堂而皇之脱岗,实在让人莫名惊诧。

  然而,这样一个濒临停产的企业,却还在离奇招工。该总公司下属13家企业,其中12家企业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已陆续停产,早已面目全非。但在去年,这些“临垮企业”却招工34人,据员工反映,部分新招进的职工甚至搞不清企业在哪、公司名字不清楚,也不知道领导是谁。企业基本情况摸不准、效益盈亏不关心,企业成了名副其实的“空架子”。更令人惊讶的是,这家企业还在接受财政拨款,还有数十个公务员和事业编制。

  在编不在岗,我们可以埋怨企业员工占着茅坑不拉屎,“空吃”国家财政。然而,拿着国家财政拨发的工资,过着“散放羊”吃空饷的生活,这样的“神仙日子”为何能够存在,实在引人深思。我们不妨追问一下,如果企业领导干部尽到管理、经营的职责和义务,上级管理部门做到责任到位、监管得力,这样的大型企业在全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大潮中,还能“悠闲”得起来吗?恐怕不太可能吧。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