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国考面试考生如何突出重围

2012年12月26日14:59  华图公务员 微博   

  2013国考面试即将到来,能够在这样激烈的笔试竞争中突出重围,面试机会可谓来之不易,为了能够迈好最后一步。考生必须全力准备,争取以最佳状态通过面试,走上理想的国家公务员[微博]岗位。

  要想在面试中脱颖而出,考生要从两个方面着手准备。一方面是形式上的准备,即仪表仪态。考生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都在考官的考核范围之内,考生一定要注意外在气质和仪表仪态的表现,符合国家公务员的基本礼仪考核标准;另一方面是内容上的准备。国考结构化面试题目主要由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人际沟通、组织管理、综合分析和应急应变几大类型题目组成,考生在回答以上题目时应做到语言流畅、思路清晰、逻辑分明,符合题目考查的测评要素,体现出考生所具备的国家公务员的能力要求。同时,考生要注意和所报考岗位相契合,从过往经历中梳理总结自己满足所报考职位要求的能力和素质,并在答题中体现出来,以突出自己的个性化和特色。考生要牢记:只有真正做到个性化,才能赢得面试的最终胜利。

  根据我们对2010-2012年国考结构化面试真题的分析,综合分析在国考面试试题中所占比重长期维持在35%左右的水平,可谓面试得分的主力。题目主要以社会现象、社会热点为主,考查了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的方方面面。另外,出入境、银监会等职位的面试还涉及管理、金融等专业知识。所以考生在备考期间要着重加强对于社会热点的关注和提炼、专业知识的复习,培养、训练自己的综合分析能力,通过反复练习来提高自己的答题能力。

  人际沟通类题型虽所占比重有所下降,但仍不容忽视。人际沟通试题主要考查考生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和遇到棘手问题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善于协调各种人际关系从而避免日常工作中矛盾和冲突的发生。考生应掌握此类题型的解题技巧,做到有备无患。

  自我认知和职位匹配类题型在有些招考单位比重很大,如外交部、银监会等,应当引起相关职位考生的高度重视。这类试题主要侧重于考查考生对职位的理解、报考动机和未来规划等。所以在备考期间,考生应把握报考动机、职位定位、职责认知等方面的知识能力和测评要素,掌握好各类典型题目的应对策略,通过练习做到万无一失。

  组织管理和应急应变题型虽然比重不大,但其出题形式越来越灵活多样,很容易成为拉开考生分数差距的题型。组织管理题目涉及人、财、物、地、时五大要素,考生在回答问题时既要符合一般的组织规律又要体现出个性特色和亮点,避免宽泛和模板化。所以,考生在备考时要在练习中摸索解题思路和答题技巧,通过反复练习提高自己的答题水平。总之,考生在备考过程中,要有意识的做好相关知识的积累和热点的关注和分析,加强各类题型解题思路的掌握和运用。

  从以往的教学经验来看,入围面试的大部分考生理论功底较强,但是由于缺乏专业化的训练,很难在短时间之内简明扼要、流畅并富有逻辑的将面试题目回答圆满。所以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建议广大考生在掌握答题思路和技巧的基础之上,挖掘自身个性和潜力,提升答题能力。希望考生能够做好充分准备,胸有成竹地走上面试考场,一举成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