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一中学开设“淑女班”遭质疑(图)

2012年12月20日07:47  海峡导报    
福建一中学开“淑女班”遭质疑 学校称不会停办 福建一中学开“淑女班”遭质疑 学校称不会停办

  《诗经》云:“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淑女者,贤良美好的女子也,一直以来,受人追捧。最近,为将学生培养成淑女,漳州市漳浦二中特地开设培训班。这也成为近期网友热议的话题,网友的评价褒贬不一。

  受访专家认为,开设此班可以有,但“淑女教育”要正确引导。

  现象

  “淑女培训班”引热议

  12月10日,漳浦二中筹办近半学期的“淑女培训班”开班。据介绍,“淑女培训班”课程包括 《形体训练》、《青春与美》、《国学经典》、《青春期生理心理卫生》4门课,每周上一次课。

  此举立马引来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有开班必要,也有网友以“福建学校再次逆天”来评价此事。

  网友@李永安律师认为值得推荐,漳浦二中的教育创新还是值得鼓励和支持的,在惟升学率的教育体制下,二中能够从传承国学的角度创新教育,值得教育部门思考借鉴。

  此事也引来漳浦二中不少校友围观,网友@Maggie安安妈咪称,“母校啊,这是要培养淑女,以后好当富婆?”

  甚至有网友调侃称,“难道妹子太彪悍了么,强烈要求开个猛男班。”

  17日,记者赶到漳浦二中调查。

  调查学生:挺期待带来改变

  高二女生杨晓丽是 “淑女培训班”的学员之一,她所在的理科班,19名女生全都参加了培训班。

  开班以来,她们已上了一节课,由该校的语文老师黄月珍作《女孩,请学会爱自己》的讲座。

  “老师教我们要怎么爱自己,要做到手稳、心稳、嘴稳,教我们树立正确人生观。我挺期待培训班给我带来改变呢。”杨晓丽说。

  据介绍,培训班针对高一高二女生开设,学生自愿报名,目前总共151名女生报名,占两个年段女生的三分之一多。

  学校:不会停办“淑女班”

  讲到办班初衷,该校团委书记林小霖说,社会的浮躁之气给90后孩子们带来诸多不良影响,不少在校女生举止言行与她们年龄、身份不符。

  林小霖说,学校希望通过“淑女培训班”,帮助女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提升个人的道德修养和艺术情操,培养“独立、智慧、灵秀”的女生。

  “这本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是学校开展德育工作的一种载体,没想到因为‘淑女班’三字惹来众多网友褒贬不一的议论。”林小霖有点无奈。

  该校蓝玉田校长说,虽然受到质疑,但“淑女班”不会停办,如果效果好的话,将会聘请专业老师授课。

  观点

  “淑女教育”要正确引导

  漳州师院社会学系黄耀明教授表示,中学教育往往更注重纯知识的教育,忽视了对学生礼貌、礼仪、个人素养等方面的教育。

  对于女生而言,提高综合素养非常重要,“没有哪个女孩子希望自己有文化却不懂礼仪,没有品位。”

  对于网友的质疑,黄耀明表示,要将漳浦二中的“淑女班”同社会上那种趋于职业化培训的“淑女班”区分,校方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优化课程设置,明确办班的理念和目的,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而嘉庚学院教学与科研促进部部长范智全老师认为,许多初高中生对于社会的浮躁之气缺乏自己的判断,因此,适当地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是很有必要的,通过对一些国学经典的学习,以及礼貌礼仪的培训,来引导和规范学生的行为。如果这种“淑女教育”能够建立在传统美德基础上,又不失现代文化价值,应该给予掌声,范智全认为。

  与此同时,范智全建议,淑女培训班要结合学生自己的兴趣,总结经验,使之更为完善。

  淑女班4门课程

  《形体训练》 主要告诉学生,这个年龄要穿适合自己的服饰、要懂基本的礼仪,懂得站姿、坐姿,展示一个好的学生面貌。

  《青春与美》引导让学生判断什么才是这个年龄段的美。

  《国学经典》告诉学生如何自爱,如何把握好自己。

  《青春期生理心理卫生》从心理辅导、生理指导等方面,教女生了解自己。(海峡导报 记者 张韩丰 张惠玲/文 张伟华/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