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拼爹门”真的很“坑爹”

2012年12月20日15:18  国际在线 微博   

  近日,有网友在大众论坛爆料称,在一份12月12日下午招商银行官网可下载区的名单上,最后一栏居然出现“备注”,内容赫然写着“某某行长亲戚关系、银监局某领导关系、客户关系,该贴迅速在网上引发热议。14日,招商银行通过官方网站和微博回应称,将对济南分行出现的“拼爹门”事件展开调查。(《皖江晚报》12月17日)

  招商银行官网这下子可是在自己家门口摆了个大乌龙,本来是在招聘环节一些最不可言说的“萝卜招聘”关系统计表,应该是只有行长和人力资源部长才知晓的内部机密,结果被粗心的工作人员给直接上传到了公司官网上了,而且最悲催的是,很快就被人给发现并在网上传播了,所以这事招行就是想捂也来不及了,也就只好赶鸭子上架,硬着头皮查下去了。

  网上找来这份拼爹的录取名单,仔细看看,果然拼的都是爹,而且拼的很直白:谁谁谁的关系,只要“面过就行”、省政府朋友之子……看看这份拟录取人员名单,想必很多人只得感叹自己没有这么一个好爹,享受不到这样的荫庇,羡慕嫉妒恨混杂在一起的感受想必也是很难受的。

  其实类似的招聘“潜规则”,在各行各业都存在,尤其是一些具有垄断性质而且经济效益比较好的国企,在招聘的时候虽然都是打着公开招聘、录取的旗号,但最终能入围面试和复试的人,或多或少的都有一部分各方力量输送过去的“关系户”,这是大家都心照不宣的事情。为什么这些萝卜招聘、拼爹式的招聘大多发生在企业和一些事业单位中,笔者认为很重要的一条是这些企业和单位在招聘时大多走的是独立招聘的方式,一般都是本单位拟定题目,考试和录取环节虽然也都按一般的录取程序来进行,但这中间有太多可认为操作的环节。一切作弊行为都会止于公开,如果这些国企和一些事业单位能在招聘环节也像公务员[微博]考试那样严格走程序,完全采取最严格的保密措施,恐怕一些想说情托关系的人都找不到头绪。

  虽然招行的这次“拼爹门”事件并不是什么不常见的社会现象,社会公众虽然也对此早就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去接受这样的现实,但是笔者还是认为,类似的“拼爹”所产生的“坑爹”效应实际上是对社会公众对追求社会公平正义最大的伤害,这是一种对社会制度自信心的伤害,而这种伤害的修复,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这是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社会公平的表述,如何实现,笔者认为首先就应该严明考纪,严格招聘程序,科学设计规则,让拼爹者无招可用,让被坑爹者能有公平上升渠道,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建立社会公平保障体系。(赵木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